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市政府出台重磅文件 青岛农村将有大变化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2-13 06:28:11

原标题:市政府出台重磅文件!危房改造、供暖供气…青岛农村将发生巨变!

日前,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出台

《关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

我市将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力争到2020年建成一批

村居美、田园美、生活美的宜居村镇。

《意见》中还提到了农村危房改造、

供暖供气等切实惠及农民的措施,

农村真的要大变样了!

整治行动分为八项重点工作,治污(脏)、治乱、提品质,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了强化规划引领,《意见》提出建立完善农村人居环境信息系统,启动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和村庄规划编制或修编,到2019年,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01 实施供暖供气设施建设

资料图 (记者 傅学军/摄)

★实施供暖供气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生活品质。根据《意见》要求,到2020年,小城镇驻地、集聚型农村新型社区集中供暖率达到80%以上,镇(街道)建成区、农村新型社区实现天然气管网全覆盖,燃气普及率达到95%以上、其他村庄燃气普及率达到85%以上。

★结合农村土暖气供暖方式,倡导、推广环保锅炉、太阳能、天然气、地热、秸秆气化等环保能源,加快农村地区供暖设施建设。推广外墙保温和隔热断桥中空玻璃门窗等新型墙材,改善冬季保温效果,提高居住舒适度。

02 农村危房改造也将加速推进

★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存量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拆除重建的房屋要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和农村污水治理、改水改厕要求。

★维修的房屋继续推行统一设置危房改造后的门牌编号、统一更换铝合金或塑钢门窗、统一铺装室内瓷砖或水泥地面、统一装吊天棚、统一内外墙粉刷的“五统一标准”。

03 向农村污水和生活垃圾宣战

★弥补城乡人居环境差距,提升农村治污治脏能力是重要内容。《意见》瞄准农村污水处理、农户改厕和城乡环卫一体化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升级路径。

★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到2020年,实现镇驻地、农村新型社区和水源地周边5公里范围内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和达标排放,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其他村庄污水处理率达到70%。

★城镇周边的村庄污水原则上接入城镇污水管网;位置偏远的村庄,鼓励建设小型微动力模块化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农村生活污水。

04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资料图)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改厕工作要与农村污水处理专项相结合,与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统筹推进,同步进行。

★加强村庄文化活动中心、集贸市场、村庄游园、游客中心等公共活动场所的公共厕所建设。

05 开展村庄垃圾分类收集试点

资料图

★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开展村庄垃圾分类收集试点,推进保洁队伍专业化。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即墨区、平度市做好垃圾焚烧处理场运营管理,胶州市加快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黄岛区、莱西市加快垃圾焚烧处理场的可行性研究,力争黄岛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各有1处非填埋式垃圾集中处理场。

★到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98%以上,农村保洁市场化、专业化水平达90%以上。

06 努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西海岸新区九上沟美景如画。资料图(“青岛观”摄影师 李永林/摄)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意见》提出同步推进小城镇驻地整治和美丽乡村创建,努力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大力开展小城镇环境卫生、园林绿化、道路交通、广告牌匾、沿街立面、镇容秩序六项整治活动,打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管理有序、风貌各异的特色小城镇。

07 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

平度市大泽山镇所里头村风景。(记者 钱卓/摄)

★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实施“五美”“十百千”创建工程。

★按照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服务美、人文美要求,每年创建10个集聚类农村新型示范社区、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000个美丽乡村达标村,同步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片和风情带建设。

★到2020年,85%以上村庄达到省级美丽乡村达标村要求。

08 对传统村落实施挂牌保护建设

△崂山区青山村,深藏崂山南线深处,当地居民打渔种茶,保留着淳朴的田园之美。“(青岛观”摄影师 王华/摄)

★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对传统村落实施挂牌保护建设,兼顾村容村貌保护和村庄传统文脉延续。

★到2020年,传统村落得到良好保护,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发扬,基本形成集区域地理知识科普、历史文化教育、特色观光旅游的特色村落网,烙实青岛地区“乡愁”印记。

未来,青岛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村居美、田园美、生活美,相信wuli青岛的乡村一定会越来越宜居美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