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家长 这种网红气球会炸 千万别给孩子买(图)

2018-06-23 17:20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最近,一款在夜空里发光的LED彩灯气球频频亮相街头,因为能发光颜值高,受到众多年轻人追捧。每到夜色降临,在青岛的许多地方,都能看到不少年轻人、小朋友,拿着这种气球拍照、玩耍。一时间,这款气球也成了网红,可是这种气球里究竟装着什么?是否安全?似乎大家并不太在意。

这种网红气球也叫波波球,分为两种,一种是手持式的,气球下方有塑料棍,还有一种是漂浮的,用绳子拴着。波波球拿在手上,回头率很高,可是您知道吗,这种新潮绚丽的发光球体,外表虽美,但却隐藏着不小的安全隐患。记者在网上查阅了解到,因为有的气球中填充的是氢气,有位南京市民在抽烟时,不小心把火星溅到了“网红气球”上,6个气球全部爆燃,4人不同程度灼伤。

原来,这些爆炸的波波球里都充满了氢气,且有电子元件,因此,一遇到火星很容易爆炸,这才引发了事件报道里的悲剧。"网红气球"构造简单,其实就是一个透明气球、一串LED灯带三节电池,电池放在一个塑料盒子里,将电源直接与灯带相连,打开开关便可发出亮光。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五四广场的一处商铺,摊主刘女士介绍说,波波球在岛城沿海一线非常受欢迎,而这一带所售卖的波波球都只是普通气球,只是会发光而已,并非网上盛传的会“飞”起来。

刘女士说,她也听说过因为填充氢气导致波波球爆炸的事儿,不过她说现在青岛的市面上,基本找不到能飘起来的氢气波波球,因为作为商家看来,氢气即使再便宜,和空气相比,也还是有成本的,更何况还有一定的危险。

公交集团市南巴士的杨东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这种闪着灯的气球,几乎成了夜间游玩青岛的标配了,可是最近,青岛的公交车开始坚定的对这种网红气球说NO!

杨东说,因为他们并不能明确判断,气球里面究竟是什么气体,所以才会尽力去劝导乘客,和他们进行置换。至于置换回来的气球,他们都会妥善保管,并留下乘客联系方式,被置换过气球的乘客,可前往山东路上的25路调度室领回。

杨东告诉记者,在志愿者置换波波球的过程中,很多拿着气球的乘客,对其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丝毫不知。

那波波球里面填充的都是什么气体?氢气球和氦气球的区别是什么?都有什么样的安全隐患?青岛大学化学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兆立,给出了科学的解释。

马兆立说,氢气凭借自身较“轻”的特点,常用于气球制作,但由于其容易燃烧、爆炸,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国家目前已明确规定,不允许用这种气体来填充气球。和它相比,氦气的安全性要高一些,但是它的成本也比氢气高出不少。

据了解,以网上订购为例,一罐十三升的氦气价格是72元,只能填充十五到十七个气球,平均每个气球大约花费五元。而换做氢气罐装气球,每个气球的成本仅需几毛钱。

我们准备了五个充满氢气的气球,把点燃的蜡烛放在亚克力箱子中,当气球遇到火焰的时候,真的会爆燃吗?

天哪,当我们的一号气球刚接触到蜡烛的时候,瞬间发生了爆燃,火焰充斥了整个箱子,实在是太危险了。二号气球的情况又如何呢?天哪,没想到二号气球也同样发生了爆燃,那剩下的三个气球,结果又会怎样呢?

充了氢气的五个气球,全部爆燃。

那充了氦气的气球,遇到火焰会不会爆燃呢?

当我们将自制的氦气气球,接触蜡烛的时候,发现气球只是被烧穿了一个洞,里面的氦气,也只是从球体里面释放了出来,并没有发生爆燃,也没有看到一丝的火焰。

所以求证到这里,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了,很多商家为了节约成本,的确会用危险的氢气,来充发光气球,从而谋取暴利,一旦氢气球不小心遇到明火,就会有爆燃的隐患,实在是非常的危险。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也发现,这种会发光的“网红气球”上面,并没有相关生产信息。记者又联系了市南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刘队长告诉记者,五四广场一带销售的网红气球,都是三无产品!

刘队长说,他们已对五四广场周边区域的二十多家商铺,进行了执法检查,并让有销售波波球的商铺,全部将气球下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