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全面推行依申请公共服务零跑腿 怎么办理请看这

2018-07-20 07:5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0日讯(记者 孙志文)“以前给父亲办理老年优待证,上交材料后,需要等一个月时间才能拿到证。现在我给老母亲办优待证,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在电脑上就能自己提交材料,证几天时间就能通过邮政快递送到手,省去了大量时间。”7月18日上午,在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办事处,前来办理老年优待证的居民王福生向记者介绍。

没错,“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李沧区众多公共服务事项真正实现了“零跑腿”。作为青岛市确定的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区市,李沧区委区政府着力推动政务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扎实开展“服务到企业、服务到项目、服务到社区、服务到居民”的“四到”工作,公共服务“零跑腿”作为“四到”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目前,李沧区公共服务事项共有261项,涉及民政、教育、卫生计生、残疾人、人社、司法、文化、食品药品等25个领域。其中,主动服务事项106项,依申请服务事项155项。在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中,有149项可以实现市民朋友“零跑腿”,占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的96.1%,“同域通办”事项达到25项。“零跑腿”服务各路径已全面打通,实现了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网办”,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公共服务事项网办受理1044件、办结921件。

李沧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

4月19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2018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李沧区被确定为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区,要求在“推进基层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推进基层服务事项标准化办理”和“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三方面开展试点工作。目前,李沧区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已实现全覆盖,所有街道和绝大多数社区都建成了规范的便民服务中心(点),基层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李沧区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荆滔向记者介绍,试点以来,李沧区加大了便民服务中心场所建设力度,确保场所达标、配备设施规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原则上使用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设置业务办理区、自助查询区和休闲等候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的场所面积不做硬性规定,但要求布局合理、整齐明亮、统一标识、规范称谓。同时,区政府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高拍仪等硬件设备共60余台,其它设备由各街道自行配齐配足,要求面向服务群众免费提供服务。

为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针对当前基层实际情况,李沧区将街道、社区便民服务窗口设置改革为“2+1+N”模式,即2个综合受理窗口,1个回复取件窗口,N个群众办事量较大的专业服务窗口(0≤N≤3),有效地压缩了窗口和人员数量。随着网办工作的推进和综合窗口人员业务能力的提高,各街道的N将会逐步降为0,最终实现“2+1”的综合受理模式。便民服务中心实施“首席制”管理,“首席员”对内负责综合管理,对外负责引导群众办事,窗口人员由街道、社区统筹安排人员担任,做到人员固定、服装统一,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

公共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今年,李沧区扎实开展“四到”工作,全面推动公共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目标。为此,李沧区先后召开3轮业务培训会,采取集中指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指导部门建立工作流程、规范办理模式,确保各类公共服务事项真正实现网上流转。同时,在市电政信息办的大力支持下,仅用两周时间,全面打通“零跑腿”各路径,完成了所有261项事项的平台流程建立任务,实现了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取得了“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阶段性成果。

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办事处是最早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的4个街道之一。4月25日,李沧区在兴华路街道组织召开了全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现场会,6月27日,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骨干培训班在兴华街道现场观摩,7月12日,全市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现场会在兴华路街道召开,标志着李沧区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工作全面深入推进。

据兴华路街道办事处党政办主人颜少君介绍,进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以来,街道开设了4个便民服务窗口,每个窗口的工作人员都需要经过严格考核和培训后才能上岗。大厅增设了自助办理区域,由工作人员引导居民自行办理业务,还增设了办事等候区,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休息的地方。可以说,“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以后,大部分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街道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14支便民小分队可提供上门服务

试点以来,李沧区积极动员社区参与“零跑腿”宣传,采取主动引导服务、代办等多种方式,鼓励群众通过网上办理公共服务事项。全区各街道和业务部门已经建立起14支、100余人的便民服务小分队,对无法自己进行网上办理、也不便得到家人或周边朋友网办帮助、也确实因为行动不便无法到街道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办理的市民朋友提供主动上门服务。

史高文是兴华路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小分队的一名志愿者,“互联网+政务服务”试点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在为腿脚不方便的居民四处奔走。他告诉记者,就在上周,他和便民服务小分队的其他队员们一起,为街道上的一位残疾人申请了轮椅,并把轮椅送到了这位残疾居民的家门口。史高文说:“平时,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跑腿,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真正实现‘零跑腿’。”

零跑腿“七个事项”市民要牢记

1、有些市民朋友由于各种原因,不愿意或不方便通过互联网进行“零跑腿”办理,市民仍可以选择到各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或相关办事机构申请相关服务,即“线上线下”均可办。为适应“零跑腿”办理工作,区政府已组织各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进行了服务窗口改革,总体实施“2+1+N”窗口服务模式,即2个综合服务窗口(有的社区是1个),1个回复取件窗口,N(0≤N≤3)个办事量大的专业服务窗口,提高了服务水平,做到“线上线下”服务都过硬。

2、市民朋友只要有一次进行了网上办理,在以后办理其他服务事项时,以前曾提交过的信息资料,系统中会永久保存,重复的信息资料就不用麻烦再次提交了。

3、市民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办理的各类公共服务事项,输入的个人数据资料不会泄露到政务服务以外的范围,全过程安全有保证,请放心录入和办理。

4、有些事项可在实体服务机构“同域通办”,“李沧区依申请办理公共服务‘零跑腿’事项清单”中,有25项公共服务事项,市民可在李沧区范围内各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或各街道的社保中心实现同域通办,就近办理。

5、如果市民自己不方便进行网上办理,而又距离街道、社区比较近,可以到街道或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点)找工作人员代办。

6、各街道都成立了便民服务小分队,对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办理服务,如确有需要,请与所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联系。

7、“零跑腿”办理是个新生事物,需要各方合力推进。除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街道、社区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加强宣传外,请市民朋友也主动向您李沧辖区的亲戚朋友宣传政务服务“零跑腿”办理工作。

附:五个步骤让公共服务事项“零跑腿”

第一步是访问网站。使用计算机(手机版尚未开通,开通时会及时发布)通过百度等搜索引擎搜索访问“山东政务服务网”,在网页上端点击“站点切换”,选择“青岛”、“李沧区”,进入李沧站。或者通过输入网址直接进入。

第二步是用户注册。点击页面右上角的注册(如果已经注册可选择登录),进入注册页面,点击“注册账号”,然后按照操作提示逐步进行实名注册,之后登录。

第三步是选择服务。点击导航栏里的“办事服务”,从各列表、各栏目中搜索或选取您要申请办理的服务事项,点击“所提供服务”中的“申报”,根据事项办理指南,上传所需的证明材料,按照流程逐步操作即可。提交后,会弹出“是否接受快递送达”对话框,如果您需要快递送达,请点击“确定”,并输入收件人、手机号、邮政编码、收件地址等内容,点击“确定”,即完成整个网办流程。

第四步是查阅反馈。您可以随时登录网站,在网页右上端点击您自己的用户名,进入用户中心页面,在“我的办件”栏目中查询办理状态。

第五步是快递送达。在规定的期限内,办事服务机构将会以邮政快递的方式将您办理的事项结果材料安全免费送达您本人。您须在回执单上签字。

李沧区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零跑腿”清单如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