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农村教育发展有了青岛标准 5年推出一批名校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 责任编辑: 2017-11-10 17:08:05

农村教育发展有了青岛标准 5年推出一批名校

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曲黎明在会上讲话

青岛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于泓)11月10日上午,由青岛市教育学会发起并组织的青岛市新农村优质学校引领工程启动暨现场研讨会在平度市大泽山小学举行。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曲黎明,平度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以及胶州、莱西、即墨、西海岸新区各中小学主要负责人到场参与了当天的活动。

农村教育发展有了青岛标准 5年推出一批名校

平度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柴生华致辞

全国第一家 青岛为“新农村优质学校”定出了标准

当天的现场会以听课的形式为主,各区市中小学负责人分成三组根据由青岛市教育学会提供的“青岛市新农村优质学校”标准,对大泽山小学进行现场评定。

“可以说,对于新农村优质学校的标准,青岛在全国率先拿出了一套可量化的、可执行的评判标准。”作为现场验查组的组长、青岛市教育学会翟广顺告诉青岛新闻网,青岛市农村区域大,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比较突出,为了更好地发展农村教育,为农村教育的发展明确方向,青岛市教育学会在大量前期调研工作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30条可量化的评判标准,而选择在平度大泽山小学率先召开青岛市新农村优质学校引领工程启动暨现场研讨会,目的在于通过这个现场,引领全市农村学校在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的精神指导下,明确今后的发展之路,即: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革发展的出发点那哪里?农村学校如何适应并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市域统筹”的要求下,如何精准地向农村学校倾斜?

农村教育发展有了青岛标准 5年推出一批名校

大泽山小学

5年打造出一批农村名校

据了解,尽管2017年9月即墨撤市改区,但胶州、平度、莱西三市仍占全市总面积的56%其现有实施义务教育的初中和小学368所,在校学生26.58万名,占青岛义务教育在校生的33.7%(其中初中占比接近四成)。虽然近年来通过增加经费投入等向农村倾斜的政策,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态势明显好转,但由于历史欠账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的问题仍较突出。

据统计,胶州、平度、莱西三市小学固定资产总值仅占青岛全市小学的22.64%,初中占比31.67%。更重要的是,农村学校办学理念滞后、信息技术装备程度和使用欠佳,内涵发展尚有很大的空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青岛市委、市政府“市域统筹”的思想指导下,实施新农村优质学校引领工程必然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影响教育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此背景下,青岛市率先启动新农村优质学校引领工程,是在以往全市开展的学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根据新阶段青岛农村教育发展的实际需求确定的。此项工程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共性要求与个性特色相结合,具体拟定了30项标准,计划5年的运行周期,每年推出一批具有示范性、影响力的新农村优质学校,并在全市相关会议上进行表彰。以此实现农村中小学教育优质化,促使全市“市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农村教育发展有了青岛标准 5年推出一批名校

由大泽山小学学生们撰写的校本课题

农村教育发展有了青岛标准 5年推出一批名校

学生们自己酿造的海棠蜜汁

农村教育发展有了青岛标准 5年推出一批名校

大泽山小学的讨论课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