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上门清油烟机?新骗局!六男子7天骗两万余元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17 21:18:19

以清洗油烟机为名在小区内骗取老年人信任上门低价服务,再以机器老化或者没有配件等原因为由,打电话叫来同样是假冒的公司维修人员上门查看,进行团伙诈骗,青岛惊现新骗局!六人团伙一周内骗走受害人两万余元,17日被市南警方抓获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审理中。

维修工拔掉电话线 收取1000元押金失联

日前,市南公安分局八大峡派出所接到多起市民报警称,家中老人因维修抽油烟机被人以收取押金为由诈骗,押金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维修人员收取押金以后,便失联。其中,在12日发生的一起案件中,老人家里有完整的监控录像。

1月12日,市南公安分局八大峡派出所接到市民报警称,前几天,老人在农贸市场遇到几个人宣称能低价维修抽油烟机。但是,维修工来了以后,却称机器需要返厂维修,给她更换了一台崭新的备用机,并收取了1000元的押金,等维修好了,就会退还押金。但是,老人的孩子回家一看,却发现机器并不好,再拨打电话的时候,工作人员已经联系不上。察觉到被骗后,老人便到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报警人家里。经过查看,民警发现“维修人员”在检查的时候,趁老人不注意,竟偷偷将电话线拔掉,等维修结束,又再次给插上。“这么做就是担心老人问孩子。”民警说,他们就害怕自己露馅,所以才拔掉了电话。

民警通过监控录像发现,嫌疑人是先骑自行车,然后驾车逃离现场。在确定了嫌疑人的车辆后,然后通过视频监控一路追踪,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轨迹。

15日,经过一天的追踪,民警终于在崂山区朱家洼社区将六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六人分工合作假冒工作人员诈骗

经审讯,六人均来自外地,供述了如何分工合作,骗取老年人押金的作案经过。两名主要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和赵某,曾经在家政公司打工的时候认识,两人觉着干活来钱慢,便商量着琢磨一个来钱快的办法。他们从劳务市场找来其他四人,负责在菜市场以及小区等地方举着牌子打广告,以低价维修抽油烟机为诱饵,重点针对老年人。

老年人“上钩”以后,维修工便到老人家里进行检查。之后,他们便会以机器老化或者没有配件等为由,打电话叫来公司的维修人员。此时,杨某跟赵某便开车到受害者附近,然后从车上取下折叠自行车,然后扮演成“工作人员”到受害者家里。之后,工作人员便以机器太老,如果更换配件的话,价格也很高。不如暂时安装一台他们的“备用机”,先缴纳一千到两千不等的押金,等返厂维修好以后可以退回。之后,他们便将这笔钱分赃。“接到”活的人,分一半的钱,剩下的一半由赵某和杨某平分。

7天作案9起案值两万余元

据犯罪嫌疑人杨某供述,这些抽油烟机都是他们从二手市场淘来的,价格从200元到300元不等。他们将从老人家里拆下来的抽油烟机去二手市场卖掉,然后再购买新的机器。他们1月9日来到青岛一直到15日,通过同样的方式,先后作案9起,涉案价值两万余元。17日,六名犯罪嫌疑人均被抓获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审理过程中。

同时,警方也提醒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切莫因贪图小便宜,误信一些人的虚假宣传,如果需要维修或者更换家用设备等,尽量找正规的公司,以免上当受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晓鹏 通讯员 魏嘉)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