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下周冬至 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要来了!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2017-12-17 16:13:36 字号:A- A+

晚报讯 在本周冷空气的频繁影响下,岛城气温持续较低,本周二早上最冷,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莱西,降到-9.4℃,市区最低是-4.4℃,都是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值。昨日开始又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市,大风降温再次出现。

本周之所以这么冷,主要是近期冷空气强度增强并且频繁影响导致的。下周,将迎来“冬至”节气,“冬至”以后,北半球夜晚逐渐缩短,白天逐渐增长。“冬至”的到来,最重要的气象意义就是数九寒天的开始,也就是说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要来了。冬至也是一九的第一天,这是我国古代对寒冬的记时方法,我国民间将冬至后的81天划分为9个阶段,每一个阶段为9天。数九寒天历时近三个月,时间是很长的,从开始数九到九九,正是一个由冬寒到春暖的渐变过程。另外,我国民间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这是因为“三九四九”前后,地面积蓄的热量最少,天气也最冷。

从往年的统计情况来看,“一九”期间,我市常年的全市平均气温会降到0℃以下(-0.2℃),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北部的莱西 (1986年12月29日),曾达到-14.9℃。全市平均降水量不足3毫米,全市平均大风日数0.5天(市区1.5天,其他区市均不到1天);常年平均大雾日数0.9天。下周,我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冷空气影响频繁,18日夜至19日,21日和24日前后共有三股冷空气影响,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部地区有阵雪。最低气温沿海地区-3℃~2℃,内陆地区最低-8℃~-3℃,较本周略低,最高气温全市2℃~9℃,比本周高一些。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相对较大,冷空气影响期间,北风陆地4-5级阵风7-8级,海上7-8级阵风9级,冷空气影响的间歇,18日、20日、23日西南风风力较大,海上6-7级阵风8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梁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