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番外篇】你好2号线 他们这样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于泓 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12-03 12:53:44

青岛新闻网12月3日讯(记者 于泓 孙志文)一城双地铁,你好2号线!12月3日上午9点,青岛第二条地铁——2号线东段迎来了为期3天的市民试乘。尽管地铁出行已经对青岛市民不再陌生,但市民们对于这条新开通的线路仍满怀期待,老人、孩子、年轻的白领……在地铁2号线载客试运行首日,青岛新闻网用镜头记录下了一个个兴奋、激动的面孔,这座城市的发展正在改变着他们的生活。

“我掐着点算的,以后上班能少花15分钟”

12月3日上午,李女士带着两个儿子踏上了2号线的车厢,对于既是妈妈又是白领的她来说,这条地铁的开通是最好的圣诞节礼物。

“我们住在李村公园,我工作在麦岛,为了不迟到每天6点50必须出门,开40分钟车才能到单位。”谈起每天的上下班,李女士一肚子苦水,两个孩子都需要照顾,但是工作又离不开她,每天多花一点时间在路上,就少了一点时间陪孩子。

“我们今天就是来踩点的,看看究竟要多长时间到单位。”李女士说,她们一家9:20从李村公园上车,只用了25分钟的时间就到了海游路站,比平时自己开车足足节省了一刻钟,别小看这一刻钟,这点时间足够让“超人妈妈”给两个宝贝做顿简单的早饭了。

“时间上好计算,还比自己开车便宜。”李女士说,以前她自己开车上班一个月油费就要花600块,以后这笔开销就算省下来了,而且盘算好时间之后,以后可以踩着点出门,不必担心堵车和找车位。

“错过了3号线,带着老伴儿来体验下2号线”

72岁的高宪民今天特意带着老伴儿来体验下地铁,老两口住在汽车东站附近,之前3号线开通的时候,因为离自己住的地方太远,老两口就没去凑热闹,尽管青岛地铁开通已经有些时日了,但老两口第一次坐地铁,就是这次地铁2号线试乘。

“票是孩子给找的,家门口的地铁,孩子们想让我们熟悉熟悉,尝尝鲜。”高先生说,人上了岁数腿脚不方便,平时很少出门,最多就是坐公交车去五四广场看看,但现在不一样了,地铁这么近,以后不仅能去五四广场,石老人也能坐地铁过去,而且政策好,老人能免票,以后可以多带着老伴儿出来转转。

“多开通几条,等4号线再开通了,我就能坐着地铁去看孩子们了。”高先生现在自己和老伴儿住,孩子一个住在沿海一个住在大埠东。

“有了2号线,我可能就告别公交车了!”

“我觉得2号线可以叫青大专列啦!”在青岛大学读大三的毕丽靓也是今天试乘大军的一员,对她来说2号线完美地PK了公交车,成了以后学生们出行的首选。

“就很方便,地铁口就在学校门口,去台东的话也能坐,去石老人玩也能坐。”台东物美价廉的夜市和各色小吃对于毕丽靓这样的学生党来说诱惑力超大,每个月去一次台东差不多是学生们的保留项目,而从青大去台东如果赶上高峰期,每次坐公交的体验都能把人逼疯,但是以后好了,虽然地铁也会挤,可忍忍就过去了,而且不仅仅是去台东,一条2号线串起的商圈和景点,将来都会是新的热门。

火车迷也来凑热闹

作为一名火车迷,青岛小伙陈天豪今天也赶来体验2号线,在3号线开通的时候,小伙就收集了一套完整的3号线试乘门票,这次2号线开通也不例外,小伙子带着自己藏品又踏上了2号线的车厢。

“出行肯定是方便了,而且对于青岛来说,这条线路肯定意义非凡,两条一起就可以算是一张‘网’了。”作为一名轨道交通发烧友,14岁时他就迷上了火车,用了8年时间乘火车出行3.5万余公里,走遍大江南北,所有停经青岛的火车线路他坐了个遍,留下了1000多张车票。而在他众多的藏品中,又多出了一项——青岛地铁,通过手机车票体验线路,小伙子用自己的方式来见证着青岛轨道交通的发展。

“带着小不点来旅游,不用担心挤着孩子啦!”

毫无疑问,地铁的开通让出行更加便利,马阿姨一家就是很好的例子。马阿姨一家就住在李村站附近,在2号线开通前,他们就经常带着孩子坐3号线去五四广场、栈桥一带玩,现在有了2号线,一家人的活动半径延伸到了石老人浴场。

“带着孩子,坐公交确实不方便,在站台等车老是担心会冻着孩子。”马阿姨说,小外孙女还太小,想带着孩子出去玩还是要靠地铁,在站里面风吹不着、雨打不着,而且青岛的地铁每条线都有景点,对于老人和孩子们来说再方便不过了。

“把最好的服务留给乘客”

周琛是李村站的一名地铁员工,而试乘当天他和其他员工还要担当起志愿者的工作,为来试乘的市民们提供问询服务。“我这个班7点就到了,我们是几班人轮岗,保证这个位置上一直有人可以为乘客服务。”周琛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在试乘之前,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经历了严格的培训,包括如何引导乘客,周边有哪些公交可以换乘,只要乘客问到的都要给出满意的答案。

“李村站本来就是一个大站,相信以后工作会更忙碌吧,但无论怎么样,把工作做好是第一位的。”在短短的3分钟内,周琛就接待了4波来问询的乘客,他告诉记者,他的这个岗位站满一个小时中间可以休息半小时,这期间由其他同事顶上,直到运营结束,大家才正式下班,算是众多车站里工作强度相对高的一个车站。

作为与3号线的换乘站,李村站将来会面临更多的乘客,不仅仅是这一个站点,未来的青岛将会变成一座由地铁串联起来的城市,在感受城市速度的同时,我们同样不要忘记那些“青岛速度”背后的建设者,为他们点赞!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