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海上“巨无霸”油气处理厂在青岛成功交付巴西

2018-05-17 07:35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海上“巨无霸”交付巴西

我国首次自主集成的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在青岛成功交付

P67

▇总长超300米

▇总宽约74米

▇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

▇作业水深2200米

▇最大产油量15万桶/天

▇储油量160万桶

▇天然气处理能力600万标方/天

▇配有可供158人作业的生活楼及直升机平台

▇最大排水量达35万吨

▇排水量及生产能力均达到世界级水平

昨日,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首次由我国自主集成的世界级FPSO (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在青岛成功交付巴西。这是目前我国为国外交付的工程量最大、最复杂、技术要求最高的FPSO项目。

世界级“海上油气处理厂”

FPSO是当今海上油气田开发的主流生产装置,能够对海上原油天然气进行初步加工、储存和外输,是集人员居住与生产指挥系统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海上油气生产基地,被称为“海上油气处理厂”。 P67的成功交付,将进一步加强能源国际合作,同时助推“中国制造”走出去。

据介绍,P67总长超过300米,总宽约74米,甲板面积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作业水深2200米,最大产油量15万桶/天,储油量160万桶,天然气处理能力600万标方/天,配有可供158人作业的生活楼及直升机平台。它的最大排水量达35万吨,排水量及生产能力均达到世界级水平,堪称海上“巨无霸”。

120多项技术和工艺创新

P67项目是海油工程秉承国际化战略,积极开拓南美洲市场的首个国际项目。项目建设与推进过程中,海油工程巴西FPSO项目组坚持做到精、细、深、实,努力抓好与巴西国家质量标准管理工作的对接,让项目建设大幅提速。

在P67的建造过程中,海油工程进行了120多项技术和工艺创新,以焊接检验为例,技术团队成功克服了PAUT (超声相控阵检测)技术在小径管和不锈钢材料上的应用难题,将该技术应用到1寸不锈钢小管焊口的质量检测中,实现了在国内海洋船舶工程领域的首次应用,提升检验效率近十倍。

P67有8000项防爆设备

项目组专门请来了两名巴西当地的工程师,对质控、检验、调试、设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谈起对接巴西国家质量标准工作,项目组质量检查小组队长徐超说:“我们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作分解细化到每位员工,并制订出详尽的检验计划,稳步推进各项质量检查工作的进行。”

P67上有8000项防爆设备,一次,检查小组巡检时,徐超发现防爆设备上电缆的钢丝护套有些松动。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随即上前与现场的分包商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确认。“多亏了您的慧眼,让项目避免了安全隐患。”分包商负责人说。巴西FPSO项目组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犹如为现场安装了“避雷针”,不仅让机械完工报检的通过率大幅提升,也从源头上杜绝了作业隐患。

杀“回马枪”消除安全隐患

在FPSOP67上有种特殊设备,操作时要注意保护设备的金属接触面,一旦有划痕或沾染油漆,设备的密封性和防爆功能将大大降低,造成可燃气体进入,带来安全隐患。

此前,检查小组曾特别叮嘱工人注意保护设备的金属接触面,并在不久之后来了一个“回马枪”,临时奔赴现场进行检查,在发现作业隐患后,重申了重视细节不是小题大做的理念,直至现场的每个人都按照质量标准规范操作进行工作,才放心离开。

新闻幕后

专程从巴西拖到青岛舾装

2016年1月,35万吨级世界级FPSO (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在8艘拖轮的连拉带拽下,经前海主航道拖带进入海西湾中海油海工基地码头舾装。该船体在巴西建造,经3个多月的海上拖带到达青岛海域。随后,它在海西湾完成上层模块建造,并在青岛成功交付。

当时,青岛港轮驳公司的7艘小型拖轮赶往大公岛外9海里的青岛港外锚地,与拖带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的远洋拖轮“德洲”、“德宏”号会合。“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可对原油进行初步加工和储存,被称为‘海上石油工厂’。巴西建造的仅是船体,上部模块则在中海油海工基地码头舾装,下一步将从青岛海域出发,启程前往巴西。”青岛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王修良说,青岛海事局提前组织专家评估通航安全,研究制定多种作业交通管制方案,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届时,我们会安排专人使用雷达‘一对一’全程监控,必要时可采取交通管制。同时,派出海巡船在海面上负责巡逻护航,防止无关船舶闯入作业区。”王修良说。

作为北方重要的修造船基地和海工设备建造基地,青岛每年有大量的船舶拖带特殊作业。“拖带作业占用航道、锚地时间长,难度大,所需安全作业区范围大,水深要求多变,属于港口作业、航行的‘疑难杂症’。”王修良说,为了降低大型拖带企业的成本,青岛海事局打破许可工作日限制,已提供非工作日审批服务。企业可根据作业的需求,在船到港前或作业开始前的合理时间内向青岛海事局提出申请,选划安全作业区域,并由青岛海事局VTS中心提前预留,以提升企业生产效率,保证海上作业安全。(记者 刘海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