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市家长 寒假当心这些危险 安全比陪写作业更重要

2019-01-16 15:02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寒假将至,每到假期都是儿童意外伤害事故的高发时段。

意外伤害是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第一杀手”。

每年,有超过5万名儿童因意外伤害死亡,占所有死亡的40%至50%。

其中,以烟花爆竹、冰面溺水、电梯、烫伤引起的伤害居多。

如何避免事故的发生,以及发生事故后如何及时、正确地处理?

高发事故一:烟花爆竹

青岛11岁男孩用餐巾纸当做引信将火药点燃,被鞭炮炸伤了双眼。尤其在春节期间,类似的烟花爆竹炸伤事件较多,还有的小孩好奇心重,喜欢将火柴、爆竹等带明火的物体丢入下水道中,因下水道内充满沼气,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炸,极其危险。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建议家长不要让孩子单独燃放烟花爆竹。

被鞭炮炸伤,如何急救?

1、如手、足或肢体被鞭炮炸伤出血,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可用云南白药粉或三七粉涂撒止血。

2、如果出血不止,应用橡皮带或布绳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肢,急送医院清创处理。

3、如眼部炸伤,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遮盖患眼,立即送医院。

高发事故二:冰面溺水

近日,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有3名小学生在冰面玩耍时不慎落水。其中,2个孩子浮出水面已经溺亡,被附近村民打捞上岸,另外1个孩子沉入水底,经过德州蓝天救援队联合消防队员开展水下打捞,最终找到并打捞起了第3名溺水者。

其实,看起来十分坚硬的冰面却容易发生破裂,由于冰层内部有很多像枝杈状裂痕处,承载能力都较弱,水面边缘的冰层较厚,水面中心处的冰层较薄,因此当人踩上去后冰面就容易破裂。

遇到冰面破裂,如何自救?

1、不要惊慌,保持镇静,要大声呼救,争取他人相救。

2、用脚踩冰,使身体尽量上浮,保持头部露出水面。

3、不要乱扑乱打,这样会使冰面破裂加大。要镇静观察,寻找冰面较厚、裂纹小的地点脱险,身体应尽量靠近冰面边缘,双手伏在冰面上,双足打水,使身体上浮,全身呈伏卧姿势。

4、双臂向前伸张,增加全身接触冰面的面积,一点一点爬行,使身体逐渐远离冰窟。

5、离开冰窟口,千万不要立即站立,要卧在冰面上,用滚动式爬行的方式到岸边再上岸,以防冰面再次破裂。

如何救溺水者?

救人的正确方法是将木棍、绳索等扔给落水者,自己应趴在冰面上进行营救,要防止营救他人时冰面破裂致使自己落水。

高发事故三:电梯事故

一名3岁的孩子跟随奶奶在超市购物时,独自跑到正在运行的自动扶梯玩耍,在逆行奔跑的过程中不慎摔倒,左手小拇指被卡断在自动扶梯踏步的缝隙里。虽然在商场或地铁电梯里经常播放安全提醒的广播,但有很多人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有的孩子在电梯口嬉戏打闹,有的乘坐扶梯没有抓紧扶手,这些都是导致意外发生的原因。

直梯遭遇故障如何自救?

1、当电梯发生故障,不要扒开电梯门自救,避免二次事故。

2、通过应急电话与值班人员取得联系,等待救援。

3、一旦电梯快速下坠,可把每层楼的数字按键按下。

4、选择不靠门的角落,膝盖弯曲,身体呈半蹲姿势,保持平衡。

高发事故四:低温烫伤

6岁的孩子在睡觉时使用热水袋暖脚,在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孩子的左小腿上起了两个水疱,水疱周边的皮肤略有红肿。几天后水疱破了,皮下组织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妈妈赶紧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低温烫伤。

不仅仅是热水袋,还有暖宝宝和电热毯,如果皮肤长时间接触44度左右的温度,就会造成低温烫伤。这种低温烫伤比高温烫伤更可怕。被低温烫伤的创面疼痛感不是十分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泡、脱皮或发白的现象。

低温烫伤如何及时处理?

1、刚被烫伤时,先用冷水冲洗冷却伤口,同时避免衣服摩擦伤口导致其脱皮。

2、如果出现红斑、红肿症状,可以涂烫伤膏缓解。

3、如果出现水泡、脱皮等情况,应及时就医,避免创部感染。

寒假期间,家长需要付出更多的心思来照料孩子。同时,家长可以教给孩子一些自救知识,引导孩子远离危险,远离意外伤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