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在济南开幕 68亿元特色小镇将落地青岛

2018-10-11 21:21 作者:刘倩倩 王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1日济南讯(记者 刘倩倩 王爽)今天上午,为期5天的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青岛市共有24个招商项目参展。投资68亿元的青岛西海岸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项目,作为山东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在展会上签约。

文博会从博览向交易转型

本届文博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围绕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充分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优势,重点展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青岛综合展区以“活力青岛”为主题,文化科技融合和影视文化展示成为展区亮点。

本届文博会围绕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大海外招商力度,大幅度增加国际展区面积和参展国家数量,邀请了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法国、斯里兰卡、加纳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共计31个国家参展。本届文博会也加大了文化产业项目征集、推介和招商力度,实现了从单纯的博览向博览与交易并重的转型升级。

11日上午,展会举行了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产业30强发布仪式,项目投资额达1216.8亿元,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多个领域。其中青岛西海岸宇宙生命科普文旅游小镇项目现场签约,项目负责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指挥部与大地飞天(青岛)科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作为全省签约企业代表进行发言。

青岛西海岸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项目签约现场。

科普文旅特色小镇联姻青岛

大地飞天(青岛)科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郝逸向记者介绍,公司坐落于青岛西海岸灵山湾影视文化区,拟投资建设中国首个以“宇宙·生命”为主题的科普文旅小镇。该项目奉行“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发展战略,以“特色小镇”为建设目标、“中国智造”为方向,“增强现实、虚拟仿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为支撑,致力于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国家级新区战略优势与国土资源系统的宇宙生命IP优势相结合,立足区域实际,推进文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切实体现国家级新区发展的“数字经济”效应。

该项目总投资68亿元人民币,致力于打造以科普文化旅游为中心的特色小镇。园区重点打造宇宙生命主题的科普文旅中心、珠宝玉石交易中心、球幕电影馆、虚拟体验馆、实景展示馆、主题娱乐区、科幻未来城、主题餐饮中心、主题游戏馆、动画动漫馆、创作工作室、SOHO创客空间和科普交流中心等。科普文旅小镇的建设将带动西海岸新区多种产业的发展,培育新区新业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同时,小镇的建设是保持西海岸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动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同时也是转变新区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

作为全国首个以宇宙生命为主题的科技文旅小镇,在政府的统一规划和部署的前提下,积极布局小镇建设。打破传统发展模式,全力推进新区产城融合发展,创新突破,以高起点、高水平和高标准打造特色小镇典范,成为中国科普产业园与国际级新区融合发展的样板工程。

郝逸介绍,“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总占地面积895亩,未来将依托科普出版传媒产业寓教于乐的优势,重点打造打造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游示范基地和全国青少年科普教育培训基地。长远目标是打造创新沉浸式的“主题公园式”科普文旅小镇、营造“公园中的产业小镇、小镇中的主题公园”的空间景观特色、彰显全球理念、国际视野、世界眼光,打造“可以游览的产业小镇”、实现中国第一个《宇宙·生命》科普文旅小镇。

青岛新闻网成功入选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青岛新闻网总裁辛梅(前排右二)和其他获奖单位代表一起上台领奖。

青岛新闻网入围山东30强

在彰显齐鲁特色方面,本届文博会充分挖掘齐鲁文化资源,通过项目推介、成果展示、主题论坛等,展示齐鲁文化特色和近年来山东文化改革发展新成就。展会期间,将举办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等24个系列论坛及47项“相约文博会”系列活动,并集中组织全省文化产品单项冠军展、山东影视产业发展成果展等,举办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颁奖授牌仪式、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全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等重要活动。

青岛新闻网成功入选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

11日上午,第二届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入选30强名单。

据悉,青岛新闻网络传播有限公司是青岛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媒体集团,是青岛网络舆论宣传主阵地和新闻资讯权威发布平台。公司以青岛新闻网为主体,融合青岛报业集团内部新媒体资源。着力提升传播力、提升竞争力,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打造主流舆论强势。公司已基本建成“报、网、端、微、视、屏”立体化传播体系,打造了深度影响亿万级用户的媒体生态圈。

据了解,本次入选的30强企业,项目涵盖了新闻出版发行服务广播电视电影服务、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多个领域,青岛还有青岛城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七届山东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企业的蓬勃发展,将对文博会对接资本、强化招商交易功能、实现从博览到交易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推动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