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60个楼院将实现海绵化 小区能蓄水能净水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8-02-22 21:12:49

青岛新闻网2月22日讯(记者 孙志文)试想一下,如果你所在的小区像吸水的海绵一样,下雨时蓄水、渗水、净水,干旱时再将蓄存的水“释放”,小区的生态环境是不是就会大有改观呢。为了做好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为社区居民打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今年,李沧区决定对辖区内部分小区楼院进行海绵化整治,并研究确定了总体整治计划。计划2018年底前完成海绵改造楼院60个,涉及百通馨苑、双城小区、尚风尚水等众多居民小区。

2月22日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李沧区百通馨苑社区,发现这里正在进行大面积的绿化改造。工作人员正在对小区进行透水铺装、雨水调蓄设施、植草沟、生物滞留设施、下沉式绿地等项目的改造。据了解,改造后的楼院绿地,不仅能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较大提升,还能在下雨时蓄水、渗水、净水,干旱时再将蓄存的水“释放”,特别在雨天,将实现“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鞋”的目标,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条件。作为李沧区海绵楼院改造之一,百通馨苑社区建成于2005-2008年,总占地面积约26.86公顷,包含七个分区,共包含101栋住宅楼,5040户居民。该小区的海绵城市改造工程将于今年4月底前完工。

据悉,李沧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作为青岛市海绵城市唯一的试点区,李沧区坚持构建“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系统化治理体系,努力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建设目标,有序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人勤春来早,海绵抢时忙。为加快施工进度、尽早完成改造任务,百通馨苑、双城小区、尚风尚水等22个海绵楼院改造项目已于大年初三开始陆续恢复施工。

改造后的尚风尚水小区一景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市建成区越来越大的同时,城市硬化面积增加,雨水吸、渗能力下降。城市建设导致严重的水利问题,湖泊、湿地遭到破坏,湖泊面积减少,天然湿地消失。水泥森林的出现,意味着排洪、滞洪、滞水能力大幅下降。城市建设挤占了原属于湖泊、湿地的空间,城市对水的吸纳能力大幅降低,自然循环遭到破坏。很多城市出现过地下水过度开采,“逢雨必涝、雨后即旱”的现象,“雨水留不住,用水靠外调”的情况,“海绵城市”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

所谓“海绵城市”,就是让城市像吸水的海绵一样,下雨时蓄水、渗水、净水,干旱时再将蓄存的水“释放”,解决城市“逢雨必涝,雨停即旱”的状况。“海绵城市”的基本理念是通过发挥城市绿地、水系等吸纳、蓄渗和缓释雨水的作用,缓解城市内涝,合理利用水资源,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