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妇儿医院一天1000名小病号 流感来势汹汹(图)

来源:信息转载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7-12-14 21:39:57

原标题:预警!妇儿医院一天1000名小病号,流感“来势汹汹”!

导读

省卫计委近日发布流感预防信息提示,今年我省流行的主要是乙型流感病毒,目前已进入病毒流行高峰期。今天,记者到青岛妇儿医院探访发现,儿科急诊量迅速攀升,日接诊量已接近800人次,创今年以来的新高!

妇儿医院

儿科急诊挤满了家长和患儿

上午10点,挂号等待候诊人数已超过200人,各诊室里人头攒动。王女士的儿子今年读小学一年级,上周六突然出现感冒发热症状,而且持续高烧不退。

最近,妇儿医院儿科急诊日接诊量近800人次,比平时出现明显增长,病房一床难求。

青岛妇儿医院小儿急诊科主任徐静:“我们现在每天挂号的量是1000,主要是流感病毒来了,而且今年流感病毒来得比较早,11月中下旬突然猛涨,进入12月份就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小到两个月的孩子也被感染上,大到十三四岁,年龄跨度大了,病人就特别集中。7点半准时坐诊,少喝水、少上厕所,尽量保证一口气干到12点。”

随后,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暴发的流感病毒为乙型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再经手接触自己的口、鼻、眼,导致感染。流感潜伏期为1到4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均具有传染性。

青岛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从我们监测来看,从上个周开始,青岛地区的流感,它的强度在增加。我们知道,流感病毒比较复杂,有甲型、乙型、丙型,甲型容易造成大的流行暴发,乙型相对来说容易造成局部的暴发和流行。”

乙型流感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有时也会出现呕吐、腹泻等。重症患者可能引起肺炎、休克、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青岛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普通感冒更多的是上呼吸道症状,打个喷嚏、低烧,流感全身症状比较明显。流感的危害更多是,会诱发老人一些基础性疾病,因为它是全身症状。对于孩子来讲,它容易引起合并其他感染。感染流感病毒之后,抵抗力降低了,其他一些东西,可能侵犯了。”

专家介绍说,流感病毒的流行暴发期为每年的十月份至第二年的二月份,在此期间,市民应做好个人及环境卫生。孕妇、老人、幼儿及慢性病患者尽量不要到人员密集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青岛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比如说:我有好的洗手的习惯,我有好的开窗通风的习惯。我们讲究呼吸道礼仪,打喷嚏的时候,我用一张面巾纸捂住口鼻。去公共场所或者去医院探视病人的时候戴口罩,都是很好的防范措施。”

如何提前预防?

1 勤洗手

让宝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这是预防经手传播疾病的有效手段,尤其是春季预防流感,洗好小手的效果,不要太好哦。

所以,宝宝们,不想病从口入的话,这些情况下一定要洗手哦——饭前饭后;触摸过公共物件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座椅后;触摸眼、口、鼻前;如厕后;打喷嚏或咳嗽后;接触过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戴口罩前及除口罩后;从外面回家后……对照一下,是不是有这些情况?那你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手。

2 增加户外运动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增强小朋友的体质,同时也要多多呼吸新鲜空气,这都有助于抵抗流感病毒。

3 勤晒被褥

我们人体新陈代谢呢,会排出不少汗水和油脂,每天睡眠时间好几个小时,被褥里就容易滋生细菌、病毒。经常翻晒被褥吧,让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把病菌杀死。

4 均衡饮食

宝宝处在生长发育阶段,任何营养都不能缺乏,那宝宝的最佳食谱是啥?鸡、鸭、鱼、虾、猪、牛、羊呗。这当中,鱼、虾每周不要超过两次,再配上各个季节应季的蔬菜、水果,不要吃反季节的蔬菜、水果,宝宝的营养就全面均衡啦。

5 充足的睡眠

这跟年龄段无关,妈妈也好,宝宝也好,每一天的身体、情绪、智力状况都与前一晚的睡眠有直接关系。

6 及时消毒

宝宝一切接触的物品,一定要严格注意卫生;

若家里有流感病人,应及时隔离,其用品均应消毒。

孩子感冒后要这样做

1 多喝水

孩子得了病毒性感冒,容易出现发热、呼吸加快、咳嗽、气管中分泌物增多等现象,这些都会使得体液丢失,从而导致孩子缺水。所以家长应该注意多让孩子喝水,防止脱水现象的发生,并且可以减少呼吸道分泌物的粘稠,利于痰液咳出。

2 多吃蔬果

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强抵抗力。孩子患病毒性感冒时,体内维生素的消耗增加,血中维生素的含量降低,所以家长要注意在孩子的饮食中多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深绿色、橙绿色的蔬菜和水果,以增加孩子的抗病能力。

3 多休息

充分的休息有助于疾病的恢复,所以家长要保证宝宝有足够卧床休息的时间,感冒期间不要让宝宝剧烈运动。即使处在恢复期,症状减轻了,也应该适当限制宝宝的活动。

4 室内通风

室内要注意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一方面有助于孩子康复,另一方面也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若使用空调时室温不要太低,一般维持在26度左右即可。

5 饮食清淡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生病了要多吃点东西才能补充营养促进身体恢复。但其实,孩子感冒期间一般肠胃也会受到影响,食欲会减退,这时就不要强迫孩子进食了,想吃便吃。病毒性感冒期间,可选择给孩子食用一些清淡稀软的食物,便于宝宝消化和吸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