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红岛片区迎来重磅规划 惠及18万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鄂梦遥 | 责任编辑: 2017-11-15 07:52:43

11月14日,

红岛片区迎来重磅规划!

总用地面积30km²,

其中城市建设用地18.9km²,

占总用地规模63%。

总人口不超过18万人,

北红岛11万人,南红岛7万人...

今天的主角就是

红岛经济区的重中之重--

红岛片区。


建设地点:红岛街道

红岛片区全新定位:

多元的文化旅游生态岛!

根据14日青岛规划局发布的《红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红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由两个片区控规组成,分别为《红岛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红岛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两片区总用地面积30.0平方千米,其中城市建设用地18.9平方千米,占总用地规模的63%。

根据最新规划,未来,红岛片区将以尊重生态本底为基础,以建设“科技、生态、人文”新城为目标,逐步建设成为多元的文化旅游生态岛,力求打造成为青岛市的文化、旅游度假和会议中心,北岸城区的公共服务设施聚集区。

具体规划如下--

01 规划一个中央公园

遵循“一轴、一带、六板块、多中心”。

其中,“一轴”:岱东路城市发展轴;“一带”:胶州湾滨海文化旅游发展带;“六板块”:北部以胶州湾高速为界,分为南北两个综合居住板块;南部依托湾岬岸线,规划一个中央公园,三个城市公共服务板块;“多中心”:结合文化旅游、商业服务及居住功能布局,形成多处功能复合的公共中心。

02 形成“双快一环五横三纵”路网骨架

规划道路系统分为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四个等级,路网形成“双快一环五横三纵”路网骨架。

其中“双快”为华中南路、胶州湾高速,“一环”为环岛路,“五横”为华强南路、经一路、经二路、田海路、经五路。“三纵”为纵二路、岱东路、聚贤桥路。

03 打造“10分钟社区圈”

规划以延续现状“岛”状特征为生态基底,依托于自然山海格局,通过打通北界河、规划中央公园、“一环五岬六湾”的环岛绿带等措施,打造形成“依山面海、通海融绿、绿岬相间、湾群相连”的生态系统框架。

以此为基础划分功能板块,板块内部以打造“10分钟社区圈”为原则,同时布局中心公园、注重规划街头绿地,形成多级绿化系统体系。

04 全面保障片区中小学教育水平

根据人口分布,规划五大居住片区,公共服务设施依据青岛市2017年最新颁布的《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按照“市区-街办-社区”三个层次,高标准配置所需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体育、社会福利与保障、商业金融服务、行政管理与公共服务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

其中,中小学按照小班化教育模式进行用地配置,全面保障片区内中小学教育现代化水平。

05 配建安置房面积16%的商业设施

片区现状17个村庄,1.8万处,3.6万人,占地365公顷。规划秉承小镇生活理念,以坚持满足居民的现实需求和城市发展需求为导向,注重功能配套、空间美感、产业设置、文脉传承、生态景观六个方面,全面融入智慧社区的特点,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按照“区域统筹、组团布局”的原则,将安置区分区四个组团,安置房以小高层与高层结合方式建设,同时配建安置房面积16%的商业设施,作为社区可持续发展资产。

06 突出“山-海-岛”自然禀赋

延续青岛老城区空间特质内涵,突出“山-海-岛”自然禀赋,以重大文化旅游设施为统领,塑造一个紧凑型、中密度的文化旅游生态岛。

红岛片区腾飞关键字:文化、旅游

根据此次规划可以看出,

红岛片区的关键词就是

“文化和旅游”。

不过,

这两个关键词并不是首次提出。

在文章开头小编提到

红岛片区是红岛经济区的

重中之重这一言论,

更是有迹可循。

众所周知,

红岛经济区包含四部分:

高新区、出口加工区、

河套街道和红岛街道。

青岛市规划局李志鹏副局长

做客青岛政务网“网络在线问政”栏目时,

曾对红岛经济区的定位做了说明--

红岛经济区未来的

城市定位重点在“做高做新”,

高水平打造科技型、生态型、

人文型新城区。

红岛片区滨海区域未来将

发展新青岛文化高地,

高度聚集各类文化设施,

成为青岛多元文化的新标地,

以重大公共项目为统领,

逐步培育成文化旅游目的地。

“做高做新”,

自然是高新区要承担的责任——

高新区引进了诸多高新技术产业,

便是最好的证明。

而“以重大公共项目为统领”,

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由谁负责?

自然是红岛街道了!

按照此前对红岛街道的

重大公共项目规划,

如青岛科技馆、青岛旅游服务中心等,

都与文化+旅游相关。

比方说,

打造全国最大的综合科技馆...

青岛科技馆2019年建成

根据规划方案显示,青岛科技馆一期工程位于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晓阳社区以南、岙东路以西,由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公司和上海联创建筑设计公司设计。

据了解,青岛科技馆项目为青岛市市级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7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科技馆、海洋天文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

其中一期建设主科技馆一座,包括展览教育用房、公共服务用房、业务研究用房、管理保障用房、展教装备及室外配套工程。

另外,高科技特效电影也是科技馆特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馆内高18米的IMAX影院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将成为华东地区技术水平最高的同类影院。

该项目预计2019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填补青岛市级大型综合科技馆设施的空白,成为全国最大的综合科技馆。

可以说,

在不久的将来

红岛街道无论是

从自然、人文、产业等方面,

都将拥有无比明确的发展目标

与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

除了红岛街道,

红岛其他片区也前景无限,

大项目一个接着一个...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

青岛市民健身中心作为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主会场,一期建设6万座容量大型体育场一个、1.5万座容体育馆一个,总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

项目定位于具备承担国际体育单项赛事和国内综合性体育赛事能力,集全民健身、大型赛事、大型公共活动、社会体育辅导、商业演艺以及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国内一流大型综合体育设施。

按计划,市民健身中心将于明年竣工并投入使用。

红岛国际会展中心

6月27日,记者从国信集团获悉,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建设的中国·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已全面开建。据悉,新的会展中心展馆面积达14.5万平方米,为青岛国际会展中心3倍,整个场馆预计2018年投入运营。

作为环渤海地区有竞争力的第五代会展经济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可承办国内外及青岛市大型蓝色经济、财富管理、商贸合作、文化创意、国际轨道交通展等主题会展,可提供会议、展览、体育、休闲、旅游、文化、商贸等综合服务功能,有效弥补青岛市展馆设施不足现状,对青岛建设东北亚知名会展城市和重要的高端会展目的地起到有力推动作用。

中国铁建青岛总部

10月16日,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铁建青岛区域总部集群基地项目在高新区开工奠基。

该项目建成后,将引入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建港航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中铁一院集团山东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及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等中国铁建下属公司落户青岛高新区,项目建成并运营后年产值近100亿元,每年税收贡献约7亿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7万平方米,包括6栋高层住宅楼、2栋办公楼和2栋公寓。

腾讯双创小镇

日前,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成都举行。腾讯集团移动互联网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正式对外发布腾讯将在青岛高新区、海南建设腾讯双创小镇,引起全国关注。

据了解,根据此前的投资协议,腾讯双创小镇(青岛)项目是红岛经济区签约的龙头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总投资70亿元。

中腾科技作为项目的运营商,后期将全面负责腾讯双创小镇 (青岛)的运营。据预计,该项目全面建成投入运营五年内,小镇内将链接腾讯开放平台上的500万家创业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100亿元以上。

由于红岛经济区的特殊性,

青岛市规划局陆续开展了

《高新区中、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河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及《红岛经济区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等的编制工作。

自此,

红岛区主要控规已全部问世,

随着发展布局越来越清晰,

相信红岛经济区将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资料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规划局、西海岸大事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