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用暖气空调常年20~26℃ “未来建筑“在青岛出现了

2019-02-27 06:51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不用装供暖设施,

也不用装空调,

常年室温在20~26℃!

青岛真有这样的房子?!

是的,

进入中德生态园之前,

先来了解一下啥是被动房

被动式建筑(Passive House)

是在德国上世纪80年代低能耗建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指建筑采用密封结构,建筑材料上选用保温建筑构件,建筑不需要传统的暖气和制冷系统,四季均能保持人体舒适温度的极低能耗建筑。是国际认可的一种集高舒适度、低能耗、经济性于一体的节能建筑技术,代表了一种健康、舒适、低能耗的生活方式和建筑标准。

中德生态园。

绿色发展,泽被后世。除了国际最高运行等级的新机场、天堑变通途的胶州大桥和隧道,那些从无到有、从追赶到领先的“青岛之最”也同样令人振奋、催人进取。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曾经陌生的“被动房”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成为了中国被动房建筑的先行者。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被动房推广示范住宅小区等一批用上“被动术”的绿色建筑屡次在国内乃至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如今,中德生态园被动式建筑正在为可持续发展的新生活提供蓝本,同时引领着亚洲被动建筑的发展。

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内部顶棚上方有大量地光伏发电板。

“卵石”建筑成为地标

来到中德生态园,象征着活力与年轻的绿色是园区的主要基调。“磐石”造型的德国企业中心给人以稳重踏实的形象,坐落在园区核心区域的被动房技术中心则是“卵石”造型。白色的建筑外立面简约美观,流水造型的铝塑板为建筑增添了飘逸与灵动。

外立面不规则的挑空,特意露出的窗户,恰似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确保了室内能够拥有充足的采光。走进被动房技术中心,内部结构与构造处处充满了新意。室内依旧延续白色的基调、简约的气质。

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内部顶棚采用自然采光。

被动房技术中心总面积13768.6平方米,地上5层,半地下1层,地下1层,其体量据亚洲被动房建筑首位。通过材料和技术的运用,被动房技术中心可以保持常年温度在20到26℃,湿度控制在40到60,PM2.5基本保持在个位数水平,节能率可达92%。

如今,被动房技术中心已成为了地标性建筑,这座目前亚洲最大的被动式建筑综合体,正在以节能示范之名引领着亚洲被动建筑的发展方向。

让房子呼吸 关键在技术

在去年开展的“中美合作—中国好建筑行动”评选中,由中德生态园青岛被动屋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持建造的被动房技术中心项目入选“中国好建筑行动”优秀实践案例。

作为中国被动房建筑发展的先行者,2016年6月建成的被动房技术中心项目,成为2014年中德两国总理见证签约的6个项目当中最先完成的项目。项目交付使用后,中德两国专家对能源使用情况进行了严格的检测和分析,并依据使用状况对新风系统进行了针对性调试,使得建筑能耗逐步降低。经测算,项目完全符合设计指标,其采暖制冷能耗仅为常规同类建筑的20%。

被动房技术中心项目的低能耗、冬暖夏凉是如何做到的?让房子会呼吸关键在于技术,被动房技术中心采用高效的新风热回收系统及无热桥设计,拥有良好的气密性和外围护结构,同时运用地源热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资源等节能技术,结合建筑能耗管理系统和西门子楼宇控制系统优化运行模式,充分降低建筑运行能耗。

每年可节约一次能耗130万kWh,减少碳排放664吨。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

为被动房贡献“青岛智慧”

在2017年,全国首个被动房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在中德生态园揭牌。该项目主要开展被动房及装配式建筑研发培训、产品生产、材料检验检测及一体化装修,组建国内最大的被动房产业化基地。

通过在被动房建设领域的有益尝试,中德生态园积极推动着中国被动房标准的制定,同时为被动房领域贡献着“青岛智慧”。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

到目前为止,中德生态园已自主研发获批七项被动房专利,形成可推广的被动房技术节点体系,并同步开展被动房相关配件及设备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被动房高性能户式新风机组已在园区投产,填补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研究院的筹备设立,在园区形成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被动房产业发展模式。

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内部顶棚上方有大量地光伏发电板。

中德生态园还积极推动中国被动房标准的制定,2017年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被动式建筑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组落户园区;中德生态园被动屋公司编制的住建部《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居住部分)技术导则》、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已颁布实施;国家《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已进入审查阶段,目前正在编制《山东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公共建筑)》《山东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节能构造图集》《山东省超低能耗建筑施工技术导则》等标准。

目前还承担了“公共建筑技术集成和示范工程研究”“城市新区规划设计优化技术”“超级绝热材料保温装饰一体化体系研究与应用”三项国家十三五课题。今年,以被动房能耗监测及数据研究为议题(暂定)的第四届亚洲被动房大会又将回到中德生态园举办,目前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被动房”飞入百姓家

目前,中德生态园通过技术研发已实践学校、办公、居住、酒店、图书馆等多种类型建筑被动式技术解决方案,致力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被动式建筑集群。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推广示范住宅小区一期——绿色公元项目是中国被动房居住建筑大面积推广的典型示范项目。

去年,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推广示范小区二期——弗莱·德建公元项目顺利奠基,这是国内首个由德方参与投资开发的被动房项目。

按照计划,中德生态园将在园区内发展总规模约150万平方米的未来城项目,计划将未来城打造成中德生态园的绿色、低碳示范区,建立高标准、高要求的能源指标体系,保证未来城能源系统的先进性,建设安全可靠、绿色低碳、节能高效、经济合理的能源供应体系,打造区域能源系统综合利用示范区。

未来,

被动房将融入青岛元素,

一同实现让居住更舒适、

让空气更清新的居住理念。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之最”

■亚洲最大的被动式建筑综合体

■全国首个被动房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中国被动房居住建筑大面积推广的典型示范项目

■首个由德方参与投资开发的被动房项目

科技改变生活,

明天将更加美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