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非公经济】酷特智能:用数据驱动服装定制(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徐恺 | 责任编辑: 2017-10-09 21:00:20

【非公经济】酷特智能:用数据驱动服装定制(图)

酷特智能副总裁李金柱

青岛新闻网10月9日讯(记者 徐恺)“提及自动化企业,这其中大部分只是属于生产装备的自动化,只能生产高度标准化的批量产品。而酷特智能的数字化企业则截然不同,它属于数据流动的自动化,以流水线的方式制造个性化产品。”有行业专家认为,这是酷特智能能实现同类工厂数倍利润的根本原因。

【非公经济】酷特智能:用数据驱动服装定制(图)

打造全球首家个性化产品定制直销平台

“客户只需动动手指,一件崭新的服装将会在7个工作日内送到身边。”酷特智能凭借此亮点,活跃在当下并不景气的服装行业。

对于酷特智能的由来,公司副总裁李金柱向记者介绍说,自2003年开始,红领集团对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进行了艰苦的探索与实践。作为红领集团尝试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所打造的新型公司,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互联网+工业”的研究与实践,独创的“C2M商业生态”区别于传统电子商务的C2M商业模式,是全球首家个性化产品定制直销平台。

投入数亿资金,以拥有3000名工人的工厂作为试实验室,酷特智能建成了独具特色的“3D打印逻辑数字化工厂”。该工厂以数据驱动、人机互动,关键环节实现了智能化,全球协同、全员在线、实时同步,形成了工业化手段和效率制造个性化产品,是真正由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

酷特智能以“定制”模式为核心,展开多领域跨界合作,为C(客户)和M(制造)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的全产业链协同解决方案,去中间商、代理商,专注实现从M到C的一站直销式商业平台,并将在打造工商一体化的互联网工业模式及C2M商业模式的过程中,为合作伙伴提供保姆式的全程支持与服务。

【非公经济】酷特智能:用数据驱动服装定制(图)

“机器换人”观点有待商榷

“智能工厂发展的核心并非是用机器完全取代人的价值,改变人们的思维和工作方式才是最重要的。”李金柱坚信这一点。

在酷特智能的工厂,每名工人面前都有一台微型电脑,通过此设备,工人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工作任务,从而实现了高效的工作节奏。

“从接单到一件成品服装出库,皆是客户在用数据指挥着我们的生产进度。我们没有车间主任,也没有班组负责人,车间所有的工位都是生产一线。”李金柱说,“到过酷特智能工厂的人都会发现,我们的用工人数其实并不少,这是因为不同于其它服装企业,通过C2M模式的推广,我们的生产效率得以大大提高,与之相对应的,工人们的能动性得到充分调动,收入也随之提高。”

对于酷特智能的发展模式,有专家曾表示,酷特智能的数字化水平非常高,在没有投入太多现代化设备的前提下实现了效率的大大提高,效益也实现翻倍增长。特别之处在于,工厂的劳动力并未减少太多,这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转型升级参考价值极高。

【非公经济】酷特智能:用数据驱动服装定制(图)

C2M模式引发行业颠覆

作为可复制推广的创新模式,C2M目前正引起国内外众多企业的关注和学习。

据统计,目前共有30多个行业的70多余个项目正在接受酷特智能的跨界改造,涉及服装鞋帽、假发、机械、电子、电气、自动化、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配件、建材及家纺行业等等。

此外,有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各类企业的6万多人次先后前往酷特智能参观学习。

李金柱告诉记者,酷特智能还支持创业者通过C2M平台从事定制行业的创业,由C2M平台扶持的创业企业已经有5000家以上。酷特智能已经由一个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企业,转型成为互联网工业平台企业。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