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剪纸达人将青岛百年历史记录纸上 构图精巧形象生动

2018-05-16 14:26 作者:王萌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年代久远的青岛火车站、充满异国风情的基督教堂、开埠之前的小渔村……近日,市南区湛山街道剪纸达人陈雪梅完成一幅大型剪纸作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百年青岛的城市风貌。

陈雪梅展示创作的主题剪纸。

该剪纸作品长3.5米、宽0.8米,主题为“百年记忆——青岛”,靠着一双巧手,陈雪梅在20多天的时间里,剪出了隽永的画面和工整的文字,长卷周围还有牡丹、菊花、莲花等花团环绕。与普通的红色剪纸不同,陈雪梅的作品呈深蓝色,她介绍,之所以选用蓝纸创作,是想体现历史的厚重感,让作品显得更加庄严肃穆。

剪纸细节展示。

作品开篇,是陈雪梅想象中的青岛开埠前的面貌——绿树与低矮平房交相呼应,山海之间,一个拥有两间茅草屋的农家院里,农夫刚刚打渔归来,家人则正在晾晒咸鱼,周围鸡鸭啄食,好不热闹。“1897年德国入侵青岛后,德式建筑不断在青岛的土地上出现。”陈雪梅说,为了反映这一阶段的时代变化,她又剪了一艘轮船,同时剪出了青岛火车站、德意志帝国邮局、德国胶澳总督府、江苏路基督教堂、海水浴场5个典型景观。细腻的剪法、精巧的构图让每一个形象都栩栩如生。

剪纸细节展示。

陈雪梅介绍,她还将继续剪制一幅反映青岛百年历史的剪纸,两幅作品将一起串起青岛的发展脉络,传承青岛时代记忆。(记者 王萌 通讯员 李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