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实拍"蜘蛛人"高空作业!-5℃ 室外悬挂8小时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1-29 14:52:54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扮靓城市的天际线,每日都在楼宇间穿梭飞舞,他们就是“高空蜘蛛人”。在寒冬中进行高空作业是什么样的感受?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一同去感受一下。

寒冬中的清晨,气温只有零下5度,在距地面120米高的广电大厦顶楼平台上,一支蜘蛛人“小分队”已经准备完毕,他们要从高达30层的楼顶开始,沿着绳索逐层下降,在每一层上安装灯带的基座。在翻出楼顶前,高空“蜘蛛人”陈广露要对安全绳做再次检查。

今年二十多岁的陈广露已经有了七年的工作经验,常年的高空工作,让他已经驾轻就熟。清点好装备,连接好绳索,“蜘蛛人”正式跨出护栏,展开了今天的工作。

随着所有的工人都翻出墙外,小队长魏宏宇选择一直在楼顶守候,每一次的高空作业,虽然自己并没有被“拴在绳上”,可魏队长的内心同工人们一样,都被吊在空中。他的任务,就是保护每一位蜘蛛人的“生命线”。

魏宏宇施工队小队长

“上面必须得留一个人,时不时检查一下绳子,哪没有垫好给他垫一下。这几天天气条件本身蛮恶劣的,但是为了赶工期,也是没办法。”

按“蜘蛛人”业内的说法,他们的工作叫做“坐板”,即坐在一块与绳索相连的木板上进行工作,这样不仅利用坐姿节省体力,还可以方便控制绳索的收放。虽然有着两根绳索的保护,但是在百米的高空进行操作,稍有不慎就会酿成严重的后果。他们一手拿着电钻,一手拿着材料,在墙壁上每隔三米就安装一条灯带。可不到一个小时,魏宏宇和同事们突然在11楼停住了。

由于使用的材料比预想要多,在楼顶装载的灯带基座早已用完。陈广露马上通过对讲机呼叫工友。五分钟后,接到了工友补充的材料,陈广露继续手头的工作。每天吊着绳索在高楼的表面工作,他们也有了“蜘蛛人”的称呼,陈广露自己也很喜欢这个绰号。

陈广露高空“蜘蛛人”

“因为在板上坐着,感觉跟蜘蛛侠一样,刚一开始感觉刺激,慢慢就习惯了”

从地上仰望,陈广露和工友就像两个小黑点

室外工作难免有磕碰,这点小伤在陈广露眼里根本不叫事儿

由于工作繁忙,从河南来青务工的陈广露每年只能回家两次,随着年味越来越浓,陈广露也愈发思念着自己的家人。虽然干这行已经七年了,每个月的收入也能有个八、九千元,可陈广露一直瞒着父母,不敢让他们知道就是“蜘蛛人”。

“家里人不知道,他们知道我在干亮化,但是他不知道我下绳。因为这个对我来说危险度没有那么大,家里面人也会担心。”

一上午,“蜘蛛人”们完成了大厦南侧的灯带基座安装,现在只完成了总工程量的五分之一,为了按时保量地完成任务,他们还得在低温和寒风中继续安装工作。

虽然有着重重保护,可镜头里的高空作业依然让我们捏着一把汗。在钢筋水泥的森林中,多亏了这些敢于登高的“蜘蛛人”,我们的天际线才能明亮美丽,让我们为他们点个赞,也希望他们能够平平安安,幸福回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