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做好准备 未来一周桑拿天继续蒸蒸蒸

2018-07-28 17:39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台风安比刚走,岛城又恢复到之前的桑拿天中,而且岛城不仅白天气温升幅大,夜间气温回落的幅度也缩小了,周三开始到本周末,各区市早上6点的气温都在26摄氏度左右,一早出门都觉得很热了。而据预报显示,桑拿天的情况还将持续到下周,市民注意防范。

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自7月15日以来,伴随着副热带高压强势北抬并稳定维持,重庆及华东地区高温天气持续发展。受“安比”影响,山东、江苏、安徽等地的高温暂时缓解,但对于重庆、河南、湖北这些未受到台风影响的地区,高温持续时间之长堪称历史同期罕见。

气象上将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的天气叫做高温天气。监测显示,截至25日,重庆、武汉、郑州此次高温连续日数已经分别达到了13天、12天和11天。其中,重庆从18日到24日连续7天最高气温达到40℃,打破全年最长纪录。最近一周,重庆每天处在35℃以上的时间至少8小时,最多可以超过12小时,高温甚至在晚上11点都还没下线。在中东部的其他很多地方,夜晚气温虽没有达到35℃的高温线,但依然在25℃以上,无论是地处温带的天津、石家庄、济南、郑州,还是地处亚热带的武汉、南京、上海、杭州、南昌、长沙,都体会到了热带地区昼夜热不停的滋味。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南方的热是“湿热”,常令人感觉身处桑拿房,而北方则以“干热”为主,相对湿度较低,暴晒却不闷热。洪光介绍,以前是这么认为的,不过这次却不同了。在本次高温天气过程中,由于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偏北,它的北侧又常有雷阵雨来“洒水”,就好比蒸包子的时候加水,让整个户外都犹如蒸笼,包括北京、石家庄在内的很多北方地区都对蒸桑拿有了切身体会。

对我们青岛来说,“安比”的到来,为我们带来了短暂清凉,周一全市最高气温普遍在27℃-28℃。但随着“安比”的继续北上,副热带高压重新控制岛城,周三起气温明显回升,当天城阳的最高气温达到37.4℃。从周四开始,市区也加入了30℃的行列。夜间气温高、全天湿度大的情况,在咱们岛城也全都出现了。此外,岛城不仅白天气温升幅大,夜间气温回落的幅度也缩小了,周三开始到本周末,各区市早上6点的气温都在26℃左右,一早出门都觉得比较热了。另外,近期沿海地区的空气相对湿度超过80%,空气中的水汽含量高,人体出汗就不容易蒸发,带走皮肤上的热量就少,这样皮肤降温慢,就会放大人体对热的感觉。湿度越大,闷热蒸桑拿的感觉就越明显。

目前正处在中伏当中,今年中伏从7月27日开始,为期20天,要持续到8月15日。这个时段岛城的各项气象数据都呈现出怎样的特点?洪光介绍,今年的中伏和“七下八上”这段时间重合度比较高。从常年情况来看,中伏期间(7.27-8.15)岛城平均气温25.8℃,平均降雨94.3毫米,平均相对湿度85.5%,可以说是高温与高湿相结合。而1961年以来,中伏期间(7.27-8.15),全市的极端最高气温为38.3℃,出现在即墨,出现的时间是1997年的7月27日;同一天,市区也出现了此段时期的极端最高气温,为37.4℃。

未来一周来说,岛城的天气会怎样变化?洪光介绍,未来一周,岛城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沿海局部有雾,8月3日~4日前后局部阵雨,南风短时北风3~4级为主,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高温高湿,最低气温全市25℃~27℃,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29℃~32℃,内陆地区32℃~36℃,相对湿度65%~99%。

也就是说下周桑拿天还会持续,大家要注意做好防范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