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即墨撤市划区的方方面面,你都需要了解

来源: 作者: 2018-01-23 14:47:30 字号:A- A+

即墨撤市划区正式获批后,最牵动的青岛人的,还是撤市划区的影响,笔者将会通过多个方面,带大家重新梳理一下,即墨撤市划区后的后续影响!

一、对房价的影响

对于撤市设区的影响,百姓们最关心的肯定还是房价,考虑到从相对独立的县级市变成城区,房价势必也要经历一波小涨,胶南就是个例子。

首先是限购问题,即墨市现在并没有限购政策,划区后由于所有政策都与青岛执行相同的,因此会不会限购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对此今天做客行风在线的即墨市副市长宋宗军表示:限购或者不限购,会有权威部门,根据这个地方的发展和实际情况来研究确定,我现在不好说。

对于这个问题,青岛楼市专家张百忍的观点是:

即墨如果单纯划区的话,不会限购,因为现在市场比较稳定。但是划区之后如果出现了大幅度的涨价,或者说抢购的话有可能会限购,但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

其次是房价上涨的问题。实际上即墨在撤市划区,由于中国蓝谷和三湾三城的规划,房价就一直在向上走,特别是以蓝谷为依托,“一横三纵”4条地铁线(11号、16号、7号、15号线)的布局助力。如今的大即墨吸引来不少高精尖项目的入驻,随着人口的快速聚集、教育、交通等资源的日益完善,恒大、绿城、融创、鲁信、海信、天泰等地产大鳄争相进驻。

举几个例子:

润通润园C区项目位于即墨与城阳交界处,属于通济街道办事处吴家沟岔村旧村改造项目用地,毗邻正阳路商圈和青岛农业大学,周边二手房居多,如翰林苑、仁和居、林溪美地、金日紫都等,房价在7720元/㎡-8600元/㎡左右,吸引了不少该校教职工和毕房族在此租房、买房。

德馨珑湖项目位于即墨市长江一路117号,向西通向烟青路,向北直达即墨市区,向南直达城阳及青岛,周边银行,学校,菜市场等一应俱全。德馨珑湖首期由35栋住宅和1栋近3000平米的幼儿园组成,含别墅、洋房、高层等,体量较大,一直稳坐即墨热销楼盘之榜。

2016年以来,融创就在即墨蓝色硅谷嶺海片区大手笔收购多个项目,并将整体案名定为融创青岛湾。琴湾是首个对外公示亮相的项目,根据融创的对外宣传,未来还将有海墅、龙岛、凤岛等多个项目推出。按常理,开发商入驻后,为树立良好的口碑,首期项目一定会质优价廉!

二、交通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交通问题了。

16日,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市重大建设项目稽察特派员徐守国就“政府投资项目稽查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他表示,青岛地铁11号线将于2018年上半年通车运行,届时,即墨将迎来地铁时代!

地铁11号线的运行将有效的改善即墨和崂山的居民出行,同时11号线可实现与年底开通的2号线相换乘,开通后将让即墨与市区更好地相串联。

目前由于地铁和城铁尚未通车,从青岛去即墨依然主要依靠长途车。公交车很少,现在大家比较熟悉的932路车,起点是劲松一路,终点是即墨公交枢纽南站,实际上并没有到即墨市中心,下车后仍然要换车。目前青岛到即墨共有636路、928路、634路、642路和932路5条公交线路,而这五条线路基本都是只到城阳与即墨交界处,对于群众的出行还是很不方便。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即墨仍然是县级市,即墨公交与市区公交是两个系统,无法做到互相接通与整合。而城阳就是一个纳入市区公交系统网络很好的例子。而其他省市也有像杭州余姚区的例子。作为同样较早实现撤市划区的地方,余姚的公交系统与杭州市区整合的非常好。

因此,撤市设区后,非常重要的一步便是整合两个地区的公交系统,首先在交通上实现城乡融合。不过目前青岛市并没有出台关于青岛-即墨公交的相关规划方案,因此只能等待撤市划区正式完成后的后续规划了。

另外就是,撤市划区后,随着公交系统的整合,我们智慧青岛的公交查询功能也可以在即墨使用啦!现在下载智慧青岛APP或是关注智慧青岛服务微信公众号(zhihuiqd0532)就可以提前做好准备啦!

三、关于即墨拆迁的问题

其实即墨的城市建设在青岛几个县级市里是相当差的,其城中村之泛滥到了惊人的程度,历任班子也想改造,但大多持有畏难情绪,只有宝龙等少数几个村改造。上任班子相对强势,市中心有了中交和天泰古城项目,最大的变化是城东起来一个创智新区。这也是十三五中国蓝谷的一个重要项目。

即墨城市布局如同扁担,东西越拉越长。创智新区山地多,不大用拆迁,所以有新城的样子。我们刚才也说了,即墨最大的问题是城中村泛滥,市区包围在里边不下20个之多,加上如今城市扩张之后,算上城郊,50个以上。即墨改区之后,有个城市的样子,对接好城阳,连成一片,这几十个村的改造必然要快速启动。

因此,即墨撤市改区后,城中村改造是重中之重,从拆迁的难易度考虑,即墨与城阳交接的地方应该是能够较早进行改造的地区,这里房价相对稳定,地价也相对较低,由于靠着城阳基建也不错,因此改造难度相对较低。

另一方面,由于青岛市区已经长期处于一个土地成交量较低的时期,因此即墨划区后,城中村的改造势必会吸引大量房地产商前来竞争,然后推高地价,上个月中海地王就是个例子。随着地价上涨,房价会有一定刺激,三月份市区调控后,形成对即墨楼市第一轮大刺激,经过二季度的抢房之后,即墨市区房源已经很少,供求较为紧张,因此城中村改造显然是下一个竞争的目标。

四、关于同城待遇与教育问题

撤市设区后,即墨市民将会享受与青岛市区居民完全相同的待遇,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交通等民生事项也将享受青岛的福利,实现与主城区的逐步统一,社会保障体系会更加健全。这是撤市改区后对于即墨市民最直观的利好。

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教育问题,撤市改区后,由于即墨市正式变成青岛市区的一部分,因此即墨的学生自然也可以来市区的重点学校上学,只要这个学校的招生是面向全青岛市而不是面向市内四区的,比如青岛二中分校。

8月18日,即墨市副市长李黎做客《行风在线》时透露,即墨计划未来三年投入24亿建设36处学校,13处学校操场有望今年10月对公众开放。

早在今年年初,即墨市就宣布了将新建、改扩建6处中小学和8处农村幼儿园,建成启用4处城区公办幼儿园,新建6处学校标准化食堂的消息。据了解,位于青岛蓝谷的山大附小、幼儿园项目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莱青东路以西、莱青路以东、山大北路以南,占地面积约75亩,规划总建筑面积44000平方米,建设36个教学班和18个幼儿园幼儿教学班。“目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和学校标准化食堂尚在建设中,预计9月份完工。”李黎说到。

最低工资是否会调整?

当然会调整,前面也提到了,撤市划区后,即墨居民的各项福利待遇将和市区相同,自然也包括最低工资,不过具体的调整时间还是要等市政府正式公布。

五、撤市设区对于青岛发展的影响

即墨撤市划区对于青岛发展的意义到底有多大?

能让青岛跻身一线或是准一线城市吗?

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根本不可能。这就和青岛不可能直辖是一样的。实际上,北上广深四个城市能够成为一线城市,并不完全是因为经济发达。目前全国排名前20的城市里,去掉排名前四的北上广深,没有任何一座城市具备成为一线城市的实力与条件。

我们首先看一下北上广深是如何成为一线城市的。广州自元明清一直是我国最重要也是最大的对外贸易口岸,广州十三行干脆垄断了清朝的对外贸易,是四个一线城市里经济基础最好的。上海是中国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地方,也是中国最早接受近代工业化生活方式的地方,还是华东地区最重要的海港和河运终点,基础最好。北京是首都,政治中心,历来是北方最重要且最大的城市。深圳靠着香港,是改革开放的第一个门户和脸面,受到的政策倾斜最多。这样看的话,这四个城市必然会成为一线城市,GDP必然成为全国前四,因为全国其他城市没有这样的条件。所以反过来讲,要想城市一线城市,就必须要具备上述四个城市所拥有的条件,而这对于这四个条件对于其他城市来说实在是太难具备了。

内陆城市如武汉,作为三省通衢,长江河运的重要港口,却不是海港。河运衰落后,仅仅依靠铁路枢纽和省会的政治地位无法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当下的经济发展模式决定了,沿海城市天然的比内陆城市更具竞争力。

而沿海城市中,宁波、厦门、福州、海口、青岛、烟台、珠海等实际上都属于改革开放后的后发城市,建国前的城市发展与地位就不如上海和广州,建国后和改开后自然差的越来越大。唯一能比一比的是大连和天津,但是大连受到东北地区衰落的拖累,现在已经在青岛和天津后面了,而天津由于离北京太近,总是被压一头,无法形成引领地区发展的龙头城市,离成为一线城市也是遥远。

对于青岛来说,比较现实的未来是成为北方的成都,作为地区发展的龙头城市活跃在舞台上,而不是去竞争虚无缥缈的一线城市,既不符合城市发展的规律,也不现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