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在不在状态,省委书记要求干部“扪心四问”

2019-02-11 14:38 来源:新锐大众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当前,山东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更需要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和充沛顽强的斗争意志。

2019年,是山东的“工作落实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当自己负责的工作不落实、落实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反观自己在不在状态,自问几个“为什么”。特别要问——

一问自己有没有追求卓越的境界?给自己设定什么样的工作目标,最能反映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同样一项工作,是争创一流,还是满足于过得去,结果截然不同。目标定位低了,即便看上去落实了,也只能是一种“低水平”落实。

二问自己有没有迎难而上的担当?落实就要担当,干事就会得罪人,有时既要受累,还要受气,甚至受罪。拿经济工作“六稳”来说,哪一“稳”不需要攻坚克难?有的同志遇到问题,往上交、往下压、往外推、往后拖,导致一些工作“空转”,根子就在于缺乏担当。

三问自己有没有一抓到底的激情?领导干部一时有激情不难,碰到“钉子”后,更能识出“烈火真金”。同样是打“三大攻坚战”、拆违拆临,有的“大干作小难”,有的“小干作大难”,还有的“不干老作难”,区别就在于有没有激情。

四问自己有没有常抓不懈的执着?很多工作需要持续抓、反复抓,像正风肃纪、社会治理,要有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的韧劲,很容易半途而废。

境界决定干事的层次,担当彰显干事的胆识,激情折射干事的气魄,执着反映干事的定力,这些都源自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具备了良好精神状态,没有办法可以找到办法,没有能力也能提高能力,落实也就有了内在动力和基本前提。

目前,山东“四梁八柱”的改革框架已经确立,很多改革方案已经出台,一系列创新政策正在实施,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扪心四问”,就是要有“抓落实”的状态,这种状态是饱满的激情和旺盛的斗志。我们的改革路上还会有许多“腊子口”“娄山关”,面临一个又一个硬仗,需要一批一批改革勇士冲锋陷阵。

还要有“抓落实”的担当,这种担当需要正气、底气和胆气。正气来自于坚定的信念,“此心光明,何惧毁誉”;底气来自于过硬的品格,“计利当计天下利”,就不会因各种纷扰而止步;胆气来自于强烈的责任,有了“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就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