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青岛市场主体总量达125万 全省最多

2018-05-17 21:52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 朱颖 实习记者 孙悦)今天上午,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在崂山企业注册大厅召开“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打造优质服务窗口”现场会,观摩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优秀做法,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环节多、效率低等问题,重点抓好全部做到“最多跑一次”、努力实现“零跑腿”等工作。

降门槛  着力降低企业准入成本

近年来,青岛市工商局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先后实行了注册资本认缴制、“先照后证”、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多证合一”、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企业简易注销、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证照分离”试点等9项主要“简政放权”改革任务,其中企业名称、住所自主申报2项改革至今在全国仍处于领先水平,市场准入成本显著下降,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截止5月13日,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25.95万户,较改革前增长了111.66%,居全省第一位。

作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单位,西海岸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将103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改革范围,目前已办结“证照分离”事项2776件,通过“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三项改革方式,使329家企业快速进入生产经营,便利化程度极大提升。先后在全国、全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交流会上做了典型发言,新区改革成果上报中编办及国务院法制办,并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分别刊发。市南区市场监管局立足区域特点,放宽登记条件,助力新行业、新领域发展,全市首家共享物流平台企业、3家共享单车平台企业均在市南顺利落地。

重建设  不断优化窗口服务质量

2017年,青岛市工商局推出“三个一次”便民助企服务举措,向社会做出承诺,6项业务“一次不用跑”、12项业务“最多跑一次”、1项业务“最多查一次”,服务更加人性化、有温度。今年5月加推21项办事项目纳入“最多跑一次”范畴,进一步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打开惠民助企的“便利门”。全市13个注册登记大厅全部推出“证照快递、免费到家”,将“三个一次”民服务落实落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就办成事。

崂山区对登记注册大厅进行了科学规划,购置了智能登记设备,为投资者提供在线申请、离柜打印执照,办理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将公司、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等63项登记业务汇编成七万余字的《咨询手册》;构建了四层自动语音应答体系,实现咨询电话“自动应答,一打就通”;将21项企业登记注册业务流程和所需提交的材料印制成《指导手册》,实现“一册在手,登记不愁”;聘请第三方机构为辖区企业开办提供免费代办服务;推出的微信“微注册、码上办”服务,实现在微信端申办企业,办事群众手机扫码即可知道“怎么办”,大大提高了登记效率。

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的微信预约登记,让办事群众随来随办,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改善窗口办事体验。市南区、崂山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实施“零收费”代办企业开业登记。高新区的“多证一章、一口受理”、城阳区的“延时服务”、保税区与审批局联合推行经济运行项目“单一窗口”、莱西市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都是对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审批效率的积极探索。

多举措  提升登记便利化水平

由市北、崂山、即墨等区推行的“全域通办”模式,打破登记业务分级办理的固有模式,将企业登记服务下放延伸至基层街道,企业可以自主选择辖区内任一市场监管所办理公司登记,有效分流审批大厅工作压力的同时,也让办事群众免去排队的烦恼,能够更好的体验“跨区域、零距离”登记服务。

市北区推出智能登记系统,企业只需填写基本信息,系统自动生成全部材料,准备材料时间由1-2天缩短至5分钟;由其主建的“商事地理坐标生态系统”,为办事群众提供标准地址数据供选择,既方便了群众,也从源头上杜绝了虚假地址。即墨区全力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模式,推广快、效果好,今年以来已有1363户企业通过全程“零见面、零跑腿”的登记模式成功领取了电子营业执照。

崂山区开通“银政企登记直通车”服务,在齐鲁银行、农业银行的11个网点设置了注册登记服务点,向企业免费提供登记咨询、材料收取、“全程电子化”登记指导等服务。胶州市试点“跨省通办”,与中国(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政务审批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对两地商事登记项目、登记标准、登记流程、登记材料的异同进行梳理比对,在保障异地办理业务标准统一的基础上,实现了两地商事登记材料双向收办,登记机关代为审查、邮寄登记材料和营业执照,无需企业到现场办理。

持续改 确保营商环境攻坚战取得胜利

坚持把企业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主动换位思考,积极靠前服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切实以改革举措的落实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对新增21项“最多跑一次”办事项目加强督导落实,不折不扣的兑现;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努力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完成,全力打造审批服务事项环节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在此项改革中跨入全国第一梯队;广泛开展登记窗口延伸服务,推进“银政企”合作,在更多银行网点设置自动办照终端系统,满足企业注册登记便捷化需求。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减权放权、简化流程、减轻企业负担。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应用,让新技术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使“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深入人心。推行个性化服务举措,为重点项目“量身定制”最优办事流程,实行主动指导、批前指导、全程跟踪等“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投资兴业打造“绿色通道”。

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和关键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下一步,我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树立有事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意识,凡是其他省市能做到的,青岛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也一定努力做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商事改革工作,让企业和群众感受我们戮力向前、提速增效、改进服务的成效,让群众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开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