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领读100天】王建华:读书教我们自律 教我们懂爱

2018-11-02 07:36 作者:王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日讯(记者 王超 徐斌)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国内外多个场合讲述他读书的故事,号召大家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读书代表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是青岛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内涵。由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青岛市图书馆、青岛市新华书店协办,青岛网络传媒集团、青岛新闻网联合承办的2018“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读书活动开始了,在接下来3个月的时间里,将推出密集而丰厚的读书便利、优惠、大赛、评奖活动,在金秋时节给岛城爱书人奉上“读书大礼包”。

活动期间,青岛新闻网将在各行各业的精英代表中,陆续推出20位领读人,通过视频文图的方式,与读者分享一本他们所喜爱的书籍,用他们独特的味道和品质引导更多人以书为友。

慧爱之旅公益读书会发起人王建华。

王建华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

王建华为读者荐书《少有人走的路》

本次为岛城读者推出的领读人是慧爱之旅公益读书会的发起人王建华。

王建华为读者推荐的书籍是《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是我的老师几年前推荐给我的,在读书会,我们曾经用六周的时间精读它。”王建华介绍,这本书主要讲了四个部分:自律、爱、信仰和恩典。“这本书用很大的篇幅来阐述自律。其实人生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通过自律来解决。有人说这是一个巨婴的时代,我们身边的确有很多人已经成年,却还在被父母照顾,甚至养活。有的人自己有了孩子,却没有父母的样子。要么做妻子的,在家里像女儿一样任性、骄纵;要么做丈夫的,像儿子一样贪图、享乐,这些都是没有责任担当的表现。这样的人遇到问题很容易去指责、逃避或者拖延。其实,作者的很多观点跟中国的传统智慧是契合的,比如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这就是自律最好的诠释。”

《少有人走的路》。

“这本书开篇的第一句在我脑海中一直记忆深刻,人生苦难重重。振聋发聩啊!认识到这一点,不是为了悲观厌世,而是为了在苦难中奋力前行,才不负这一世韶光。”

“爱是什么?我估计如果有人问你,你一定很难回答,因为它太庞大了。这本书重新阐述了什么是爱,书中一段写到:真正的爱,不是单纯给予,还包括适当的拒绝、及时的赞美、得体的批评、恰当的争论、必要的鼓励、温柔的安慰和有效的敦促。”王建华认为,这就是对爱最完美的诠释,“爱不仅仅是感觉,更深一层的爱是一种责任,是一个动词,是要付出努力的。爱意味着心灵不断成长和心智不断成熟,真正意义上的爱既是爱自己,也是爱他人。希望所有的父母给予孩子这样的爱,也希望所有人都能成为懂爱的人。”

阅读中的王建华。

读书可以让我们懂得幸福

惠爱之旅读书会创办三年半的时间里,一共举办了120期线下读书活动。去年加入了樊登读书会,成为市南区第一家读书驿站。

王建华表示:“创办读书会最初是因为开设正面管教的家长课,发现许多学员一年以后状态会慢慢回落,我就想能有一个读书的机会,让大家不断回到课堂上来,一起成长。”

读书会从创办初期的4个人,发展到现在每期都有20多位会员参加读书活动,书友群还有300多人充分互动。“读书会每周举办一次,包括精读和泛读的内容,泛读会看樊登博士的讲书视频,通过读书会的分享,带大家一起讨论;精读是要求会员回家读一本书的固定章节,然后一起讨论,我也会把心理学的知识融入进去。‘充电一下午,续航一星期’,大家在读书中收获了很多,家庭的关系也改善很多,许多人认为,找到一个对的人,就是幸福。其实,幸福是靠我们的自律和爱去经营的。”

王建华对心理学一直保持旺盛的热情,她是NLP国际执行师,也是美国正面管教协会注册讲师,婚姻长乐国际认证讲师。“在过去的六年里,我一直在通过读书,不断地学习和分享。为什么喜欢心理学呢?因为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我们很难过好这一生;如果没有不断的学习和自我成长,我们很难应对生活带给我们的挑战,获得真正的幸福。所以,这是一生的功课,是我一生都会热爱的事情。读书会有句口号是‘爱之求真,励学笃行’,这是我们的行为准则,希望慧爱之旅读书会能影响更多的人,能够让更多的人从书中受益。”王建华说。

活动延伸>>>>

传音视频、写书评,等你来做“领读人”

你也想做“领读人”吗?你也想把你阅读的精彩书籍与读者分享吗?此次“领读100天,改变人生路”活动,青岛新闻网在PC端、移动端将制作专题,对网友上传个人诵读好书的音视频提供进行播放呈现,一经采用,视频每人可获得300元书卡奖励,音频每人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活动还开设“800字书评大赛”,热爱读书的网友可上传自己的读书感悟,入选书评可获得200元书卡奖励。

参与录制领读视频、音频和撰写书评的读者,请投稿邮箱wfqk2009@126.com,视频频要求在2分钟之内,音频要求3分钟之内,书评要求在800字之内。所有上传内容的读者,必须附带个人照片一张和简历一份,写明联系方式,对所读和所评的书进行100字以内的简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