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气温回升公交车“保姆”上线 预防驾驶员“春困”

2019-03-14 00:26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 于泓 通讯员 王正宇)随着岛城气温逐渐回升,很多市民受到春困的侵袭而感到无精打采。而对于公交车驾驶员来说,“春困”问题会给行车带来安全隐患,针对这一情况,青岛公交集团多措并举防“春困”,确保春季公交车安全行驶。

公交“保姆”获驾驶员青睐

春天回温,人们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春季气温回升,血液循环加快,大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相对减少,所以会产生懒洋洋的感觉。”青岛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公交车驾驶员来说,“春困”会导致驾驶员开车精力不集中,观察、判断力下降,给安全行车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对此,公交公司不仅在车厢内张贴防春困提示,配备清凉油、风油精等“除困”物品,更“聘请”公交“保姆”全天候提醒驾驶员,只要公交车一启动,“保姆”就会睁开眼睛,紧紧盯着驾驶员,提醒驾驶员的开车行为,为公交车保驾护航。

“天气变暖,下午开车的时候被太阳晒的时间比较长,很容易犯困,多亏公交‘保姆’实时提醒。”3路线驾驶员孙仁松告诉记者,驾驶员口中的公交“保姆”,实则为公交车防疲劳驾驶检测系统,车辆行驶时,仪表台上的盒状监控会朝向驾驶员的脸部,如果识别到驾驶员注意力稍微不集中或者打个哈欠,系统就会出现‘已疲倦,请注意力集中’提示。随着此系统投入应用,驾驶员工作中,一旦低头超过设定时间,或者使用手机、吸烟、打哈欠、左顾右盼、遮挡设备等不规范驾驶行为时,系统就会发出提示音,并第一时间将信息传输至后台终端。“驾驶员开车的时候,最怕注意力不集中。现在只要一上车,第一件事就是检查防疲劳驾驶检测系统是否正常运行,不仅保证了驾驶员安全,更保证了乘客的乘车安全。说它是公交‘保姆’最贴切不过了。”孙仁松说到。

“春困”来袭公交失物增多

李沧巴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统计,每年春季公交车上的失物也会扎堆,不少市民因为在车上“打盹”下车时丢三落四。“乘客丢失物品五花八门,大多数都能找回,但最后没找到的,我们也觉得很可惜。”李沧巴士工作人员说到。

李沧巴士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公交时除了看管好随身物品,在车上犯困时,可以根据天气打开车窗通风提神。如果乘车时实在困倦,不要将随身携带的物品离开身体,下车前要注意检查座位是否有遗失的物品。如果发现自己物品丢失,可及时拨打公交热线电话85929111,查询相关线路调度室电话,工作人员会根据乘客提供的乘坐的时间、线路、车号快速寻找物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