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出租车车型目录更新 新能源车首获资格证(图)

2017-12-04 07:29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新能源车首获出租车“资格证”

我市公布巡游出租汽车更新车型目录 今后将不再统一招标确定车型

2016年更新的朗逸出租车。

近日,市运管局委托市出租汽车协会组织开展了首批巡游出租汽车更新车型评审工作。通过专家评审,包括吉利、北汽、比亚迪等品牌多个车型入选我市首批巡游出租汽车车型更新目录。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巡游出租汽车更新车型管理有关工作,市运管局客管处多次召开企业工作会议,鼓励相关企业提报车型申请。截至10月底,共有8家企业提交了20余款车型。市出租汽车协会副会长衣力钢告诉记者,接到委托后,协会立即组织开展有关工作,尽快完成了评审规程的编写、规程发布、申请企业资料提交、评审委员会组成等工作。评审规程对评审工作、申请人须知、评审技术规范、以及评审的程序和评审办法等进行了明确。专家评审组从协会专家库中抽取,参与本次巡游出租汽车车型评审工作,所抽取的专家专业性强、代表广泛,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同时协会根据评审规程的相关规定,制定评审工作要点,确保评审工作顺利进行。最终参与车型评审的合格申请人共7家企业,提交的申请车型共9个品牌、11款车型。评审工作组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对按照规程提交有效评审资料的11款车型进行了评审,并对车辆实车进行了现场勘验,最终确定了车型更新目录。

新能源车首进更新名录

在通过评审的10款车型中,除了捷达、桑塔纳、帕萨特等目前常见车型外,还有迈腾、宝来、荣威、马自达等品牌的车型。“新能源车也进入了更新名录,这在全省还是第一次。”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钧告诉记者,我市网约车市场上,迈腾已大量使用,此次将其纳入更新车型目录,有利于司机自主选择。首批巡游出租更新名录中,出现了吉利、北汽和比亚迪三种新能源车车型。“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今后越来越多的新能源将会出现在我市出租车市场。”张钧表示,新能源车更为环保节约,在前期该公司的摸底调查中,不少司机都表达了今后会采用新能源车的想法。后续,该公司将根据驾驶员选择车辆情况,提供相应配套服务。

新目录中还出现了不少自动挡车辆。“受城市机动车日益增多等因素影响,为减轻劳动强度,不少出租车驾驶员希望能开上自动挡轿车,这样可以避免频繁起步换挡。”此次新目录中,入选的马自达、吉利和迈腾的车型都是自动挡轿车。

今后不再统一招标车型

去年,我市集中更换了一批出租车,捷达等车型相继上路。按照规定,从2000年以来,我市每八年更新一次出租车。短短一年时间,为何又公布出租汽车车型更新目录?据介绍,这次公布的更新目录,只是指导文件,如果车辆淘汰,司机更新时可以从目录中选择满意的车型。

根据我市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后我市出租车更新不再统一招标确定车型,此次通过评审的车型,车主在车辆淘汰时可以自行选择购买。如果车主看中了未在此次更新名录中的车型,符合条件的申请人,也可以根据需要,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向行业主管部门提交申请。凡是经评审通过后的车型,今后均会列入车型目录,按批次发布。出租车经营人员可以自主选择适合的车型从事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经营。

岛城出租车车型不断变化

据衣力钢介绍,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市出租车车型不断更新变化,此前,前苏联产汽车是我市出租车的主流,随后便是夏利。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大众汽车逐渐成为我市出租车的主力军。“从我市出租车的车型变化也能看出来,国产车正在迅猛发展,此次公布的更新名录中,除了外资和合资车企外,还有不少是国产汽车品牌。”

衣力钢告诉记者,为便于管理,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岛城出租车有了自己的专属颜色,最初是砖红色;后来,砖红色逐渐消失。我市又对出租车颜色作了规定,1000辆车以上的公司可以有自己的颜色,1000辆车以下的公司全市统一颜色。目前,岛城出租车有益青公司的回忆红、中青公司的薄荷青、交运出租的交运绿、迪生出租车公司的金黄色、华青出租车公司的天空蓝、海博出租车公司的深蓝色,1000辆以下的其它出租车都是富贵绿,礼宾出租车车队选用黑色。(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徐美中 (中青出租供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