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市民面朝下摔进水潭不能动 山大学子冒险跳水救人

2018-09-04 09:53 来源:齐鲁壹点
分享到:

827日,一封感谢信发到了山东大学的邮箱里,至此山大法学院研二学生郑志超两个多月前在青岛崂山北九水景区跳水救人的事件才被其同学和老师知晓。91日,记者采访获悉,救人者郑志超并不太会游泳,见伤者无助却跳水施救,救人后不留名两月后才被学校得知,其精神难能可贵。

山大学子救人不留名,被救者家属两月后谢恩人

831日一封《致法学院研究生崂山北九水勇救落水群众的感谢信》上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网站,在信中,被救者苏春亮家属张秋红称,她爱人63日中午12时左右,在崂山北九水不慎摔下巨石后落入水中,由于受伤严重失去自救能力,情况极度危险之时幸得一位小伙子救助,由于她爱人伤情严重被救后一直全力救治,现在病情稳定生命无忧才多方打听到救人者是山东大学法学院的郑志超,她欲当面感谢其救命之恩被谢绝,于是她写下这封感谢信希望学校能表扬其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义举,并感谢山大培养出这么优秀的学生。

1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写这封感谢信的张秋红女士,“终于等到你们电话了,一直想当面谢谢这个叫郑志超的小伙子,可是却被他拒绝了。”张女士接到电话时激动地说,63日当天10点多时,他丈夫苏春亮执意要去北九水游玩,她和孩子都不愿去,结果他丈夫就回家拿了登山卡一人去了,没想到就发生了意外。“我丈夫说,他是从距离水潭一块巨石上摔下,摔下后面部朝下掉进水里,由于水很凉,导致他落水后很清醒,但是因为面部朝下他无法呼吸,随时可能会窒息,他想自救却发现胳膊和身体都无法动弹,事后得知手臂开放性骨折,颈椎也受伤需要手术,这时一个小伙子跳入水中将他从水中翻过身来,用胳膊将他托出了水潭。”张秋红说,他丈夫从事安全工程这一块工作,今年47岁,被救后他目测摔落的巨石有三米高,摔伤后又跌入水中,虽然会游泳却因伤无法自救,当时如无人相救或者稍一迟疑情况就十分危险,可以说是郑志超救了他的命。

不太会游泳却跳水救人,“当时也很害怕”

1日,记者联系到救人的郑志超时,他正在山西的老家。回忆起两个多月前的那一幕他仍记忆犹新。“其实当时我也非常害怕,因为我也算不上会游泳,在游泳馆我也只在浅水区玩。”郑志超说当时,他和两名高中同学在水潭边玩水,天气很热,水潭旁有很多人在玩,突然“噗通”一声巨响,接着就有人喊“有人掉水里了!”“谁会游泳赶紧救人!”他立即向不远的喊声处一看,就见一个中年男子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他跑过去却看到落水者面部朝下,整个人背面浮在水面上,虽然他不算很会游泳,但他意识到如果不马上救人,落水者一会儿就会窒息死亡。犹豫了几秒钟,他看水潭能看到底部石头,猜测水可能并不能没过他的头,见无人施救,他来不及脱下衣服跳下了水。

“当时落水者离我有3-5米,我不到一分钟就过去了,我先将落水者翻身,面部朝上,让其能呼吸,然后用胳膊托至岸边,在快到岸边时,周围的人们都主动向前帮忙,一起将落水者救了起来。”郑志超说,在救这个落水者时,这个男子一直跟他说“谢谢你来救我”,虽然声音很低,但这增加了他救人的勇气,“虽然水潭能看见底,但是最深处仍到了我的喉咙,那时我确实比较害怕,几乎是踮起脚往前走,看到水中有血迹,落水者浑身不能动,我也不敢乱动,以防止对其二次伤害,所以就用胳膊托着将其托到了岸边。”郑志超说,托到岸边就有很多人帮忙,有的打了报警和急救电话,也有人联系了男子的家属。在得知落水男子手机掉水里时,他又返回帮落水男子捞起了手机。

目击者夸救治得当,救人者自称害怕但不后悔

记者从崂山风管委获悉,此次事发地在崂山北九水景区内四水附近,落水男子就是苏春亮,青岛人,平时爱好爬山。此次跌落导致手臂开放性骨折,颈椎受伤致左半身无法动弹,胸部也受伤,目前刚刚进行完颈椎手术后仍在青岛市立医院住院,伤情稳定。目击者黄女士当时一家三口就在水潭边玩耍,她看见有人落水后第一时间报警并拨打了急救电话。“我们一家也都不会游泳,当时我就喊有人掉水里了,谁会游泳赶紧救人。”黄女士说,很快就看到一个小伙子没脱衣服就跳进了水里。小伙子将人救起后很快北九水景区的警察、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就赶到现场并对相关事宜进行了处理。目击者王先生说,小伙子将落水者托到岸边时就有五六个人上前搭手施救了,被救后男子比较清醒,还能说出妻子的电话,他赶紧通知了男子的妻子。“水很深,也很凉,最深处都到了小伙子的脖子,应该说小伙子施救方法比较得当,几乎不动伤者,托着到岸边避免了二次伤害。”王先生说。

虽然事发时现场很多人,但是情况紧急,竟无一人拍下郑志超的救人经过,郑志超的两位高中同学也是在救完人后匆匆拍下几张真实的照片。记者从山东大学法学院获悉,郑志超是山东大学法学院一名2016级的研究生,事发时正读研二,这学期就读研三了。难能可贵的是,郑志超一直没有对外讲这件事。直到学校收到被救者家属发来的感谢信,才了解到事情经过。“山东大学近年来把立德树人当做培养学生的根本宗旨,在评优评奖等方面向品德优秀的学生倾斜,每学年都会对学生进行德育考核,鼓励学生树立集体意识,乐于助人。”山东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齐向东介绍,他是郑志超的辅导员,郑志超在校曾担任过校研会权益部副部长,平时为人正派,乐于助人。他问起郑志超当时害怕吗,郑志超却说:“他不会游泳,事后也有些害怕,但是当时就想着救人第一,还是跳进了水潭。这是山大学子应该做的,换做其他同学可能也这样做,至今不后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