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误服蚊香液女童已苏醒 家中有娃到底能用蚊香液吗

2018-07-20 06:54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这几天,一岁幼童误服蚊香液中毒的新闻,引起了岛城市民的广泛关注。

(7月17日新闻报道△)

记者了解到,昨天上午女童终于苏醒了,但仍未脱离危险期。在关注女童病情的同时,很多市民留言提出担心,大家日常使用的电蚊香液安全吗?

女童睁开眼睛但意识不清楚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青岛妇儿医院,在昏迷了三天三夜之后,中毒的女童终于睁开了眼睛。但医生介绍,孩子的意识目前还不清楚,病情仍需进一步观察。

同时,女童父亲那边也传来好消息,他将女儿的血样送到北京检测,监测报告结果显示,女童血液净化效果明显,没有检测出“氟氯醚菊酯”成分。

7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女童喝下大半瓶蚊香液中毒抽搐,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这种蚊香液的有效成分为“氟氯醚菊酯”,属于“脂溶性”液体。

这种化学物质会被体内脂肪摄取,然后缓慢释放毒性。在饮用后,短时间内无法将病毒全部排除,对孩子脏器的损害也是持久性的。医生介绍说,这种迟发性的中毒,情况多变,因此孩子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市场上销售的蚊香液均为菊酯类农药

“氟氯醚菊酯”这种化学物质,是否可以在电蚊香这种产品上使用?

记者查阅医学资料了解到,菊酯类农药,是一种模拟天然除虫菊素,由人工合成的一类高效广谱杀虫剂。拟除虫菊酯类合成品至少有近万种,目前市场销售的灭蚊绳香水、灭蚊绳香液及新型灭蚊绳香水,均含本类农药。采访中,不少市民对使用蚊香液表示担心。

蚊香液为低毒性 使用应谨遵规范

医生介绍,市民不必过分紧张,市面上销售的电蚊香液绝大多数都是安全的,但一定要谨遵使用规范。

在女童父亲发给记者的照片中就可以看到,涉事品牌蚊香液的包装上有明确注明:

接触电蚊香液后请洗手,过敏者禁用;

请放置于儿童不易触及的地方;

如果误食,不要催吐,立即就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