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最美警察】董彦峰:生死关头制止命案发生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7-10-17 13:48:34

【最美警察】董彦峰:生死关头制止命案发生

照片故事:2017年8月12日下午,董彦峰在办案时途经王台镇逄猛王村,遇到一起正在发生的伤害案件,犯罪嫌疑人杜某手持两把砍刀接连砍伤两人,危急关头,董彦峰从近两米高的河堤上跳下去飞踹杜某,将受害人与嫌疑人隔离开,之后又与手持砍刀的杜某对峙两个多小时,最终与行凶者杜某对峙两个多小时后将其劝服配合调查处理,避免了一起命案的发生。

突遇“交通事故”,大有蹊跷

8月12日下午三点左右,王台派出所副所长董彦峰带领两名辅警队员外出调查一起案件,返回途中他们驾车行驶到王台镇逄猛王村村西头时,看到路边有一辆黑色轿车撞在路边的电线杆上,轿车后部受损严重,旁边还有一辆农用货车车头有碰撞痕迹。董彦峰立即停车查看情况,发现两辆车里都没有驾乘人员。

这时,一名围观的群众说开车的跑到河里去了,董彦峰快步来到河边堤沿上,发现一名满头是血的男子坐在河底的草丛里。董彦峰正要上前查看受伤男子的情况,又听到一名群众说看到一名男子手持砍刀追一名女子,两人都跑到河道里去了。听到这一情况后,董彦峰立即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他立即快跑着沿河道寻找。

为救被砍女子,凌空飞踹

很快,董彦峰发现从河底一片一人多深的草丛里钻出来一名男子,由于此时相距接近一百多米,董彦峰只能看到那名男子手里拿着砍刀似的东西,在草丛里钻来钻去寻找什么。董彦峰大声疾呼让那名男子“停住,住手”,就在这时一名女子从草丛里惊慌失措地跑出来,持刀男子追上去对着女子就是一刀,那名女子一下子就倒在了草丛里。此时,董彦峰距离持刀男子只有十几米的距离了,他来不及多想,飞速从四五米高的河堤上跑下去,到了离河底一米半多的台阶,董彦峰没有丝毫犹豫,从台阶上起跳踹向持刀男子。持刀男子被董彦峰踹倒后,手里的砍刀也掉了,而董彦峰也摔倒在草丛里。

持刀男子迅速爬起来,拿起砍刀还想去砍受伤倒在草丛里的女子,董彦峰不顾危险冲过去厉声制止,此时一名辅警队员从附近找来一把铁锹递给了董彦峰,董彦峰持铁锹将持刀男子与受伤女子分开,不让持刀男子靠近受伤女子。持刀男子面对这种情况,就把刀锋一转架在自己脖子上,不让民警靠近他,双方就这样僵持了起来。

与凶手对峙两小时,降服对手

董彦峰劝说持刀男子放下砍刀,持刀男子则要求董彦峰先放下铁锹,两人僵持不下。对话当中,董彦峰得知持刀男子叫杜某,胶州市人。此时河岸上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担心杜某情绪再次失控伤及无辜,董彦峰不断做他的思想工作,使他的情绪慢慢平稳了下来。考虑到倒在草丛的女子生死未知,董彦峰让一名辅警队员持铁锹继续控制隔离杜某,自己则打电话请求警力支援并联系了120救护车。

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董彦峰架起受伤的女子把她托上岸边,让救护车拉走。看到受伤女子被救走,杜某情绪又变得急躁起来,挥舞着砍刀要再去砍那名受伤的男子,董彦峰立即将杜某拦住,并让辅警队员将受伤男子也托送到河岸上去,随后被救护车接走。杜某面对这种情况,情绪更加失控,把砍刀架在自己脖子上大喊大叫,不让民警靠近。

很快,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及王台派出所增援的警力都赶到了现场,民警一边疏散围观群众,一边对杜某进行说服教育,到了下午五点多钟的时候,杜某终于主动放下了砍刀,配合民警调查处理。

疯狂撞车持刀砍人,皆因情困

民警调查得知,杜某当日之所以有一系列疯狂的行为,是因为与受伤女子有感情纠葛。据杜某供述,他在8月12日下午发现了受伤女子以及受伤男子驾驶的黑色别克轿车出现,就开着农用货车追赶,一直追到王台镇逄猛王村村西头时,他开车从后面撞向黑色别克轿车,致使别克轿车失控后撞到了路边的电线杆上无法行驶。

随后,受伤女子及男子从车里爬出来想跑,杜某从农用货车上拿出平时干活用的两把砍刀,追着他们就砍,男子被砍伤后瘫坐在河道里,杜某就又追着女的砍。此时正好董彦峰路过发现了情况,及时制止了杜某进一步的伤害行为。受害女子和男子由于救治及时没有生命危险。

■董彦峰   从军营到警营,不变的是忠诚

     董彦峰,出生于1977年4月,中共党员,2009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黄岛分局王台派出所副所长。从警之前,董彦峰是一名军人,在部队服役14年。2009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后,董彦峰一直在王台派出所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肯定。2013年12月,董彦峰负责侦办辖区内发生的一起抢劫案,当时侦破工作一度受阻。董彦峰坚持开展调查,之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薛某。在对薛某实施抓捕的时候,薛某拼命反抗,企图逃跑,董彦峰牢牢地抓住薛某。在薛某被完全控制住后,董彦峰突然感觉右手无名指一阵剧痛,检查才发现已经骨折,这次抓捕造成了永久性残疾。董彦峰从警以来,负责侦办案件500余起,抓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800余人。

下载青岛新闻app,为你支持的警官留言,留言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