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3月流感继续 疾控中心发最有效预防方案(图)

来源:爱青岛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3-06 06:43:13

去年冬天的流感,在流行程度上,似乎比往年来得更猛烈一些。

全国报告的流感爆发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无论北方省份还是南方省份的医院病例数都急剧上升,尤其儿科更是爆满。

H1N1、H3N2和不同系的B型流感病毒在多地差异流行并引发堪称“史上最强”流感给我们的健康造成了巨大危害。

最近,网路流传“流感变异,3月新一轮流感即将卷土重来”,让不少妈妈尤为担心。

2月27日,青岛市疾控中心和青岛市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醒大家,3月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流感,要提前预防。

据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

近日,江苏、浙江、上海、济南等地相继发布消息,称今年冬季流感主要流行型别已经由B型Yamagata系转变为甲型H1N1,对此,市疾控中心证实了该说法。

市疾控部门在全市18家医院设置了常年流感监测点,实时把握流感流行强度和病原血变化,从监测数据看,春节期间岛城出现甲型流感流行,目前青岛流感病毒的流行型别已由之前的乙型BY转为甲型H1N1,3月份到了流感的“尾声”,不会出现新一波流感大爆发。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主任姜法春表示,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之间叫一个流行季,春节前后疫情大道一个高峰,三月之后总体疫情在下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董小平在国家卫计委的例行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根据流感发生的规律,3月份即将到来的流感小高峰不会强于去年冬季的一波疫情。而且各地的疾控系统和医院系统对此类疫情的处理已经“非常有经验”,并已着手加紧监控和应对。

所以说,疫情肯定还会存在,但不可能发展成为流感大流行。

流感是否致命,因人而异。绝大多数的人感染流感不会引起重症,大多1周左右自愈,咳嗽等可持续1-2周。没必要恐慌!

下列人群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高度重视:

得了流感,一般患者常会有突然发烧,体温可达39℃~40℃,伴头痛、肌肉和关节酸痛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眼结膜轻度充血等。婴幼儿常有呕吐、腹泻等症状。

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还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为重症病例:

在所有预防疾病的手段中,只有疫苗是最可靠的。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目前流感疫苗在我国属于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接种对象为6月龄及以上易感者。一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可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共有3种,均为灭活疫苗,但是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快,每年疫苗的成分会根据它的变异而更改;另外,流感疫苗接种6-8个月后保护性抗体水平会降低,所以,每年都需要打流感疫苗,建议每年9至11月份由公民自费并自愿进行流感疫苗接种。

blob.png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2、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行为习惯,平衡饮食,不要抽烟,保证充足的睡眠,经常洗手,改变揉鼻子、挖鼻孔等不良习惯,以免将流感病毒带入鼻腔。

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换气,家中如有流感患者可适当增加通风换气次数。

4、流感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及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5、小学、幼儿园必须落实晨检制度,及早发现流感样病例,进行隔离治疗,避免引起校内传播。

6、每年在冬季来临之前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爱青岛综合整理报道,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众网】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