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美警察】陆琛:血染抓捕现场 斩断贩毒通道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7-10-17 11:15:32

图片故事:2016年6月27日10时许,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会同莱西市局民警在抓获两名毒贩。嫌疑人车辆到达收费口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陆琛组织人员按照之前布置好的方案成功的将该车辆堵在匝道的两车之间。此时,开车的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开车冲撞拦截的民警。陆琛不顾个人安危率先将车堵住,用铁棍将驾驶玻座璃击碎,与同事一起将两名嫌疑人揪出制服。行动中陆琛右手受伤,鲜血淋漓。事后在医院包扎治疗时发现,该同志右手手背上大小口子逾20处。

此案将7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缴获冰毒2.5公斤、K粉20克,扣押涉案资金28万,运毒汽车3辆,一举打掉了一个由河南经本埠通往黑龙江的运输、贩毒通道。

案件回顾:

6月27日,禁毒支队、技侦支队会同莱西市局,成功破获于强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抓获涉案人员8名,缴获冰毒2.2公斤、K粉20克,扣押涉案资金28万,运毒车辆3辆,打掉了一个由河南经山东,向黑龙江运输、贩卖冰毒的犯罪团伙

破案留根,细致排查,“狐狸”终现形

2016年4月,禁毒支队侦查发现,有一名叫于某的涉毒人员长期在莱西市中心附近活动,而且其交往人员有多名外地可疑人员频繁出入莱西。陆琛同志出于职业敏感认为这条线索重大,并迅速展开了工作。经过细致排查确认,于某(男,42岁,黑龙江人),长期以莱西市文化路附近一些宾馆为中心大肆贩卖冰毒,并且可能持有枪支。经过近2个月的缜密侦察,陆琛同志带领民警逐渐摸清了于某犯罪团伙的人员构成和活动规律。于某多次从河南上线吴某(女,31岁)处,购买大量冰毒回青岛贩卖,每次均在2公斤以上,还售往黑龙江地区,社会危害性极大。

勇担重任,敢于亮剑,热血撒车窗

2016年6月26日凌晨,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组织30余名警力择机抓捕。但是,狡猾的黑龙江下线在交易完毕后要求直接乘坐火车返回东北,为了不让拿到大货的主要嫌疑人脱逃,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其通往火车站的必经之路—高速路收费口设伏,而且必须要抢在嫌疑人的前面。情况紧急,陆琛主动提出带队前往高速公路收费站抓捕,并凭借平日勤学苦练的扎实车技,带领抓捕组比嫌疑人提前5分钟到达收费站并迅速布控。次日10时许,嫌疑人车辆到达收费口后,陆琛按照抓捕方案成功的将该车辆堵在匝道的两车之间。此时,开车的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打击,负隅顽抗,开车前后冲撞拦截的车辆和民警。陆琛同志不顾个人安危率先将车堵住,用铁棍将驾驶玻座璃击碎,与同事一起将两名嫌疑人揪出制服,现场缴获冰毒2公斤以及砍刀、棍棒等凶器数把。现场控制住后,在同事的提醒下,陆琛同志才发现自己的右手在抓捕的过程中受伤,已经是鲜血淋漓。事后在医院包扎治疗时发现,该同志右手手背上大小口子逾20处。与此同时,专案组将于某、吴某等7名涉案人员全部抓获,当场共缴获冰毒2.5公斤、K粉20克,扣押涉案资金28万,运毒汽车3辆,一举打掉了一个由河南经本埠通往黑龙江的运输、贩毒通道。

陆琛从事禁毒工作以来,常年加班加点,出差办案成了家常便饭,有时一上案子就是二十几天,先后参与侦破重特大毒品案件40余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荣获嘉奖6次,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下载青岛新闻app,为你支持的警官留言,留言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