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顶尖海洋装备亮相西海岸 打造亚洲权威海科展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韩丽 李霖民 | 责任编辑: 2017-11-01 21:17:31

顶尖海洋装备亮相西海岸 打造亚洲权威海科展

工作人员正在演示深海工作型水下机器人

青岛新闻网11月1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韩丽 李霖民)今天,2017青岛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展览会(OI China2017)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东亚会展中心举行,这是全球知名的展览及会议活动主办机构励展博览集团与青岛的首个合作项目。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及韩国总裁胡伟,Veraison Consulting首席执行官、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高级执行官Zdenka Willis等出席活动。

本届展会由励展博览集团主办,中国海洋学会海洋观测技术分会共同承办,中国海洋学会、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支持,黄岛发展集团协办。展览会展出面积逾10000平米,吸引了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00家供应商参展。展览会通过展示国内外顶尖技术、装备,推动中国、亚洲乃至全球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石油天然气勘探、海洋工程及海洋监测等领域的学术研究、信息交流和国际合作。

顶尖海洋装备亮相西海岸 打造亚洲权威海科展

轻型深水机器人‍

据悉,创立于1969年的英国(伦敦)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展会(OI UK)是全球最大的海洋科技展。2013年,OI UK首次登陆中国,在上海成功举办了四届。2017年,第五届OI China移师青岛西海岸新区,致力于打造亚洲地区最专业的海洋科技展览会。

OI China全体会议上,先后举行了国际合作及国际深远海装备设备学术研讨会、第五届OI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颁奖仪式。

国际合作及国际深远海装备设备学术研讨会由中国海洋学会与励展博览集团联合主办。Veraison Consulting首席执行官、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高级执行官Zdenka Willis担任会议主席。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铁刚,Ocean Frontier Institute首席执行官Wendy Watson-Wright,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秘书长刘峰,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正厅级研究员罗续业以及澳大利亚海洋综合观测系统 (IMOS)主任Tim Moltmann等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

顶尖海洋装备亮相西海岸 打造亚洲权威海科展

第五届OI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颁奖仪式‍

第五届OI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颁奖仪式上,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研究员罗续业宣读了获奖者名单。部分获奖团队将受邀于OI China现场演示区进行实物演示。OI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是以OI China为载体、面向专业高校的国际性大赛。大赛创办于2013年,每年一届。第五届OI中国水下机器人大赛由中国海洋学会、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与励展博览集团联合主办,来自24个院校的61支队伍参赛。今年,大赛首次将“现场比赛”纳入赛程,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监测设备动力环境实验室为现场比赛环节提供了技术支撑平台,该环节已于9月16日在天津举行,45支队伍参赛。

顶尖海洋装备亮相西海岸 打造亚洲权威海科展

工作人员在介绍无人艇‍

OI China展览历时3天,云集了来自包括中国、英国、美国、法国、荷兰、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海洋科技行业大牌,展示的产品不仅有来自Teledyne Marine、iXBlue、Kongsberg Maritime、SMD等国外旗舰品牌,还有来自国内的海洋技术领先企业,包括劳雷工业、泰富坤、杭声所、地海、海华、海鹰加科等。其中,20余家连续五年参展OI China的展商将获得组委会特别颁发的OI China五年携手伙伴奖。五个“OI China2017高性价比人气新品奖”将于11月3日通过专业观众投票决出。今年共计46个新品参加了新品评选,其中29个为2017年1月后上市的新品。

顶尖海洋装备亮相西海岸 打造亚洲权威海科展

国际合作及国际深远海装备设备学术研讨会举行

作为今年OI展会的一大亮点,中国海洋学会2017学术年会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的中国海洋科技”,约100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除主题论坛外,年会还设有海洋经济、海洋遥感、标准计量、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生物、海岸带地貌研究、海洋调查等相关议题的分会场。中国海洋学会学术年会今年再度与OI海洋展携手同期举办,必将为海洋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和学术与产业的交流互动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顶尖海洋装备亮相西海岸 打造亚洲权威海科展

侧扫声纳系统

展会期间还将举行会议论坛,47位世界知名权威专家围绕七大主题共同探讨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七大主题分别为:国际合作及国际深远海装备设备学术研讨会;离岸风力发电—提升成本及运营效率;无人航行器—专注于自主性;海洋观测与遥感;聚焦加拿大;导航、定位与通信;水文测量与地球物理学。

顶尖海洋装备亮相西海岸 打造亚洲权威海科展

海洋综合观测系统

同时,本届展览会还将举办一系列招商推介活动。

始建于2013年的蓝鲸俱乐部,是以OI China展会为依托的国际性组织,通过为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行业中具有明确采购意向及采购决策权的俱乐部会员提供世界前沿的海洋科技动态、新产品信息,促进国际合作、推进海洋科学技术发展。今年蓝鲸俱乐部将继续为供应商和对相关海洋产品、服务感兴趣的买家牵线搭桥。预计近300名蓝鲸俱乐部会员将到现场,参加涵盖声学、传感器、深海采样设备、水下机器人等领域的7场主题产品研讨会。

顶尖海洋装备亮相西海岸 打造亚洲权威海科展

智能无人测量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举行以青岛西海岸新区为主题的推介活动,内容包括西海岸新区产业政策及人才政策推介,新区重点涉海企业推介,重点涉海企业与OI蓝鲸俱乐部会员一对一洽谈及西海岸新区资源考察等活动。

顶尖海洋装备亮相西海岸 打造亚洲权威海科展

海洋环境智能综合检测平台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陆域面积212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海岸线282公里,以海洋经济为发展主题,承接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军民融合战略,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新区六大传统支柱产业正在转型升级中蜕变为“新动力”,拥有前湾港、董家口港两个面向国际主航道的深水大港。作为国家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新区海西湾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基地,集聚了中船重工711所、702所、725所、电子41所等科研机构近200家,海洋工程、海西重机、武船重工、海西重工等海工企业一大批自主设计和研发制造的产品走向国际,新区船舶制造与海工装备产业已跻身世界前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