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退休教师用半年时间绘出李村大集版《清明上河图》

2018-07-12 06:42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说起《清明上河图》,大家都不陌生。而说起老李村大集,咱们青岛人更是感情深厚。这两个看上去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最近却有了“联系”。

李沧区的一位退休教师,费时半年时间,用《清明上河图》的方式,绘制了一幅上世纪50年代的《李村大集面貌》。

河边的店铺鳞次栉比,各种状态的人物活灵活现,一幅热闹的大集景象徐徐展开。这幅《李村大集面貌》长5米多,宽0.67米,由四张宣纸拼接而成。

今年74岁的孙树仁,退休前是青岛62中的美术老师。去年秋天,李沧区政府找到他,希望他能作幅画,来展现老李村大集的风貌,留住这段历史。从小就生活在李村大集附近的孙树仁,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想要还原大集全貌,就必须正确分布河边的建筑。在资料有限的情况下,把染坊、学校、照相馆等几十个大小建筑一一排列可不是简单事。为了尽可能让所有地点都能在画里“对上号”,孙树仁费了不少功夫。

确定了各个建筑物的位置后,孙树仁发现,这幅画和《清明上河图》所展现的方向非常相近,于是他想到了借鉴《清明上河图》的走向和画法。

不仅把景色和商铺高度还原,画中的627个人物也是栩栩如生。从去年10月到今年五月初,大半年的时间里孙树仁画了五遍,《李村大集面貌》才最终定稿。这幅画将被收藏在李村大集博物馆,不仅作为历史的见证,也将成为市民共同的回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