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黑色石墨释放绿色产能 莱西打造百亿产业集聚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杜茜 | 责任编辑: 2017-10-28 07:55:20

位于莱西市南墅镇“青岛莱西石墨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杜茜)莱西市南墅镇的石墨曾是享誉国际的品牌。在国际市场上,凡标注“NANSHU”字样的石墨产品,就是高品质的象征。2012年,青岛市确定莱西南墅镇为“青岛莱西石墨新材料产业集聚区”;2016年,又被认定为“青岛市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年来,莱西市建园区、引项目、聚人才、兴产业,将石墨矿资源与高端石墨烯技术相结合,推动石墨加工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让黑色的石墨释放“绿色动能”。

如何将传统石墨产业引领向转型升级的“绿色”之路?以高端碳材料产业为主导、引资与引智并重、利用高端技术将石墨材料产业做大做强,是莱西市统筹全域,立足长远探索的一条发展之路。

今年上半年,莱西市与中铁建、青岛城投等公司进行对接,承接工业项目落地。投资7.4亿元进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依据南墅镇小城镇总体规划及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承载的需要,提高园区项目承载力为目标,对园区内道路、暖气管道、污水排放管道、电力、通讯等设施进行配套建设,承接项目落地。依托南墅镇丰富的石墨资源和完善的石墨产业基础,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淘汰涉水污染产业门类。

投资3亿元进行石墨专业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对石墨深加工产生的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污水的闭路循环,达到零排放和资源化利用目标。目前,一期工程已BOT招投标结束,可研、环评评审完毕,概算投资1.8亿元,建设日处理污水4000方生产线一套及相关配套设施。二期工程估算投资1.2亿元,再建设日处理污水4000方生产线一套。两期工程合计投资3亿元达到日处理污水8000方的目标。

目前,石墨材料集聚区内共入驻石墨新材料企业18家,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1家,被确定为青岛市重点项目4家。同时引进高端人才,加强人才队伍管理和建设,营造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的良好政策环境,全方位助力招才引智,保障发展新动力。

如今,莱西市以石墨烯产业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链已具雏形,2016年,莱西市石墨新材料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8家,产值42亿元。下一步,莱西市将围绕高端碳材料产业的发展,建设中国石墨烯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碳谷”产业示范基地,计划到2020年,石墨新材料集聚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0家,产值达到100亿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