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一挖一小篓 海边贝类海鲜扎堆 跟赶海高手学挖竹蛏吧

2018-11-27 06:2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

小伙伴们都去哪儿玩了

近日岛城气温偏高

海边也是风平浪静

落大潮时

在西海岸新区东部大浆口海域海滩上

出现了大量竹蛏、花皮蛤蜊等贝类海鲜

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赶海

大家挖海鲜的方式各有不同

但一个个收获颇丰

↓↓↓

百余人扎堆挖海鲜

风河入海口,位于西海岸新区城区南侧,当地人称之为大浆口海域。昨天中午12时许,正值落大潮,记者站在风河大坝上看到,大海深处的几片石栏都露了出来,蹲在海边挖竹蛏、蛤蜊的市民很多,大约有百余人。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的直接站着挖,有的穿着水鞋哈着腰挖,但大部分还是蹲在沙滩上挖,一派热闹景象。

挖海鲜各有各的招儿

赶海的人挖海鲜的方式各有不同,有的用大铁锹深挖,有的用铲子挖,有的用耙子挖,还有的没带工具,干脆用手挖。市民李先生则是专门来挖海蛎子肉,只见他右手拿着个小锤子,左手拿着个小铲子,腰上绑着个袋子,在石栏处仔细观察,发现嵌在石壁上的海蛎子后,他直接用锤子轻轻将蛎壳敲碎,然后用小铲子将肉铲出来,最后装在袋子里,他这种挖海蛎子的方式很少见,引来不少人围观。“因为海蛎子紧紧嵌在石壁上,非常牢固,想撬下来并不容易,所以我就干脆将壳打碎,只将肉带走。”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些野生海蛎子虽然不大,但味道纯正,营养也很丰富。

家住西海岸新区城区的王女士经常来挖蛏子,手法比较熟练,只见她蹲在沙滩上,先用铲子一层一层铲开沙,铲出蛤蜊就顺便捡着,发现有直径一厘米左右的圆洞,这就是找到蛏子窝了,王女士赶紧掏出装盐的瓶子,倒出一点盐,迅速撒进蛏子窝里。过了一会儿,让人惊奇的一幕发生了,只见洞口开始冒泡,再过几秒钟,一只大约7厘米长的蛏子“嗖”地一下从洞里探出头来,被手疾眼快的王女士用3根手指头夹住。这蛏子看来有点生气,吐出一串水来,王女士赶紧将它放进小桶里。

“蛏子虽然生活在大海里,却特别怕咸,只要将一点盐撒进它的窝里,它就会被齁得受不了,就想用身子将盐水顶出来,结果就落网了。”王女士告诉记者。记者忍不住借用王女士的工具体验了一下,撒盐后蛏子弹出的速度太快,记者只抓到了一些沙子,连蛏子壳都没碰到。

“蛏子向外弹的一霎那,速度非常快,只有富有经验的老手才能将它捉住。稍不留神,它就会缩进几十厘米深的窝底,再想捉它就得用大铁锹使劲深挖,那就费老劲了。”王女士介绍。

美丽景色吸引游客驻足

王女士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就挖了3斤多蛏子,另外还有大约一斤花皮蛤蜊,因为收获不错,她笑得合不拢嘴。“周末没什么事,在家里也呆不住,只要天好、赶上落潮,我就会过来。刚开始也挖不多,熟能生巧,后来逐渐顺溜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其实挖多挖少还是次要的,关键是来找乐儿,每次来到这片沙滩上她都感觉特别放松。

来挖竹蛏得准备好工具

昨天,西海岸新区海洋与渔业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早报记者,大浆口海域是灵山湾的一部分,地势开阔,黄沙细腻,有风河、大卢河等淡水河汇入,微生物丰富,特别适合贝类海鲜生长繁育。“这种小个头的竹蛏每年冬天时都会在西海岸浅海出现,近几年数量格外多,退潮后的沙滩上到处都有,主要分布在大浆口海域、灵山卫前海和森林公园东侧海域。”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别看这些竹蛏个头小,但味道特别鲜美,回家后可以直接煮熟食用,也可以凉拌。

据介绍,竹蛏随着潮起潮落到处移动,前一天被市民挖过的地方,第二天退潮时还会有竹蛏可挖。这种竹蛏还会在浅海逗留一段时间,想去挖的市民只需带着一把铲子,买上一包盐,拎着一个小桶就行了,如果想长时间挖,就再捎上一个马扎儿。(早报记者 赵玉勋 摄影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