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 正文

点赞!青岛4名一线医护入围"齐鲁最美健康卫士"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张萍 | 责任编辑: 2018-03-06 13:38:17

青岛新闻网3月5日讯 (记者 张萍)据市卫计委消息,青岛市4名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工作者入围“齐鲁最美健康卫士”,他们分别是(排名不分先后):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主任姜珍霞、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曹庆博、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卫生院中医科主任孔存广、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芦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宣传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卫生计生工作者职业荣誉感,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省委宣传部、省卫生计生委于2017年底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开展“齐鲁最美健康卫士”评选活动。姜珍霞等入围者还将经历初选、终选等环节,最终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决出10位“齐鲁最美健康卫士”。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主任姜珍霞

姜珍霞:被患者当成亲戚像亲戚一样走动

姜珍霞1987年8月即参加工作,1992年成为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科的科室负责人和专业技术带头人,现任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主任。姜珍霞认为,不论什么原因,感染上艾滋病病毒都是不幸的,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艾滋病患者都受到来自心理和社会的巨大压力和冲击。防制工作中,一些患者在社会、家庭歧视的重压下产生严重扭曲的病例、案例屡见不鲜。

面对极端情绪患者,姜珍霞同志不畏苦难危险,坚持防制服务,坚持心理疏导,用精湛地技术帮助患者,用一颗温暖的心鼓励和温暖患者,平复了一颗又一颗受创的心灵,挽救了一个又一个不幸的家庭。

姜珍霞的真情付出也获得了患者的接受和认可,更为患者赢得久违的亲情关爱。姜珍霞走访患者去的多了被当成“亲戚”,刚一下车,就被不知内情的村民认了出来,赶着去告诉患者:“快出来接接,孩子她大姨来了。”像亲戚一样走动,像同学一样交往,像朋友一样关怀,姜珍霞是这样想的,也这样坚持不懈地实践着……

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卫生院中医科主任孔存广

孔存广:青山绿水间的80后“红马甲”

孔存广是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卫生院中医师,乡亲们见了他都叫他“红马甲”。红马甲是指“崂山区红马甲医疗志愿服务队”。2009年孔存广到沙子口卫生院工作,即积极参与“崂山区红马甲医疗志愿服务队”。孔存广曾坚持7个月利用下班时间,骑车40余分钟给空巢老人王爱芳做针灸治疗及康复训练,每次治疗结束都已经晚上8点多。令人欣慰的是,原本瘫痪在床的老人能回答简单的日常问题了,右侧肢体活动明显改善。每次到老人家,老人都会眼含深情的看着他,嘴里唔唔的叫着,伸着右手来回摆,意思是想让他坐坐。

山区农村社区病人多医生少,住在深山里的一些孤寡、空巢老人出行不便,有病却无法得到有效、及时的治疗更是现状。6年来,孔存广用自身的专业医疗知识服务偏远山区的困难患者、送医送药,足迹遍布沙子口整个街道,特别是20多个偏远社区,下乡服务里程约12000余公里。

为了提升自己服务群众的能力,他2010年在海慈医院进修学习八个月,回到医院后独立坐诊,用自己熟练的针灸理疗技术治疗颈肩腰腿痛等疾病,因其针法独特、疗效显著,得到了周边群众的广泛肯定。2012年在全区率先开展了“水针刀”技术,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膝关节炎、腱鞘炎等各种疼痛性疾病疗效显著。目前已治疗患者2000余例,显效率达95%以上。2013年受聘为青岛市针灸学会理事。2014年受聘为山东省针灸学会委员。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芦静

芦静:感染科护士们的定心丸

芦静现任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每年感染科都要收治流脑、出血热、霍乱、伤寒、甲肝、狂犬病等多种流行性传染病。

2006年底麻疹流行,恰逢芦静早孕期间,许多护士为了胎儿健康考虑都会要求调离感染科,而她却冒着传染上麻疹导致流产或胎儿畸形的危险,忍着早孕反应的强烈不适,带着厚厚的口罩,一直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2008年底又出现了肾综合症出血热的流行,科内同时收治了十余例危重症出血热患者,其中一名危重型出血热患者突然病情变化呕血不止,出血已达1000余毫升!刚下班回家吃饭的芦静二话没说,放下碗筷,随手把刚刚一岁的孩子塞到老母亲的怀里,就匆匆打车赶到医院。面对已经休克的患者,技术操作本领过硬的她毫不含糊,在血管充盈不足的情况下一针见血,迅速建立三条静脉通路,确保了后续输血、补液、止血等抢救治疗工作的顺利实施,随后又吸氧、吸痰、为患者擦洗污物、更换被褥……一忙就忙了十几个小时。

2012年以来科室每年都要收治十余例狂犬病患者,一次,处于躁狂期的患者挣断了约束带打砸病房,家属吓得躲得远远地不敢靠前。芦静冲上去一边吸引病人注意一边悄悄地让值班护士转移其他患者和贵重仪器,最终成功地与同事一起重新约束、镇静患者,避免了恶性事件的发生。在面对这一死亡率100%的烈性传染病时,她从没退缩过,不论患者多么狂躁她总是冲在第一线,约束、镇定、配合医生做好家属的安抚和宣教,护士们都说“有护士长在,感觉像吃了定心丸。”

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曹庆博

曹庆博:“三博”医生病人的“贴心卫士”

曹庆博是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心内科掌舵人,他以拼搏为荣使无数患者起死回生、他以博爱之心树医德之魂、他以博大的胸怀拥抱病友和同仁,被病患们誉为“贴心卫士”。

曹庆博作为技术人才引进到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时,医院心血管介入技术几乎刚刚起步,那时他就立下“军令状”:24小时随叫随到。据悉,曹庆博每年完成各类介入手术500余例,成功率达99%以上;每年完成急诊PTCA及支架置入术100余例。

此外,在他的团结拼搏和带领下,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心内科和导管室急诊科联合组建急诊介入团队,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实施常年全天侯24小时急诊介入手术;使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救治时间均能在90分钟内完成,使急诊介入技术一直走在市级综合医院前列,2017年再次被获批青岛市医疗卫生重点学科。

除了过硬的医术以及对科室、医院的贡献,曹庆博的医德更是备受病人及家属点赞。他表示:“堂堂正正做人,当一名好医生。”曹庆博的浩然正气一直激励和鞭策着全科每一位医护人员,同事们都感慨:身材高大的曹主任就像一座高大的“灯塔”。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