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浩然”“梓轩”满大街?青岛爸妈为啥取这些名字

2019-01-16 06:59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不同年代的名字有着不同年代的印记

“建国”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丽”“娜”“慧”

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女性

跨过时代的深沟

2010年后的“爆款名字”

又是什么呢?

日前,网上出现“10后”“爆款名字”表,记者从本市多所学校、培训机构了解到,采用“浩然”“浩轩”“梓轩”“梓涵”等名字的小朋友数量着实不少,甚至在一个班中,就有3名叫“梓涵”的女生。

不少家长起名借助网络

近日,一款可以帮你起名的微信小程序根据自己的客户信息,统计出2018年新生儿名字的大数据报告。报告称2018年中国新生儿最热名字,男宝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浩然”“一诺”“梓轩”,女宝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依诺”“沐兮”“若曦”。根据大数据分析,2018年新生儿名字与2017年相比,主要反映出以下两大趋势:一是个性化的名字更受喜爱,二是名字的音形义更被重视。

根据“爆款名字”表中总结,“10后”常见的男生和女生名字分别为“浩然”“一诺”“梓轩”“梓涵”“可心”“子涵”等,不少家长在给孩子起名时,比较喜欢“梓”“轩”“涵”等含义十分美好的字。

记者随机在青岛市新生儿起名查询服务上搜索了几类大姓的“爆款名字”,发现确实存在不少“撞名”现象。到2018年12月31日为止,青岛共有“王梓涵”750人、“王浩然”670人、“王一诺”620人、“王子轩”401人、“刘一诺”398人、“李浩然”301人,“李依诺”104人。

据现有数据看,单“王梓涵”“王浩然”两个名字加起来已过千人,这其中还不包括同音不同字的情况。“10后”名字为何会有如此多的重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与现在起名的方式有关。除了辈分用字和请父母取名字的老传统外,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选择自己为孩子起名字。孩子的名字往往都含有父母对孩子的美好祝愿,所以这些含义美好的字就成为家长的首选。

此外,还有不少家长在起名时,会在网络上搜索,一些起名软件也会推出很多名字供大家选择,这些软件推荐的名字中,大多也由上述这些字组成,因此“浩然”等名字成为爆款,也就不足为奇。

据统计,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年轻父母更注重名字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相较老一辈的父母,辈分用字已经在起名中被逐渐边缘化。

“爆款名字”校园里扎堆

“都选择美好寓意的名字,多了就不免会重。”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周女士表示,她上学时,类似“李伟”“张伟”“王强”“李强”这样的名字就特别容易重,一个班里有两个同学重名的情况十分常见。从90后这一代人开始,因为重名几率高,两个字的名字慢慢变少,而如今,她的孩子是“10后”,即便是三个字的名字,也很有可能重名,成为“爆款名字”。“我孩子叫浩轩,他们级部里就有3个人重名,而带着孩子在外面上培训班,也认识3个叫浩轩的孩子。”周女士介绍。

周女士说的情况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10后”陆续步入学校,校园里“爆款名字”扎堆出现。在市南区一所小学里,三年级级部中“子涵”“雨涵”“子轩”这类名字扎堆。在另外一所小学中,一个班级就有3位叫“梓涵”的同学,而在这所学校附近的一家美术辅导班中,还有两位叫“思涵”的女生。“感觉重名现象比前几年多了。“市南区一所小学的老师介绍,前几年班级里的学生名字经常有使用生僻字的现象,很多字老师都没见过,需要现查字典、询问,但感觉同名的少一些。最近几年,名字中带生僻字的学生越来越少,但重名的人多了起来。

重名现象也在微博上引起了热议

↓↓↓

网友“小林”

“名字都是缺啥补啥。”

网友“kacha001”

“爆款名字,起得多了就俗了。”

有些网友积极为自己孩子寻找同名者

“我闺女叫熙童,寻重名。”

“我儿子叫翊航,有重名的么?”

还有一些网友纷纷表示

自己身边就有“爆款名字”的人

“我外甥女就叫一诺……”

“我弟弟就叫浩宇。”

小编想起自己小时候,隔三差五就上网查自己的名字,搜不到别人就很开心,觉得自己是独一无二的,直到某一天,搜出来一个和自己名字一模一样的人,瞬间整个人都不好了,天天跟爸妈嚷嚷着“我要改名字!”。

提醒  

起名前可先查询

给孩子起一个别致的名字,是不少父母的想法,有的市民就会使用冷僻字,这也是很多父母为了不重名而想到的“好办法”。市公安局户政处相关负责人说,有些父母在给孩子起名字时力求标新立异,但在信息化时代,一个不规范的名字会带来很多麻烦。

记者了解到,冷僻字是指超出国家二级字库的,在现代汉语中已不常用的字。在计算机广泛使用于各行各业的现代社会,使用冷僻字会给宝宝未来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宝宝上学的时候,会时常遇到老师点名时读错音等令人尴尬的场面;办理户口、身份证、出国护照等证件时,也可能无法打印出相应的字。

2012年青岛政务网推出了“新生儿重名查询”服务,市民给孩子起名前,可以通过网络查询。需要这项服务的市民可以在青岛市公安网公安民生警务平台上找新生儿起名查询服务。

链接

不同年代“爆款”不同

据介绍,上世纪60年代时,女生的名字多用“英”“兰”等字,如:“秀英”“桂英”“玉兰”“秀兰”。而男生多用“军”“勇”“伟”等,显示男生阳刚之气。除此之外,“建国”“建华”“建军”也是上世纪60年代时比较常见的男名。

到了70、80年代,名字的变动较大,二字女生名字上榜率逐渐超过三字女生名字。在上世纪60年代排名第九的“丽”字,在70年代跃升为常用女名排名第一名,并在80年代依旧保持前三名的高使用率。不少新字上榜,如:“艳”“芳”“静”“慧”“燕”字等,在七八十年代使用频率均颇高。男生名字方面,70年代的名字和60年代相比差距不大,“军”“伟”“勇”牢占前三。“波”“辉”“刚”几个新字刚刚上榜就很快被挤出去。

“婷”“敏”“静”“雪”“倩”这几个字在1990、2000年代深受大家的喜爱,女生的名字开始更加偏向于美好祝愿,如“亭亭玉立”之意,取名为“婷婷”。“超”字在上世纪90年代的男生名字中排名第一,但到了2000年代迅速跌落至榜单末尾。“涛”“杰”“帅”持续上榜,成为当时火爆重名榜中的“常客”。

不同地域“爆款”不同

取名字的时代变迁十分明显,而不同地域的人取名也有不同的“爆款”,根据网络统计,江苏人比较喜欢用“英”,比如秀英、贵英、凤英;北京人喜欢用“荣”;上海人比较喜欢用“宝”“妹”;辽宁人喜欢用“树”“凤”“珍”;陕西人喜欢用“剑”“军”;四川人则喜欢用“青”“琼”“德”“成”;广东人喜欢用“雅”;福建人喜欢用“志”“美”“水”。

到后来

“建国”和“秀英”

眼看着“婷”和“超”

把孩子的名字起成了

“浩然”和“梓涵”

(见习记者 毕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