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再次跨越的历史性机遇 精彩青岛将与你我同行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2-10 20:50:11

这两天,“青岛”刷屏啦!

上合组织峰会明年将在青岛举办的消息,引爆了青岛人的朋友圈。

12月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透露,明年,我们将办好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两大面向周边的主场外交,凝聚守望相助的地区共识,增添区域合作的发展动力。

这场明年中国主场外交的重大活动,是2008年奥帆赛之后,青岛迎来的级别最高的国际盛会。充分说明了国家对青岛的莫大认可与信任,当然,也反映出青岛的综合实力。

为之骄傲!我的青岛。

上海合作组织是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今年6月份扩容后,共有8个成员国: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

上合已成为立足欧亚、影响全球的庞大区域组织:合计国土面积达到3396.5万平方公里,约为欧亚大陆五分之四;总人口超过31亿,约占世界总数的44%;GDP总量达15万亿美元,超过全球总量的24%。

上合峰会已举办17次,其中首次和第6次在上海举办,第12次在北京举办,其他峰会基本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首都举行。

明年的峰会落户中国,选择了青岛,说明了青岛在全国城市中的重要地位。从青岛自身看,起码拥有承办国际盛会的四个方面优势。

优势一

承办国际盛会青岛基础好经验足

C20会议去年在青岛举办

2008年的奥帆赛,把青岛提升到新的高度。之后,青岛接连承办了多个国际活动。比如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以及2016年的C20会议。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2016年的C20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分别致贺信。

每一次大型活动的举办,都是对城市的升华。经过多次大型赛事、会议历练的青岛,无论是城市面貌,还是基础设施,都有相当大的改变,城市地位逐步提升。

上个月,《半月谈》刊发《准一线城市方阵正在形成,“上位”靠什么》一文,从经济中心度、金融中心度、科教中心度、交通中心度、信息中心度等角度考量城市,认为青岛已经具备“准一线城市的条件”。

优势二

融入世界青岛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青岛港

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这个定位从陆海两个方向大大拓展了青岛的发展格局和空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青岛已经有696个项目落地沿线47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投资总额达73.15亿美元。

以海尔、青建为代表的企业,带动了一大批企业“走出去”。以海尔为例,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共布局27家工厂,占海尔海外工厂总数的一半。

一条长长的丝绸绢帛从青岛挥洒而出,沿着“一带一路”拓展着自己不断壮大的朋友圈。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青岛市共与世界上22个国家的24个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结好数量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五位,位居广州、哈尔滨、西安、成都之后。同时,青岛市还与世界上25个国家的44个城市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城市,结好数量排名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第三位,位居深圳、武汉之后。

优势三

经济实力强 GDP成功突破万亿

“青岛造”动车享誉全球

这两年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2016年GDP突破万亿,成为中国第十二个、北方第三个取得如此成就的城市。近年来,中国城市竞争力排名中,青岛在主要指标中一直位居前十。10月30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榜单中,青岛排名经济竞争力第85位。

青岛素有“品牌之都”的美誉,诞生了海尔、青啤等多个享誉世界的品牌。

在互联网大潮中,青岛的“智能制造”表现突出,已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国家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和全国首批软件信息服务业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多次召开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

优势四

自然资源优越迈向国际海洋名城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景色

青岛这座城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中西合璧的建筑,让青岛拥有了“东方瑞士”的美誉,是中国旅游名城。在国内外多个旅游方面的榜单上,青岛始终位居前列。

海洋是青岛最大的优势。在我国沿海城市中,青岛的海洋资源、科技、人才、产业、海防等综合实力强,已经是中国知名的海洋城市。

青岛拥有817公里海岸线、49个海湾、120个海岛,海域面积12240平方公里;聚集了全国30%的海洋科研机构、40%的涉海两院院士、50%的海洋高层次科研人才;2016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2515亿元,增长15.7%,占GDP比重达25.1 %。同时,青岛也是我国重要的海防重镇。今后,青岛将积极参与全球海洋领域竞争,努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一次盛会,改变一个城市。”从世界范围看,伦敦、巴塞罗那、东京等均诠释了这样一个定律。上合峰会将为青岛带来什么?

更高的知名度

随着中国国力提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已经进入世界城市的“第一方阵”。而杭州、厦门、郑州、成都、武汉、南京等城市先后举办了世界级的会议或体育活动,成为展示中国成就的窗口,城市地位和国际知名度迅速提高。

对青岛而言,上合组织峰会是向世界展示青岛的一个窗口,一个千载难逢的“秀”场。外国记者、外国游客的涌入,将让全世界的人聚焦青岛。栈桥、五月的风、八大关、太清宫等诸多名胜以及青岛现代化的风采,将被更多人知道。

更加宜居幸福

以这次峰会为契机,城市的基础设施和面貌将继续得到完善,而且都将留下来成为青岛的财富,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让城市“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

更好的发展机遇

上合组织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会齐聚青岛,这将给青岛带来新资源、新要素、新动力。有助于招商引资,推动贸易合作,对接全球的优质产业,使青岛发展更加充满活力。

目前,青岛已提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海洋名城的目标。再次迎来国际盛会,无疑为青岛带来了再次跨越的历史性机遇。

所以,躬逢盛事,青岛有理由振奋,有理由骄傲,有理由奋进!当然,更有信心办好!

作为青岛的一员,你我都是盛会的参与者、见证者。希望通过这一“窗口”,大家展示出中国形象、青岛魅力,为上合组织峰会的成功举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上合组织峰会走进青岛,惟愿你我不辜负这盛世盛景,让精彩与你我同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