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4名中学生突发奇想 自制5处共享书屋(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宁冠宇 | 责任编辑: 2017-10-05 21:45:35

青岛新闻网10月5日讯(见习记者 宁冠宇) 今天,在中山公园、八大关的几处人流熙攘的景点,几座木制的小书屋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驻足观看。“青岛也有‘共享书屋’了”、“我带两本书回家,下次从家里带两本放进来。”现场,几名路人说。

初中生:动手打造“小Q书屋”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共享小书屋的4位发起人,来自青岛26中的徐彤羽、单炜宁,青岛7中的矫昀潼和青岛实验初中的王博正同学。“暑假我们家搬家的时候,发现有很多看过的书,都被妈妈打包放进了储藏间。我就想,太可惜了,这些书都很好看,应该让更多人看到它。”初一学生王博正告诉记者,他和好朋友们一商量,就有了制作小木屋,把各自闲置的书放进来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创意。

“书屋起名叫‘小Q书屋’,一是因为这是青岛的‘青’字的首字母,二是取了3个Q打头的英文单词,用来传播我们的阅读理念quiet(安静)、quick(快速)、quality(品质)。”矫昀潼和徐彤羽同学笑说。

“为了突出青岛特色,我们自己设计、制作了这个公主楼造型的‘小Q书屋’,刚摆到这里,它就成了小网红。”单炜宁说,从图纸设计、到木工制作、再到刷防水漆安装,小伙伴们都全程参与。

游客:人文青岛令人喜爱

4名同学此次一共在中山公园樱花大道以及八大关公主楼附近投放了5处“小Q书屋”,书屋有邮箱大小,玻璃门用小栓子扣上,但并没有上锁,每一个书屋内能放置二三十本书,供游客和市民随意取阅,甚至可以带回家。小志愿者们希望将书带回家的读者,下次可以再带回一本书以作交换,“带走一本,留下一本”,共同分享阅读。

昨日上午,共享书屋迎来了第一批书和首批阅读者。“小志愿者很细心地用小卡片做了书籍介绍,我才知道,原来萧红和萧军也在青岛生活过。我们是慕名红瓦绿树而来的,现在看,更喜欢上了人文青岛。”来自西安的游客李先生告诉记者。

“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实现了旧书的循环利用,更重要的是传递了一种低碳环保、循环利用的理念,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带着孙子来中山公园游玩的刘大爷说。他细心地为小孙子挑了一本《声律启蒙》带回家,临走时他说,“我下个星期也给你们带几本书过来”。

专家:共享方式考验素质

共享单车、雨伞、充电宝、马扎、健身房……似乎所有具备闲置资源属性的物品都与“共享”有了联系。然而,也有一部分人实实在在地把“共享单车”变成了“我的单车”,一时间考验大家文明素质的话题层出不穷。那么初中生们的“小Q书屋”是否能会面临考验?

青岛大学孟教授长期关注公益领域的发展,他对“共享书屋”的设想给予个人肯定,“流动图书在很多国家都有,喜欢阅读的人会不约而同与他人分享。前段时间英国还推广了在地铁分享书籍的活动”。

孟教授说,共享图书在实施中有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和共享单车不一样,共享单车是为了解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共享书屋重点不在书,而是在培养阅读的习惯和兴趣。另外,对于共享产品,社会对于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需要一个清晰明确的规范和处理传统,例如共享单车,会被轻易损坏,书籍这种便于流传的物件更容易受到损坏。虽然如此,但因为总有人在不停坚持,总有热爱的人去做这样的事情,才能助力书香溢岛城。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