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西海岸:活力新区引领发展新高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韩丽 | 责任编辑: 2017-10-18 21:05:42

【砥砺奋进】西海岸:活力新区引领发展新高度

青岛双星全球第一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工厂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  8月16日,总重量超过一万吨,一个足球场大小,13层楼高的亚马尔天然气项目最后两个核心工艺模块通关装船,从青岛西海岸新区海西湾起运,前往俄罗斯北极附近交付地。至此,这一新区造“海工重器”完成全部36个核心模块的设计生产,开创了中国独立完成国际LNG项目核心工艺模块的先河。

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三年多来,勇于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发力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累计完成技改投入300亿元,新区制造不断实现“新跨越”。引进包括27个百亿级项目在内的产业项目1000余个,总投资近万亿元,产业体系不断迈向“蓝高新”。

2014年至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6%,海洋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2.3%。201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71亿元,总量位居国家级新区前三强;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

【砥砺奋进】西海岸:活力新区引领发展新高度

亚马尔项目最后两个核心模块交付

远航深远海,“新区制造”阔步升级

据了解,此次交付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总投资约300亿美元,是中俄两国间合作开发的重点能源战略项目,也是全球纬度最高、规模最大的首例极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投产后每年可生产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及100万吨凝析油。

“近年来,新区船舶海工企业顺应国际市场形势,产品从低端迈向高端,从船舶制造向海工装备制造转型,从近海走向深远海。”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说。

据了解,亚马尔项目除36个核心模块全部由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外,海西湾基地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青岛武船麦克德莫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也共同承担了生产制造任务,基地内企业在海工装备制造领域整体迈向新高度。

除亚马尔项目外,近年来海西湾在转型升级、迈向深远海的征途中捷报频传:海西重机90米自升式海工平台起运中东,世界最大的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顺利交付挪威……目前海西湾内100余家船舶海工相关企业,已经形成了国内该行业最完整的一条产业链。

放眼新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脚步从未停歇:海尔建成全球首个中央空调智能工厂,占据智能空调半壁江山;澳柯玛生产的“生命之桶”ARKTEK,断电情况下可保存疫苗35天,满足约6000人社区需要;双星轮胎投产全球首个商用车胎“工业4.0”智能工厂,产品实现逆市上扬……

“我们重点做强六大支柱产业,做高十大新兴产业,做优六大特色产业。”新区发改局局长赵英民说。目前,新区船舶海工、家电电子、汽车、橡胶四大集群产值均占青岛市“半壁江山”。青岛市10条千亿级产业链中,新区形成一定规模的有8条,集聚了58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6年实现产值4731.7亿元,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的82%,占全市千亿级产业链产值比重的34%。

【砥砺奋进】西海岸:活力新区引领发展新高度

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

劲添“核引擎”,百亿级项目硕果累累

“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经济是实实在在的项目;抓项目就是抓新的增长点,就是培育新动能。”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如是说。新区重点构建以“蓝、高、新”为特色的产业体系。先后落户新区的27个百亿级重点项目,逐步迎来收获期,成为新区跨越式发展的“核引擎”。

近期,美国传奇影业投资的《环太平洋2》,在东方影都拍摄完毕,向世人展示了总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在影视制作方面的“硬实力”。不仅如此,青岛市出台影视产业扶持政策,并设立50亿元影视产业发展基金,最高能够补贴制作费用的40%,远远超过欧美最高30%的补贴比例,成为吸引影视企业纷至沓来的“软实力”。

目前,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已吸引注册影视公司112家。东方影都15个摄影棚、11个置景车间投入使用,累计25部影视作品在此拍摄。2016年,影视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影视企业收入比重超过50%。今后,预计每年将有30部左右外国电影、100部国产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制作,吸引3000余家上中下游影视企业进驻。未来5至10年,将撬动一个千亿级的影视文化产业集群。

与东方影都遥相呼应,又一项改变城市定位之作——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正加速崛起。“总建筑面积34.3万平米的国际展览会议中心,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永久性会址,预计今年9月底主体封顶,2018年8月投入使用,并顺利承办2018年度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中国国际医药原料药展、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等三个全国大型展会,也初步确定2018年下半年在世博城举办。”青岛中铁西海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介绍:“在投资500亿元的基础上,我们将再追加投资200亿元,谋求更高水平的发展。”

据悉,中铁青岛世博城展馆开业后,争取每年举办展会50场以上,展览面积100万平米以上,参展人数超过300万人次,拉动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

今年,新区对全区在谈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和2017年社会投资类项目、政府投资类项目进行了遴选梳理,最终确定要实现“洽谈引进200个优质项目、开工建设200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200个重点项目”的目标,上半年,86%的项目已完成目标进度。

【砥砺奋进】西海岸:活力新区引领发展新高度


华大基因科研人员在实验室进行基因检测工作

新业态集聚,瞄准产业“新方向”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新区瞄准高精尖,找准产业发展方向,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风口”。

8月9日,佳诺华国际医养健康小镇项目和金柱智慧康养特色小镇项目,集中落户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这是一个月内,继中民嘉业霍普金斯医疗康复小镇签约以来,新区再次引进的两个高端医养健康项目,助推西海岸打造国际医养健康产业新高地。

“产业小镇是传统工业园的升级版,是一种未来经济发展的新业态、城市发展的新模式。”青岛西海岸国家新区研究院院长王波介绍。今年5月,新区全面启动首批17个产业小镇建设,在科学规划、用地集约、产业高新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性指导意见,并且在规划、土地、科技、金融等方面出台了支持政策。

2016年8月,华大基因国家海洋基因库项目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启动,总投资30亿元,将搭建包括基因资源挖掘、基因组测序在内的技术支撑平台,发展大健康、现代农业等生命经济产业,打造华大基因北方示范基地。

如今,该项目已取得明显社会效果:依托华大基因国际前沿科技和强大技术实力,新区在全国率先开展免费覆盖全区户籍和常住人口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病检测和女性两癌防控“基因检测民生项目”,已完成2000余例标本检测。预计5年后,新区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将达国际最低。

8月13日,100台“-86℃超低温专业冷冻冰箱”,从新区中德生态园出发,横跨4000余公里,踏上科技援藏之路。这是新区、华大基因北方中心、澳柯玛集团等共同主办的基因科技援藏行动,助力藏区防控包虫病。

据悉,因高感染率和高致死率,包虫病又有“虫癌”之称,已成为危害西藏自治区广大农牧民健康,阻碍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今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启动了面向全区人口的包虫病筛查和防治计划。而新区华大基因、澳柯玛联手,为该项目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超低温冷冻冰箱用于存储包虫病等检测样本。华大基因在组学技术、病原生物实验室检测技术,以及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可以协助藏区防控包虫病。

今年9月,华大基因北方中心还将组建国际海洋基因联盟,打造世界级基因组学和生命健康基地。年内,将有200名科学家入驻发展,5年内打造生命经济全产业链。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