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青岛北部崛起先进制造业基地 工业产值将破3000亿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汉锋 陈志伟 刘龙 2017-10-17 21:05:58 字号:A- A+

“平度之变”系列报道之三:

记者 刘汉锋 陈志伟 刘龙

这个地方,出了一个“小厂”,宝马、哈雷摩托“心脏的心脏”都由他们制造;

这个地方,诞生一个“小镇”,年产白电千万台,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小镇;

这个地方,定了一个“小目标”,5年后工业产值突破3000亿。

这个地方就是平度!大平度!

如今的平度,正甩掉“工业基础薄弱”的帽子,打造“九大百亿级产业链”,构建更具竞争力的“5+4”产业体系。

家电电子、食品加工、特色化工、机械配件和纺织服装为主的五大特色产业,配合新能源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四大产业……一座青岛北部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正在崛起。


【砥砺奋进】青岛北部崛起先进制造业基地

德方技术人员考察德盛的智能生产线

一个征服宝马的“小厂”

“产品质量出众,甚至比我们宝马的都好,没有理由不用啊!”8月30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在德盛机械公司采访时,在车间碰到了德国宝马摩托的两名技术人员,他们此行是专门来验收德盛为宝马定制的智能生产线的。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德盛时,宝马摩托KX35系列的技术总监亚历山大做出了上述回答。

德盛是一家生产曲轴的民营企业,在业界有这样一种说法:发动机是摩托车的心脏,曲轴又是发动机的心脏。德盛不仅是国宾车曲轴的唯一供应商,还“征服”了美国哈雷、日本本田、德国宝马等世界顶级摩托车品牌,为它们配套。

“我们一直坚持走高端路线,虽然这几年国际经济形势并不好,但我们的订单源源不断,同比增加30%以上,加班加点都难以满足客户需求。”总经理张海德说,高端品牌价格比传统产品价格高10至20倍,利润率非常高。刚刚上马的宝马生产线,每年可为宝马摩托提供10万套曲轴。

德盛公司从1972年开始生产摩托车曲轴,近半个世纪的历程只做曲轴这种单一产品,“不贪大而全,只求小而强”,这种“执着”让德盛不断攀高,并走向了世界的顶端。目前也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砥砺奋进】青岛北部崛起先进制造业基地

德盛的生产线

值得一提的是,德盛公司近年致力于信息化建设,先后实施了三维设计和PLM系统,在产供销、仓库实施ERP系统管理、在生产现场实施MES系统管理,建成信息化调度指挥中心。2013年公司建成了中国第一条摩托车曲轴智能化生产线。

企业创新政府给钱

未来,平度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航天航空、海洋工程、轨道交通、汽车及零部件等现代装备产品,积极引进飞机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龙头项目。到2020年,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200亿元。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平度市通过设立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企业周转基金等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助力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2016年平度共安排奖补资金896万元。除了数额的成倍增长,奖补范围也由重点工业企业扩大到了所有工业企业,特别鼓励县域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发展互联网工业、招才引智等。

年产白电千万台的“小镇”


【砥砺奋进】青岛北部崛起先进制造业基地

海信工业园内冰箱生产线

一个人口只有13.2万的小镇,去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15亿元,其中家电产业实现产值206亿元,每年从这里“走”出去的白色家电多大1000万台,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南村镇,被誉为中国白色家电第一镇,实至名归。8月28日,住建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名单,南村镇成为此次青岛唯一的入选小镇。

在南村镇的海信工业产业园,生产线上很少见到工人的身影,只有机器发出的“轰轰”声。在冰箱生产线上,负责技改的毕研亮指着一个不时闪光的扫描器说:“从第一道工序贴上条码开始,每一到工序都有记录,凭条码全程可追溯。整条生产线可实现6种型号的冰箱同时生产。”

目前,南村的海信工业园年产冰箱350万台,洗衣机也有260万台的产量,是海信旗下最大的白电生产基地。

以海信工业园为“龙头”,南村全镇入驻以白色家电为主导的工业企业89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2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形成了家电电子、高新技术、食品加工、商贸物流、临空经济等产业集群。

对于未来,南村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正加快引进高技术含量的配套企业,力争3年内实现落户企业超100家,家电配套产业总产值过200亿。力争再引进2-3家品牌家电智能高端生产组装线、品牌家电智能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组装线、智能化零部件集中生产线等,将南村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高新化、现代化家电智能生产制造基地。

产业集群四箭齐发

平度的四大产业集群呈现出齐头并进之势。以2016年为例,家电电子、食品加工、特色化工、机械配件等四大产业集群完成产值12244.7亿元,增长10.6%,增速高于规模以上企业1.3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平度市的工业产业布局日渐合理。初步形成了家电电子零部件、新能源材料、食品饮料等产业集聚区。”平度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副局长尚杰说,今后将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平度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使工业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跨越。

开向未来的新能源车


【砥砺奋进】青岛北部崛起先进制造业基地

中慈项目安装生产线(资料照片)

“这个月下旬,我们这个项目就正式投产了!”9月初,中慈(青岛)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洪彦有些兴奋地对记者说。

落户平度开发区的中慈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6.5亿元,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这个项目是是平度首个工业PPP落地项目,规划建筑面积22.43万平方米。目前,2万余平方米的1号车间已竣工,1、2号生产线首批投料进入试运行阶段。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电动汽车多相镍锰动力电池可达3.6亿颗。“我们研发的多相镍锰锂离子动力电池,经测试续航能力高达580公里。”杜洪彦说,

中慈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还在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取得技术专利权,公司研发生产的凯瑞、凯翼等四种车型电动汽车,已列入国家工信部新能源推广目录。

9月15日,平度市政府又与东旭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在新能源客车、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引导基金和城市综合开发等多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首期投资规模约30亿元。

根据协议,平度将以石墨烯技术研发为核心打造石墨烯新材料科技园和创建以新能源客车生产、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研发和充电桩运营为内容的国家级示范区,推动区域产业升级、提高地方税收能力,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平度经济崛起有力支撑。

未来目标又“新”又“高”

“根据规划,到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将达到36%,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率达到20%以上,基本建成青岛北部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尚杰说。

除了新能源项目,平度还在全力进军新材料产业领域。尚杰表示,将以同和新力通等项目为重点,推进高温合金材料、海洋工程材料等产品的研发。同时,发挥平度石墨资源优势,建设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园,推进石墨产业研究中心建设,打造“中国碳谷”和青岛市石墨烯科技创新中心。到2020年,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400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