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寻年味儿!即墨古城大集拉开新年交响乐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记者 | 责任编辑: 2018-02-13 13:33:3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在即墨人的记忆里,年货大集可是相当热闹,郭记猪下货香飘十里,老先生写对联、画年画提笔就来,写满吉祥话的碗碟瓢盆叮当作响,小孩抱着布老虎、吃着糖葫芦憨憨地笑……在狗年春节,即墨古城大集摆满了林林总总、五花八门的年货,在南来北往的嬉笑声,卖货郎的叫卖声中拉开了新年的交响乐。(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耀泽)

俗话说的好,衣锦还乡不如年货满筐。在即墨古城,700个年货摊位开门迎客,几乎囊获了所有春节必需品,男女老少纷纷在各摊位前驻足停留,既满足了购买年货的需要,同时又可以在古风古韵的即墨古城里体验传统年集文化,即墨古城到处洋溢着幸福祥和的浓浓的年味儿。

“最早的即墨大集距今五六百年了,贯穿着即墨中山街、青石路和磨市街,绵延近3公里,啥都能买到。”72岁的徐奶奶听说古城大集又开起来了,带着孙子来体验年集,“给他买了小狗形状的糖人,拿在手里都不舍得吃。”

福字灯笼、对联字画、儿童娱乐、糖果点心,各类年货应有尽有,让游客目不暇接,其中最吸引人的还当属极具即墨特色的葛村榼子、黄氏烙画、官庄竹编、大欧鸟笼等民俗手工艺品。“民俗文化非常的接地气,我们家这个十二生肖的小葫芦卖的特别好,葫芦谐音“福禄”,民间的传说就是镇宅辟邪之物,一天最多能卖到100多个。”卖葫芦工艺品的商家说到。

“我从江苏过来的,听朋友介绍即墨古城能感受到传统年味就过来看看,这种当地特色的年货其他地方找不到,所以买点回家热闹一下”游客张莉说。

即墨古城运营管理负责人栾蕾介绍,古城在开业初期就是想让当地民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在高速运转的现代社会中去寻找往事的情怀和儿时的记忆。

赶集期间,还安排了听大鼓书、看舞狮、扭秧歌、划旱船、赏柳腔等文艺活动,让大家在即墨古城尽情体味年味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