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多只天鹅在这里起舞 胶州出现一片“天鹅湖”(图)

2019-01-17 07:03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分享到:

眠沙卧水自成群,

曲岸残阳极浦云。

天鹅,

那洁白的羽毛,

那轻盈的身姿,

那曼妙的舞蹈,

总是给人以美的享受!

”这两天,

胶州少海的南湖飞来了20余只天鹅。”

胶州市民刘先生介绍,

两天前,

他领着孩子去大沽河度假区游玩,

走到少海湿地公园时,

老远看到湖面内有多只白色的大鸟。

仔细一看,

原来是罕见的大天鹅。

他仔细清点了一下,

湖面有20余只白天鹅。

天鹅在少海南湖嬉戏。王振照 摄

青岛市观鸟协会首次发现疣鼻天鹅。

从北方飞来的20余只白天鹅,

选择在少海南湖“安家落户”,

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拍摄。

度假区工作人员说,

当地的水质生态环境变好,

吸引天鹅前来安家,

他们将加大巡逻力度,

给天鹅创造一个安静的休憩环境。

天鹅结队浮在水面上,

时而低头觅食,

时而追逐嬉戏,

不时发出鸣叫,

见到陌生人靠近,

这些天鹅便向湖中间游去。

“这些天鹅已经来了一周了。”

据景区保安介绍,

每年这个时候,

都会有天鹅前来越冬,

数量与往年差不多,

但今年来得比去年要早10多天。

有时候白天人多的时候,

这些天鹅会飞到别处觅食,

到晚上再飞回来。

据度假区工作人员介绍,天鹅有着很强的记忆力,如果它们选定了栖息地,除非该处遭到破坏,否则每年都会来此越冬。

从2010年开始,每年12月至次年3月都会有白天鹅如约来度假区越冬,数量也是逐年增多。为了让天鹅们在此顺利越冬,度假区管委成立专门巡逻护卫队加强对天鹅的保护,并定时向天鹅投喂食物。

近年来,大沽河省级生态旅游度假区持续放大丰富生态资源、大体量湖水优势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营造了独具特色的湿地景观,先后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山东最美湿地、青岛市生态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

如今,度假区已成为各类鸟禽生存、繁衍的天堂,人们休闲游玩、欣赏生态美景的乐园,2018年吸引各地游客达200万人次。

各区市多地有天鹅踪迹

青岛市观鸟协会会长薛琳说,前期与青岛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专家一道,在全市主要湿地做了一次越冬鸟类调查。从今年入冬后观测的数据看,今年青岛出现的天鹅数量与去年差不了太多,而且分布非常广泛,在区市多地都有天鹅的踪迹,稳定越冬的天鹅约50余只。

薛琳告诉记者,在莱西有天鹅出没的地点集中在姜山湿地和莱西湖;在高新区河套的罗家营,养殖场内经常有天鹅出没,主要集中在大沽河河口的两侧;西海岸部分水库和即墨的东北部沿岸、丁字湾等地也出现天鹅的身影。目前停留的这些天鹅也不排除继续往南迁徙的可能。(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