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50家科研机构落户 青岛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新闻网等 作者:鄂梦遥 | 责任编辑: 2017-10-17 07:24:03

如果说科技创新代表着

一座城市的现代化水平和活力,

那么重塑城市“气质”

最显著的方法就是创新。

相比“一个城市到底拥有多少创新力”

这个问题,

城市如何变成

适宜创新力生长的“土壤”更值得关注。

50家科研机构来青落户,

青岛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

50家科研机构落户 青岛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

今年以来,青岛在科研创新资源的引进方面步伐加快。相继有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九院十三所、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签约落户蓝谷,清华大学落户西海岸新区。青岛的高端创新资源“朋友圈”再次壮大!

据市科技局统计,近五年来,青岛发力高端研发机构引进,先后有40所科研大咖落户青岛,加上此前的引进数量,全市已累计引进50家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

这些科研大咖共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达4500人,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100家,与近千家青岛企业合作,技术交易额超过7.7亿元。

随着引进的“大院大所”数量增多,“江湖上”也归拢出了四大系别,

他们分别是--

中科系、高校系、企业系、国际系。

50家科研机构落户 青岛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

中科系

中科院作为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已在青岛形成“两所八基地一中心一园区”的发展格局。

两所:海洋所、青能所(整建制的院所)。

八基地:以光电院、兰化所、声学所、软件所、长春应化所、自动化所、工程热物理所等7家院所相继在青设立了7个研发基地和1个艺术研究院。

一中心:青岛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

一园区:中科院青岛科教园。

中科院青岛科教园

50家科研机构落户 青岛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

中科院青岛科教园一期项目设计图

2016年9月29日,中科院青岛科教园就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工奠基。总面积达到2000亩,投资更是高达100亿元。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涉海研究所集群、青岛科教园发展管理中心、海洋创客中心、产业研发中心五部分组成。

打造中科院青岛科教园的最终目的,其实是建立中国科学院大学青岛校区。这对于更名仅仅数年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来说,无疑是重大发展机遇。

中科院上海技物所青岛研究院

50家科研机构落户 青岛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

9月12日,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正式签约落户蓝谷。

上海技物所青岛研究院将开展新型红外光电材料与器件、光电感知高端装备、大数据应用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和相关成果的转移转化。重点建设光电材料与器件、智能红外探测材料和器件、光电感知高端装备等八个重大科技研发平台,建设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

高校系

根据青岛市教育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青岛引进高等教育机构达到30所,再加上原有的驻青高校,高等教育机构数量已经超过50所!

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这些纷纷签约的高校研究院将不仅为青岛带来活力,还将成为打造青岛城市创新体系的主力军!

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

50家科研机构落户 青岛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

今年上半年,西北工业大学与青岛签约在蓝谷建设研究院。这也是西工大继在深圳设立研究院后,南北呼应,校地合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又一举措。

目前西工大青岛研究院事业单位已批复,正进入筹备阶段。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

50家科研机构落户 青岛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

9月30日,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签约落户西海岸新区,清华美院每年将提供200多个学生项目在青岛进行产业孵化。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唯一的派出院,是清华大学的第九个派出院。研究院子将全力推动创作与写生基地、大学生文创领域双创基地、产业促进与创业服务基地、数字娱乐研发中心、游艇设计研发中心、国际艺术与文化展示中心、中外艺术家驻留创作中心等内容的实施。

企业系

中海油、机械总院、中电和华大基因等企业在青成立研发机构。中船重工、中电科集团等央企在我市设立的研发机构已超过9家。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纷纷落户,强化了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十三所航天海洋先进光机电研究中心已完成分公司注册,与海洋国家实验室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即将建设联合实验室。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

50家科研机构落户 青岛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

袁隆平研发的第一茬海水稻正式收割了!28日下午,在位于李沧白坭地公园的海水稻研发实验基地,来自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单位的10多名从事海水稻、盐碱地改良等研究的专家,在这里共同进行了实地测产。

据悉,今年海水稻长势喜人,620.95公斤的亩产结果远超预期产量!袁老对这样的结果很满意,表示可以打“优秀”,“今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希望再接再厉明年更上一层楼!”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三研究所

50家科研机构落户 青岛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

今年3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十三研究所的航天海洋先进光机电技术研究中心落户蓝谷。

据介绍,航天十三所将其在航天领域科研优势向海洋领域延伸,青岛研究中心先期启动5大科研平台建设,分别是海洋高端仪器设备精密超精密智能制造中心,海洋装备运动参数高精度检测中心,海洋物理场测量技术与装备研发平台,导航技术与设备研发平台,特种电机与电源研发平台。

同时,积极开展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将研究院打造成为航天十三所最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按照“空天海一体化”思路,持续引进航天十三所既有科技成果在青岛落地转化。

国际系

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等相继落户,美国天时海洋工程及石油装备研究院(青岛)、日东电工青岛研究院、德国史太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等8家国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已在我市成立或合作成立研发机构。

去年,青岛市首次成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科技合作分委会中方正式成员,成为全国第二个与科技部签订科技外交官服务协议的城市,拓宽了国际合作渠道。

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

2017年3月28日,亚马逊AWS(Amazon Web Services,即云计算服务)联合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山东青岛,这是亚马逊AWS在全球的首个品牌授权联合创新中心。

该中心由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亚马逊AWS和万国云商公司三方共建,建成后将成为面向黄渤海、辐射东北亚的国际一流互联网企业成长生态平台。据介绍,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将重点推进四大板块建设,服务全球市场。

青岛史太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

2016年4月19日,高新区管委、海尔集团、德国史太白转移有限公司、市科技局在青签约,将在高新区共同建设青岛史太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青岛史太白中德创客学院和青岛史太白中德孵化器。

据介绍,德国史太白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技术转移机构,拥有近1000家技术转移中心。落户青岛后,将在3年内引进不少于20个国际技术转移项目。

50家科研机构落户 青岛成高端创新资源聚集地

目前,青岛在引进院所中全面推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今年以来,吉林大学、长春应化所等5家单位青岛研究院均召开了理事会,研究年度重点工作,共议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发挥了理事会议事决策功能。

在绩效评估政策引导下,引进院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其中,青岛与中电科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仪器仪表产业园二期投资6亿元,2020年预计产值50亿元,将成为国内最大、世界第三仪器仪表产业基地;今年4月注册成立的中船重工柴油机有限公司总资产达106亿元,将成为涵盖高、中、低速全系列船用大功率柴油机的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中科院青能所与100多家企业建立了紧密产学研合作,目前正在莱西筹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化基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