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智慧青岛观察|11月起青岛失业保险将上调

来源: 作者: 2017-10-16 10:11:55 字号:A- A+

接近年关了,

总有一些倒霉的人被老板炒了鱿鱼。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处处不留爷,爷开小卖部。

丢了工作不可怕,

可怕的是丢了工作后

你不知道领取这笔钱!

失业保险金

10月15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失业保险金的标准,拟将原三档失业保险金标准各增加80元,分别调高为月1080元、1030元、980元,平均标准达到1030元,增幅8.4%。

看看,

失业了不但有钱可以领,

而且这笔钱还涨了!

厉害了,word无业人员!

为什么要调整失业保险金

那么青岛的

具体调整标准如何?

从原来的每月1000元提高到1080元

据介绍,目前,山东失业保险金标准为月1000元、950元、900元三个档次,平均为950元。山东物价指数和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持续上涨,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升高,现有失业保险金实际保障水平降低,需要通过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来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需要。

此次调整,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威海等7市所辖区域,失业保险金将从原来的每月1000元提高到1080元;枣庄、济宁、泰安、日照、莱芜、临沂等6市所辖区域,从950元提高到1030元;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4市所辖区域,从900元提高到980元。

调整后的失业保险金标准将于今年11月起执行。

那么问题来了,

领取失业保险金

需要具备哪些条件呢?

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

1、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范围

1、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四条第一项、第四项、第五项规定终止劳动合同的;

2、由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3、用人单位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向劳动者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与劳动者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的;

4、由用人单位提出解除聘用合同或者被用人单位辞退、除名、开除的;

5、劳动者本人依照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

6、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

失业保险金最长能领24个月

虽然绝大多数人都不想失业,但也不能保证人人都可以随时就业。一旦失业,又该怎么领失业金呢?能领多长时间?享受哪些待遇?

青岛市失业保险政策规定,符合申领条件的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每满1年,领取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重新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如果再次失业,且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条件,可以将前次应领未领的期限与新核定的发放期限合并计算,但最长不超过24个月。

申领失业保险金办理流程

用人单位应为职工出具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书面证明(如《解除终止劳动合同报告书》),填写《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人员登记表》,并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之日起15日内持上述两表格和职工个人档案,到单位所在地区(市)就业服务中心为职工办理解聘备案、移交个人档案并申请核定本次享受失业保险金的资格和期限,领取《失业登记通知单》并转交劳动者。

个人持《失业登记通知单》、户口簿和2寸照片一张,到户籍所在地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申办失业登记,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

2015年1月1日起,个人可持《就业失业登记证》、有效居住证明(常住地辖区内的自有房屋产权证明,或租住协议),到常住地所在的街道(镇)人力资源保障服务中心提出申请登记。对符合条件的,纳入常住地管理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公共就业一体化系统,本人可在常住地的街道(镇)或社区(村)服务机构申领失业保险金。

假如老板炒了你鱿鱼

不要悲伤,不要心急!

至少你还有失业保险金可以领!

除此之外,

青岛人拿到手的工资也要微涨了!

今年21个省市下调失业保险费率

今年初,人社部、财政部下发了《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从2017年1月1日起,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区、市),可以将总费率降至1%,降低费率的期限执行至2018年4月30日。

政策出台后,各地相继进入了实施阶段。据统计,今年以来,上海、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浙江、江苏、辽宁、吉林、黑龙江、宁夏、新疆、甘肃、内蒙古、安徽、湖南、福建、贵州、云南、西藏21个省市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

梳理发现,此次下调失业保险费率,多数地区主要是降低企业缴费费率,但也有不少地区同时下调了个人的缴费比例。山东提出,单位费率由1%降至0.7%,个人费率由0.5%降至0.3%。

以山东为例,一位月薪一万元的职工,在失业保险费率下调后,个人每个月将少缴20元,在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的14个月间,一共会多出280元到个人账户。同时,该名职工所在的单位会减少420元的支出。人社部曾表示,此次失业保险费率下调后,预计将为企业降低成本约234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