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公交车为躲行人急刹车 女乘客受伤 责任谁担?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1-16 21:17:53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交通整治,相信不少驾驶员朋友已经慢慢养成了看到斑马线就停车礼让行人的习惯,可不少突然闯出来的行人还是很让驾驶员头疼,尤其是公交车驾驶员,他们驾驶的公交车车身重,制动距离长,遇到突发情况急刹车的话,很可能会造成车内车外都发生事故。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因为躲避行人而造成的公交车急刹车事件。

这是发生在10月9号上午的一幕。当天,3路车驾驶员刘惠建驾车从动物园出发,当车行驶到哈尔滨路的时候,一名女子突然从人行道上窜了出来,眼见公交车就要撞上女子,刘惠建只能立即刹车。由于一切都发生得太快,当时车内一位56岁的女乘客头向后仰,直接摔了下去。

刘惠建告诉记者,10月份,由于避让行人而紧急刹车的状况,他经历过很多次。最近一次是在10月29号那天。当天,他驾车行驶到海尔立交桥附近时,前面有一辆黑色私家车在绿灯的情况下,突然一个急刹车,停在了斑马线上。

记者了解到,由于公交车车身重,制动距离比普通轿车长,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急刹车,很容易导致车厢内的乘客受伤。

记者随后得知,几起意外状况的发生,都是因为公交车避让行人引起的。今年以来,在公交集团李沧巴士第三分公司,几乎每个月都会发生3-4起因急刹车引起的意外伤害事故,而从往年的数据来看,因急刹车避险引起的公交事故占总事故量的60%,而急刹车的原因大都是为了避让突然闯出来的行人。

“作为公交驾驶员,我们做到斑马线礼让这一块,行人可以形成一个互动,人让车,车让人,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人和驾驶员都是交通的参与者,只有互相支持一下,这样交通能够更好。”驾驶员郭师傅说。

这位郭师傅说得真好。的确,我们每个人都是城市交通的参与者,你给了别人方便,其实也就是给了自己方便。说到“急刹车”谁都不愿意突然踩下那一脚油门,而且大多数的司机师傅也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有的“急刹车”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作为行人来说,如果在过马路的时候都能够遵守交通法规,改掉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就会给司机行车创造良好的路况;而作为公交司机来说,首先要提高业务水平,青岛公交曾经有过许多业务过硬的司机,比如“一碗水”、“老秒表”等,他们这种敬业精神和对乘客负责任的态度永远不过时。另外,如果司机师傅们在行车的时候,都能集中精力,保持车距,做好预判,也能减少不少的“急刹车”。“急刹车”少了,司机、行人、乘客更安全,交通秩序也就更文明、更和谐。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