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政策惠商 民企创梦】国轩电池:智能工厂造出芯动力

2018-07-07 13:39 作者: 刘倩倩 黄秋梅 周绍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 刘倩倩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空旷的厂区里看不到几个工人,一排排新能源汽车整齐排列;生产线上,整体制造模块之间实现无人作业,员工仅负责设备运行过程中的监控……近日,记者跟随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青岛市工商局、莱西市市场监管局来到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看到这样的场景。

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

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是由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074)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位于莱西市姜山镇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于2015年11月27日签约奠基。2016年11月16日,年产1GWH三元锂电池生产线在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作为国内动力电池上市公司第一股,国轩高科率先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在青岛的落地,也是对《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政策的积极响应,对推进电池技术的持续进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

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全“芯”动力

青岛国轩是青岛首家投产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也是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它主要为北汽新能源提供全“芯”动力、全线配套,形成强强联合,共同打造国家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据总经理黄建新介绍,国轩电池青一期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建设年产5亿Ah动力电池生产线(北汽EV180汽车5万辆汽车用量),于2016年11月16日投产,年产值35亿元。解决当地500人就业,其中退役士兵21名,大专以上学历占89%。同时引进力翔电池科技、国恒、尚德等配套供应商,并逐步提高当地的供应商配套率。2017年,国轩电池生产动力电池可装备1.2万辆北汽新能源汽车。今年完成生产线改造后,国轩电池的能量密度将大大提升。

青岛国轩电池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依托国轩高科合肥工程研究院、上海研究院、美国硅谷研究院等强大的研发队伍和先进的技术研究成果,充分共享国轩高科先进的科研成果和国家级CNAS检测中心等先进平台,将其建成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化电池生产线,打造全新的“智能工厂”。

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

二期项目8月正式投产

二期项目设计产能2GWh,分两条线建设,将于今年8月正式投产。

“青岛国轩二期,主要产品为VDA三元50Ah电芯。”总经理黄建新介绍,该款电芯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的支持下,由国轩高科牵头承担的项目“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集成应用”阶段性成果的产业化。项目突破了高比能量电芯的材料体系匹配技术、极片加工制备技术与环境控制技术,在电芯极片设计、电芯制造过程工艺技术、性能及安全性能测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改进提升,形成了高比能电池的产业化新平台。

青岛国轩总体布局。

二期项目建成,每年可为北汽等主机厂乘用车配套20万辆以上动力电池,实实在在为北汽扩大在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提供战略性可靠支持。并通过与北汽的无缝对接,进一步以商招商,扩大全产业链规模,构筑新能源汽车生态产业链,形成集群效应。实实在在为青岛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实体支撑,助力莱西实现“1+5”发展目标,也为青岛“三中心一基地”的建设提供新动能新突破。

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新表示,国轩高科坚持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放眼世界,以动力电池材料科学研发为根本,“规划未来5年内,实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销量及技术上继续稳居领先地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