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六大部分45条 青岛围绕金融三大任务出台“若干措施”

2018-10-30 13:52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刘倩倩)今天,记者从市金融办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全市金融工作,青岛市委、市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六部分45条 彰显青岛金融特色

据介绍,《若干措施》坚持解放思想,立足扎实工作,共包括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导向、从严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和强化保障措施等六部分内容,着眼于青岛实际,制定了45条体现我市特点的重点措施。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 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导向。从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加强政金企对接,发挥银行融资保障基础作用,加快发展股权融资,充分运用直接债务融资,大力发展融资新模式,积极支持高端智能制造,积极支持创新创业、现代服务业和海洋产业发展,积极支持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发展,大力发展外向金融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

第二部分 从严防控金融风险。从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和应对协作机制,严格金融机构准入管理,严格监管金融产品服务,加强银行机构贷款管理,提高企业资金风险应对能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深入开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稳妥化解不良贷款风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

第三部分 持续深化金融改革。从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发展壮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力度,支持驻青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开展现代金融产业精准招商,鼓励和规范金融创新,促进金融科技发展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

第四部分 加快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从突出目标导向、建设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深化财富管理政策创新,聚集各类财富管理资源,提升财富管理试验区国际合作水平,持续打造“财富青岛”品牌,优化金融产业空间布局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

第五部分 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从完善党领导金融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党对地方国有金融机构的领导,加强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抓好金融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

第六部分 强化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和人才保障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

当前,中央部署打赢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处于关键时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实施,我市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入推进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的城市战略,金融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在此背景下,以青岛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若干措施》,体现了我市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旨在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金融三项任务,全面谋划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围绕三大任务 青岛金融业发展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金融系统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到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全市金融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金融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9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6225.7亿元,同比增长5.4%;本外币贷款余额15841.5亿元,同比增长10.9%。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加1096.8亿元和1436.4亿元,新增均突破1000亿元。创新开展金企对接行动,将对接服务企业的金融机构从银行扩大到各类金融机构,持续强化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9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2534.8亿元,较年初增加1436.5亿元。加大对乡村振兴、“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9月末涉农贷款余额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494.3亿元和2534.9亿元。开展“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企业获得信贷满意度评估指标明显提高。

与此同时,上市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青岛海容冷链、青岛银行、青岛港、青岛蔚蓝生物等企业相继成功过会,全市境内外上市及过会企业数量达到46家。在全国连续创造“两个第一”:青岛海容冷链成为全国第一家新三板解决三类股东问题的过会企业,青岛海尔成为全国第一家实现境外D股上市的企业。加快建设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开展香港、英国等境外资本市场专项推介活动,提高我市企业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全市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7家,总数达到114家。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新增挂牌企业111家,总数达到1204家。前9个月,全市直接融资规模达到1163.6亿元,接近银行信贷间接融资规模。强化拓展保险服务保障作用,前9个月实现保费收入340.0亿元,同比增长4.9%,在5个计划单列市中保费规模和增速均居第2位。

在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加强重点风险点部署防控,组织开展金融风险排查工作,重点企业资金链风险在可控范围内。按照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制定完善监管细则,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坚定不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不良资产化解处置,推进重点信贷风险处置工作,全市银行机构资产质量不断改善。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和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活动,提高非法集资案件举报奖励标准,调动市民举报非法集资积极性,认真做好举报受理、监测预警和依法打击处置工作。制定《青岛市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金融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应急处置体系有效性,提高全市对重大金融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综合处置能力。

在深化金融改革方面,落实金融业“一业一策”计划和“双百千”行动,加快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前三季度,拜访国内外重点金融机构114家次,开展招商走访300余次。抢抓全国银行业资产管理子公司设立机遇,密集拜访国内重要银行机构,争取资管子公司或资管相关业务板块落地青岛。截至9月末,新引进1家证券分公司、1家证券营业部,3家期货营业部,全市金融机构达到251家;新增2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地方金融组织达到130家。北京银行青岛分行正式开业运营。渤海银行青岛分行、浙商银行青岛分行获批筹建。除广发银行外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均在青岛设立分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发起设立的青岛四十人金融学院和青岛四十人高级金融专修学校揭牌成立,东北财经大学青岛金融研究院签约落户。面向全国开展基金招商活动,推动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与10支招商引进的基金管理机构签署620亿元规模的基金合作协议。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机构达到232家,实缴管理规模614.3亿元,分别较去年末增加41家和124.9亿元。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在用足用好前两批共60项财富管理创新试点政策的基础上,向国家申请第三批创新试点政策。开展第三次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围绕“财富青岛”品牌建设,密集举办2018青岛·中国财富论坛、2018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第二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中韩金融合作高峰论坛、财富管理大讲堂、财富管理沙龙等金融及财富管理主题活动。9月12日,今年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公布,青岛排名上升至第31位,连续5次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前50名。

今年以来,我市相继制定出台了《青岛市金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方案》《青岛市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实施方案(2018-2022年)》《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青岛市金融高端人才评选管理办法》《青岛金融之星选拔管理办法》等金融领域政策文件。此次以青岛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若干措施》,将站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增强金融工作的计划性和成效。

下一步,将以《若干措施》出台为契机,抓住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加快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和国际海洋名城机遇,找准金融工作定位和方向,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防范金融风险为底线、以深化金融改革为动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