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保护海洋 让贝壳回家"公益活动在西海岸启动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7-10-15 21:09:55

送贝壳回家活动(俞方平摄)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陈志伟)今天上午,由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联合多家单位组织开展的“保护海洋,让贝壳回家”主题宣传活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北岸广场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保护海洋,让贝壳回家”大型公益活动的发起旨在向社会公众传播贝壳回归海洋的科学知识,倡导保护海滩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弘扬海洋环保精神,形成全民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良好社会氛围。

随着人类对海洋不断地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也遭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贝类作为海洋中最基本的元素,对海洋生态有着鲜为人知的重要意义,贝壳为微生物提供住所,促进人工鱼礁的建设形成,而且保证沙滩和浅海海域的稳定,还可以帮助吸附分解油污、重金属。送贝壳回归大海,不仅对促进海洋生物生长和海洋环境生态系统优化起到巨大的作用,同时也解决了大量贝壳回收、填埋、焚毁处理等对人力财力的耗费问题。

送贝壳回家活动(俞方平摄)

启动仪式上,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孙利佳希望借本次活动,宣传贝壳保护海洋的自然属性,引导社会民众主动送贝壳回归大海。与此同时,“保护海洋,让贝壳回家”活动向公众发起“蔚蓝行动”志愿者号召,现场有200名志愿者把贝壳分发给现场游客和中小学生,带领他们走向海滩,将手中的贝壳回归大海。

本次活动,“单人无动力帆船环球航海中国第一人”——翟墨作为青岛贝壳博物馆的形象大使惊喜亮相。翟墨在活动现场与公众一起分享了自己的航海历程和环球见闻,作为青岛贝壳博物馆的形象大使,翟墨将以身作则,继续推动海洋环保意识的传播。

据了解,本次“保护海洋,让贝壳回家”活动只是一个起点,为营造海洋保护全球化的氛围,每年的金秋十月,青岛贝壳博物馆作为“贝壳的家”都将举办“让贝壳回家”活动。

据悉,青岛贝壳博物馆实验馆运营两年来,先后接待海内外游客20余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儿童约11万人次,港澳台地区游客5000余人次,英、法、德、美等31个国家和地区游客3000余人次。芝加哥大学、剑桥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慕尼黑大学、马来西亚教育部等专家学者来馆参观交流。

相关报道:

建世界最大贝壳博物馆 

青岛贝壳博物馆是以贝壳为主题,集贝壳文化研究、收藏、科普教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海洋特色博物馆,总面积2600平方米。目前,该馆展出贝壳生物标本4260余种,贝壳化石300余枚,贝壳文物60余件,综合展出内容属国内首创。青岛贝壳博物馆新馆建设现已开始筹备,预计两年后将建成世界最大的贝壳博物馆,届时将展出贝壳标本12000余种,贝壳化石5000余枚,贝壳文物及艺术品800余件。 (来源:青岛早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