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电子产品对眼睛伤害大 玩1小时手机视力下降100度

2018-09-03 10:31 作者:房专 来源:青网
分享到:

有媒体做过评测,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影响非常大——玩10分钟手机相当于看30分钟电视。那么,对于视力已趋于稳定的成年人,电子产品对眼睛的伤害又有多大?iPhone、iPad、kindle电子书、笔记本电脑和常规的纸质书相比,对视力的影响各不相同吗?为了揭出谜底,浙江省眼科医院专家曾做过一次科学的实验。

玩一小时手机度数加深

实验过程:持续玩手机一小时后测试。实验项目:验光度数、泪膜破裂时间、眨眼次数。实验结果:有一位实验员,玩了一小时手机度数加深100度。实验员感受:连续看手机一小时的过程中,完成了玩游戏、浏览网页、刷微博,眼睛和手都有明显的疲惫感。

专家点评:手机是对眼睛伤害最大的电子产品,它的彩色屏幕小,字体小,与眼睛的距离也短,再加上手机的内容丰富,眼睛长期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下,会产生加倍的疲劳感。

看一小时iPad眨眼频率减一半

实验过程:持续用iPad一小时后进行测试。实验项目:验光度数、泪膜破裂时间、眨眼次数。实验结果:IPad对眼睛的伤害是排在手机之后的第二位。验光度数的增加量与手机做出来的实验结果差不多,泪膜破裂时间和眨眼次数相对于电脑、kindle和书,有着非常明显的下降趋势,甚至降低幅度达到了一半以上。这也是因为iPad上的电视剧等内容比较精彩,实验者注意力太集中,就容易盯着看,使正常的眨眼次数也变少了,让眼睛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和缓解。

实验员感受: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看了两集韩剧,看完一集韩剧的时候,眼睛有些疲劳,再看第二集之后,眼睛的疲惫程度就变得很明显。

专家点评:iPad相对于手机来说,屏幕大了很多,所以,使用者在用iPad的时候会将iPad和眼睛之间的距离拉远,眼睛受到的刺激就会小一些。就算是玩游戏,iPad对眼睛的伤害也会比手机玩游戏来得小一些。当然,这并不是说人可以疯狂地用iPad玩游戏,毕竟iPad对眼睛的伤害仅次于手机。

对眼睛影响最小的还是纸质书

实验过程:持续看书一小时后进行测试。实验项目:验光度数、泪膜破裂时间、眨眼次数。实验结果:从五种实验来看,相比iPad、iPone、kindle、笔记本电脑这样的电子产品,纸质书对眼睛的影响可谓是最小的。比如从验光度数来说,加深范围在25度左右,是比较稳定的区间。泪膜破裂时间基本不变,说明眼睛处于自然的状态下,不会太干。

实验员感受:看书一小时相比电子产品,眼睛没那么累,不会有强烈的酸胀感。

专家点评:如果让我推荐,建议更多人选择看纸质书,尽量少看电子产品。因为五种实验中,只有书的字体是实物,并不像液晶屏,其光线是经过反射进入眼睛,对眼睛的伤害会相对小一些。

通过实验得出的结论:通过数据对比显示,手机是对眼睛影响最大的,iPad和笔记本电脑其次,而kindle和纸质书相对影响较小。

综合

·新闻延伸

不良阅读习惯:

看书15分钟=看15分钟手机

近视有遗传影响,但更重要是受后天环境和用眼习惯的影响。可以肯定的是,抱着书躺着看、书本离眼睛距离小于33厘米(约成人半只手臂的长度)、每次阅读书本超过45分钟、在光线不充足的地方看书,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

如果存在以上情况,看书15分钟对视力的伤害,和看15分钟手机差不多。两者本身都存在近距离用眼的问题,距离越近,用眼越疲劳:大多数家长用书本替代电子设备,想控制孩子近视,但没有改变长时间用眼的问题,可能反而加剧了近视的发展。

根据研究发现,坚持每天户外活动3小时的孩子,近视率仅为0.8%。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