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嘴下留情 别让海知了消失!专家:再挖真就危险了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2-07 14:17:10

导读

前两天,《今日》连续报道了一些市民到石老人海水浴场附近挖掘“海知了”的新闻。之前的画面里,可以看到有的市民一次挖了六、七十只,甚至用桶来装走。不少,网友给我们留言说,这种行为很可能会破坏海滩环境,希望赶海的市民能手下留情。

对不起,放过“海知了”吧!

(此前报道动图)

(此前报道动图)

网友的留言▽

学名解放眉足蟹属于蝉蟹

“海知了”学名解放眉足蟹,又叫海蝉蟹、海节令,是出现在黄海中北部的物种,喜好偏冷水,主要生于海滩和沙丘。在山东半岛,最早发现于烟台,后来在日照、青岛也曾出现。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栋介绍,解放眉足蟹不如其他潮间带的蟹类出现的多,在他印象中,出现最多的是在日照,平时在青岛的潮间带见的比较少。之前,有人把解放眉足蟹误认为蝉虾,那么它与蝉虾的区别是什么呢?

“蝉虾的腹部比较发达,整个身体呈虾的形状,解放眉足蟹呈蟹的形状,它的腹部退化的比较厉害。”董栋说。

可以净化海水成熟期较长

“海知了”数量有所增长,一方面证明青岛沿海环境得到改善,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食物比较充足,天敌数量减少。

不过,数量再夺也经不住“地毯式”的挖掘。记者了解到,解放眉足蟹与普通的对虾、梭子蟹不同,成熟期至少要两年,资源一旦被破坏,很难修复。

过度挖掘致物种减少呼吁文明赶海

专家介绍,像“海知了”“海蜂子”,包括市民熟悉的蛤蜊、沙蟹等生物,都曾因为过度挖掘导致物种减少,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近几年像海星,这些潮间带生物,因为观赏价值比较高,市民采捕比较多,现在种群退化也比较大。”董栋说。

由于出现海知了的海域超出石老人海水浴场的管理范围,所以,浴场工作人员也没办法,对这种过度挖掘的行为进行制止。

赶海是份乐趣

但什么事情都要适度

涸泽而渔不如细水长流

不要让“海知了”就此消失在岛城的沙滩上!!!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