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共聚一堂 市南区和宕昌县开启网络课堂(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姜舒骞 | 责任编辑: 2017-11-24 14:49:04

青岛新闻网11月24日讯(记者姜舒骞)“‘空中课堂’使山里的同学足不出户,就能与我们一起学习和交流,这种上课方式真好!他们在课堂上学习非常积极与努力,让我非常感动。我感受到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期待他们能来到青岛与我们一起面对面交流,共同学习!”“一节课的隔空交流时间太短了,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相互了解,增进友谊,传递正能量。”“我看见他们穿着厚厚的校服,教室也很简单,我希望多给山区的孩子送一些学习用品和衣服,让他们的冬天温暖起来。”“我们这么好的条件,应该好好珍惜,应该去帮助他们,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而且要让他们视野开阔,学到更多知识。”……这是我们海边长大的“青岛娃”在与土生土长的“山里娃”通过网络共上一课后,所发出的种种感慨。

11月2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连线课堂活动在青岛第五十一中学录播教室举行。青岛第五十一中学八年级的孩子们和甘肃省宕昌县旧城中学的学生,通过网络“共聚一堂”,利用实时录播系统,圆满完成了一次远程同步课堂教学活动。这是市南区实施跨省精准扶贫以来,首次与宕昌县进行的课堂同步授课,借助互联网将相隔1800公里的两所学校连接到一起,让大山里的孩子与沿海开放城市的同龄孩子们同堂上课,实现了市南区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式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活动伊始,市南区副区长管寿果同志与宕昌县副县长陈霞同志分别在两地通过网络连线进行了互动交流,分别表达了双方对此次活动的重视和关注,并祝愿两地在今后的长期合作沟通中实现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度转型。

本次同步课堂授课端设在青岛市第五十一中学,由该校八年级数学教师苗芳花带领两所学校的学生共同学习一堂探究规律的数学活动课。课堂上,苗芳花老师灵动的教学风格、多样的教学方式,同时吸引着网络两端的两个班同学。同学们经历了“观察—探究—猜想—验证”等过程,透过现象看本质,探究数学规律,掌握数学思想方法,发展了学科素养和创新意识。

据悉,市南区2014年已成功利用自动录播系统实现区内跨校同步课堂构建,2015年开始尝试跨区异地同步课堂实验,实现了大学路小学与胶州洋河小学连线进行异地同步课堂教学活动。2015年国际信息化大会期间,市南区进行了信息化教育成果展示,市实验小学、大学路小学成为重点参观学校,市实验小学得到了国际信息教育联盟主席的高度赞扬,大学路小学与胶州洋河小学的同步课堂授课得到了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的高度评价。本次连线活动则跨越千山万水,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本次课堂连线活动举办期间,恰逢宕昌县教育管理人员一行16人在市南区培训学习,而市南区教学研究专业人员一行6人则同步远赴宕昌进行实地帮扶。市南区教体局为宕昌来青参培学员量身定制了两周的培训课程,包括学校实地跟岗学习、积极心理学专题培训以及区域课题研究、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师培训、教育信息化专题培训等,力求将市南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宕昌同行。培训期间,市南区特邀北京教育学院德育心理培训专家,为两地教师同时进行全天培训,并将建立心理、班主任教师微信工作群,进一步加强后期的日常交流和资源共享。远赴宕昌的市南研训人员,针对宕昌数理化学科比较薄弱的现状,进行教研员实地跟进指导和专题讲座培训,并将在返青后通过互联网继续加强交流和指导。

后期,根据宕昌县实际需要,市南区教体局将在信息技术教育、双向视频课堂、教师教研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帮扶与深度合作,并将依据双方网络条件开放更多的对接学校,争取在12月底前连通三所学校专递课堂,实现两地部分学校同时授课和同步教研。市南区也将全面开放市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为宕昌师生及家长提供平台公共账户,使他们与市南教师、家长和学生们一起享有同等的用户权限,实现网络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常态教学研究方面,将根据宕昌地质资源极大丰富的实际情况,由市南区牵头尝试以地理学科为突破口,进行跨地域的研究性学习活动,把市南海洋教育推广到宕昌,让山里的孩子了解海洋,构建起“山海教育交流”的格局。届时,课堂互动授课、同步教研等将逐步进入常态化交流阶段,两地干部教师的教育教学交流将作为常规工作深入推进。市南区教体局还将在更多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同步课堂,与对口帮扶的西藏日喀则、贵州安顺等地区开展网络连线课堂活动等工作。

宕昌县旧城中学校长赵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种上课方式对学生有非常大的影响,感受到市南区在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还是有很大的优势,我们始终在找我们的教学突破口但是我们的老师因为各方面原因的局限性导致方法比较落后所以通过这样的学习他们也是感受非常大的。”

授课老师苗芳花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是我们五十一中数学科和宕昌县旧城中学第一次连线我觉得上课效果非常好,旧城中学的孩子们非常天真非常朴实回答问题也很积极两方的互动也非常棒,这样的课堂我认为对于双方的孩子都是好的,提供了更多交流的机会。”

青岛五十一中的学生田雨晨课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次的网络课堂连线认识了许多甘肃的小伙伴,希望以后能多通过这种课程和他们进行互动一起学习一起进步。”

通过网络课堂记者采访到宕昌县旧城中学的老师冉春辉,他说道:“苗老师今天为我们呈现了一堂丰富多彩的课,从教学方式方法上体现了新课程理念以老师引导为主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去探索,苗老师准备得很充分对我们学生思维的拓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